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岐太平小学以860多年石岐文化和现代教育理念引领精致校园建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走进校门,四棵参天大榕树三前一后,宛如忠实的守护神,守护着弱冠之年的校园,同学们每天在树下看书、玩耍、嬉戏

  走进校门,四棵参天大榕树三前一后,宛如忠实的守护神,守护着弱冠之年的校园,同学们每天在树下看书、玩耍、嬉戏。

  大叶榕根深叶茂,寓意太平学子在小学阶段打好扎实的根基,为将来的健康成长、快乐追求,储备充足的正能量。

  大叶榕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寓意太平师生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为实现梦想而不断努力的信心与决心。

  大叶榕独木成林,寓意太平小学以生为本,尊重差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太平校园里得到最灿烂的绽放。

  石岐太平小学坐落在石岐老城区中心,毗邻逸仙湖公园,背依太平路老街。1997年7月,该校在中山市实验小学原址开办而来。

  近年来,在石岐区党工委、办事处的关心支持和大手笔投入下,石岐太平小学先后开展了校园加固、校舍外墙装修、厕所改造、塑胶跑道修建等工程,新建或升级了计算机室、实验室、阅览室、舞蹈室、美术室等现代化功能室,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在历任校长和行政班子的精心打造下,该校致力于创新班级文化、家校合作模式的研究,曾成功举办市级班级文化现场展示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015年8月,郑结霞受任主持学校工作。新组合的学校行政班子经过认真调研和深入探讨,结合学校的地域文化背景,围绕“文化润校”这一核心理念,提炼出“传承石岐文化、打造精致校园”的校园文化创建主题,引导师生了解、挖掘、传承石岐传统文化,激发师生爱家、爱校、爱乡、爱国的情感。

  首先是根植深厚的地域文化。石岐位于中山市中心城区,是860多年中山(香山)的城市原点和历史文化之根。石岐铁城由明城墙围合而成,城墙沿线的街巷走向和建筑肌理仍保存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中山市的四个历史文化街区中,孙文西历史文化街区、西山寺街区、从善坊历史文化街区均位于石岐区。一年一度的石岐休闲旅游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彰显了石岐区作为“休闲商业旅游中心”和“文化交流展示中心”的独特魅力。

  石岐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是太平人文化润校的根本。围绕着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主线根植在深厚石岐文化的设想,校方确立了“让师生乐在其中,成长其中”的办学理念,“成长小脚丫,坚定每一步”的主题文化,“做善良、积极且具童心的太平教育人”的教师文化,“育健康、自信而有梦想的太平小达人”的学生文化。

  与此同时,校方还通过设计丰富的主题活动、落实学科的课堂教学、探索有效的科研课题等传承石岐文化,打造精致校园。

  校方提出“太平小脚丫、快乐走石岐”的活动口号,寓意太平小学的学生从 “家门口”走起,一步一脚印,一印一成长,寻找家乡的足迹,感悟生活的苦乐,积攒前进的勇气,从而实现走出中山、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美好愿望。

  “太平小脚丫”是学校对太平学子的昵称,寄寓着对孩子们脚踏实地、快乐成长的美好愿望。“太平小脚丫、快乐走石岐”贯穿孩子成长始终。

  为传承弘扬石岐文化、培育时代新人,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设立了“惜生命、善自护;爱学校、懂感恩;守秩序、明责任;多动脑、好阅读;敬长幼、会礼让;勤锻炼、有特长”十二个班队主题教育活动,分六年十二个学期开展,培养太平“小脚丫”的成长品格,实现“润物细无声、品格自然成”的育人目标。

  从24字核心价值观到36字成长品格,一脉相承,异曲同工,对于“太平小脚丫”而言具有实操性。

  学校先后创编了《多快乐》《柠檬树》和《小脚丫快乐行》三套少儿韵律操;学校坚持每学期开展校本课程培训,为学生展示特长搭建了艺术才华的展示平台——“达人秀”。

  石岐太平小学家委负责人陈世坤在写给石岐区党工委、石岐区文体教育局的感谢信中说:多年来,学校秉承区党工委的悉心关怀和正确领导,在历届学校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下,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风校气愈加正本清源。新一届学校行政班子成立以来,学校更是从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创新教学发展模式入手,关注校园每个细节,深耕教学常规,使古朴的校园散发出勃勃生机和人文气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09/11564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