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运动体现素质教育晓敏:全新领域意义重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华奥星空哈尔滨10月30日电(记者 于红立)“以竞赛为杠杆,大力发展中国的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可谓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工程,是中国体育服务国家经济、社会、教育、科技、文化、国防等多领域发展的新创举,丰富了体育的内涵,凸显了体育的多元功能,带动机器人产业全面发展

  华奥星空哈尔滨10月30日电(记者 于红立)“以竞赛为杠杆,大力发展中国的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可谓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工程,是中国体育服务国家经济、社会、教育、科技、文化、国防等多领域发展的新创举,丰富了体育的内涵,凸显了体育的多元功能,带动机器人产业全面发展。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与提高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综合素质紧密结合,为中国体育开创了全新领域,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对于发展机器人运动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国家体育总局今后将对这项运动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积极推动。

  在今天举行的2013年全国社会体育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倡导大家齐心协力、积极筹备、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会。她说,机器人运动对体育界来说是个全新的项目。今年8月27日,黑龙江省政府、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神州通信集团、黑龙江省体育局在体育总局共同召开了第一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会新闻发布会,会议开得很成功,反响很热烈,关注度很高,影响很广泛。2012年3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把开展素质体育机器人赛事列为第3427号提案,转请体育总局予以回复。体育总局对此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究,由此将机器人运动确定为新兴的社会体育项目。

  晓敏说,放眼世界,各国家都十分重视发展服务机器人,试图抢占这一前沿科技的制高点。机器人运动在发达国家开展十分普遍并均上升到国家战略予以高度重视。在美国,机器人教育已经成为美国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在英国,机器学科已形成阅读材料融入教学中。在我国,近年来,国家对此给予高度重视。2012年,国家科技部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和《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组织编制了《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据了解,去年,全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赛事组委会成立,同年9月和11月相继召开了专门的工作会议,明确了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的发展方向、规范赛事规划、赛事管理,制定印发了赛事规程和规则,编制了技术手册,成立专家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开展裁判员培训,全国机器人运动大会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令人瞩目且彰显项目特色的开幕式方案正在策划中,黑龙江、河北、山东等省走在全国前列,已成立省级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协会,这次会议将安排一些省市做经验交流。这些卓有成效的进展和工作,标志着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晓敏强调,机器人运动其发展的本质是素质教育,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尤其是科技水平乃至综合实力。搭建起竞赛平台,可以不断孕育优秀的工程师、科学家、企业家等专业人才,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做出贡献。体育部门一定要把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要志存高远,面向未来,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有效做好普及推广、专业培训、队伍建设和组织参赛等工作。

  据悉,多年来,中国神州通信集团致力于发展和推广机器人运动,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和智力支持,做了大量打基础、利长远、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机器人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黑龙江省作为我国机械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为机器人运动的发展提供了产业便利条件,使黑龙江省的机器人运动发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机器人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方面,黑龙江在全国实现了“十个第一”,即第一个召开全省机器人运动管理工作会议;第一个成立全省素质体育机器人竞赛委员会;第一个举办全省素质体育机器人积分联赛;第一个建立素质体育机器人培训基地;第一个提出机器人运动项目“体教结合”,引领机器人运动走进学校;第一个协同高校成立了素质体育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第一个推动机器人运动走进社区;第一个推出机器人运动项目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第一个举办机器人竞赛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第一个成立全省机器人运动协会。(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5-28/10891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