时间是什么——哲学与科学的视角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当代众多思想家普遍接受的一个结论是:我们所居住的宇宙与时间问题密切相关

  当代众多思想家普遍接受的一个结论是:我们所居住的宇宙与时间问题密切相关。自然的时间序列不但是外部世界固有的最令人困惑的事实,也是人类自身知觉到的最令人惊讶的经验。与空间知觉问题相类似,关于时间知觉的问题是一个古老而又常新的心理学之谜。

  人们往往被这样一些问题所困扰:宇宙是否具有无限的持续性?或者说宇宙是否在时间上有一个开端,并在遥远的未来终结?有人也许会认为芝诺关于运动的悖论是哲学成熟的象征,然而关于“时间和变化是虚幻的”观点并未随着爱利亚学派的消失而终止。比如当代思想家J. E. 麦克塔格特通过表明每一事件都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来论证时间的非实在性。这种关于时间与变化的看法也出现在F. H.布拉德雷的哲学中,他把变化视为不完美的一个标志。同样,在科学界,爱因斯坦的追随者们也关注这样一个事实:运动与变化是相对的。从这个观点到认为时间与变化是自相矛盾的概念的观点仅一步之遥。

  人们为什么会怀疑时间的真实性呢?根本的原因恐怕是来源于这样一种观念:我们的科学思想体系仅是人类适应外部自然的习惯模式,所谓科学的理论与概念都只是人类出于实用主义需求而涂抹在自然界上面的“法则”而已。所以有人认为,在关于时间的问题上我们应该牢记H.庞加勒的一个有名的观点,即数学和力学的公理不是“真的”,而仅仅是“便利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能理解时间这样普遍而普通的现象,那何以理解在时间中的事件的进化秩序?

  随着柏格森主义的到来,机械性宇宙中时间没有价值的观点就被普遍接受了,因为时间在物理学中扮演着自变量的角色。时间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空间中的大块颗粒的再分布。换言之,时间被空间化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控制时间,而仅仅能尽可能地用好时间。时间被视为是单向的,时光不能倒流,在其中我们只能向前冲。自然的所有普通进程能与一种不可逆的时间顺序进程联系在一起,而这个时间顺序与系统的进化的可能性相关。

  然而,尊重宇宙丰富性的哲学家绝不会将四维时空进行数学抽象,因为我们生活的乐趣依赖于经验中不可预测的元素。将持续性的时间视为空间的类似于“幽灵”一般的第四个维度与进化论的事实不相符。因此,我们必须像柏格森一样来考虑这个问题,他将时间区分为作为经验的时间和作为测量的时间。

  关于空间知觉的两个主要观点,即经验论和先天论,也存在于关于时间的知觉的理论中。通常认为,正如W. B. 皮尔斯伯里所说的那样,“关于时间的知觉比关于空间的知觉被明确地了解得更少”。看起来全部更多的神秘是缘于这个事实:时间比空间更简单且拥有更少的组分。也许时间知觉的问题比空间知觉的问题更难,因为没有对时间知觉的可知的感觉器官。然而空间知觉可以被更明确地定位于丘脑、枕叶和大脑皮层等。

  关于运动原理的观点,与时间的不可逆性和非对称性的观点密切相关。与空间相比,运动具有诸如速度、方向等因素,而这是因为我们赋予了运动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正是我们允许哪种概念元素进入科学的范畴。尽管有假定的简单性,运动仍是自然界最复杂的事情之一。从数学上说,它包含一个空间的点的密集系列和时间中瞬间的非对称顺序的关联。运动是一个空间和暂时顺序的结合体。在康德的语言中,时间的观念不是源于经验的,因为它是所有内在或外在的现象的先天必要条件。时间观念与先后顺序的观念紧密相关,不能逆转的序列使我们把对事物的认识放置为“先”和“后”,这是正常的时间观念被人们所接受的主要原因。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3-09/1339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