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师教育魅力的行为引领意义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爱”是高尚师德的核心本质,是一个教师的灵魂,是教师人格的具体体现。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坚持一个“爱”字,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教师的人格魅力来源于善良和慈爱,在平等的基础上善待每个学生。正如现代教育家夏沔尊先生说的:“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有人说,教师对学生的爱比父爱更广博,比母爱更细腻,比情爱更无私。我更认为是一种“理智爱”。我对所有的学生坚持做到“尊重”,尊重学生的人格、能力和感情,从来不用粗俗的言语责骂学生,甚至把按时上课也看作是尊重学生的行为之一。爱的体现形式有多种:

  1、对于各方面比较优秀的学生严格要求。特别是学生干部,尤其是学生会主席杨勇,严格要求能够促进他们更快成长。如今他们都在各自的高校取得了新的成就,而对这份“严格”至今心存感谢。

  2、对于生活有困难的学生,我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关心,体会到集体的温暖,把精力尽可能多的投入到学习中来。

  3、对于犯错误受处分的学生,我坚持以理服人,使学生真正认识错误并加以改正。我注意防止他们自暴自弃,以发现其闪光点,鼓励他们站起来。高二时,我所带的班分进一名叫刘逆的学生,从其他老师的嘴里我了解到他学习一般,但却因为表现差受到学校的处分而小有名气。经常旷课迟到、上课睡觉、甚至老师正在讲课,他却从后门溜出了教室。与他接触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他爱好广泛,会弹奏几种乐器,口才也不错,曾经是“小白帆艺术团”的少年演员,身上积聚着非常大的“负能量”。通过引导,让他充分的发挥自己的特长,在校艺术节文艺会演中大出风头,从中使他看到自身的价值,体会到成功后的愉悦,一种得到人们认可与肯定所带来的愉悦。

  4、青年学生信息量大,创新意识强,敢于提意见和建议。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我经常鼓励学生超越老师,这是一个老师应有的胸怀。要相信学生具有主动构建、自主成长的潜力和能力,相信学生人人有志,人人有智。

  一个心里有“爱”的教师,会源源不断地把“爱”浸透在各种教育教学活动中,而这份“爱”的源泉,却来自教师健全的人格。我们常说“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其深层次的核心内容就是“爱”,有“爱”才可能有“一切”。

  教师人格魅力的实现,体现教师的才情和教书育人的效果之中。而教师的才情,来自于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 (一)不断学习,更新教育观念。

  在传统的知识传递结构中,教师处于核心的地位,教育改革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冲破旧观念的束缚,树立全新的现代教育教学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思想性格各异的、主体的人。我们教师的主要任务是认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和他们存在的巨大潜能,要尽最大的努力创造条件,使每个学生的潜能都得到充分的释放和淋漓尽致的发挥。我们教师要努力学习教育科学理论,积极营造素质教育氛围,并其传统的“填满容器”的教育教学观,树立现代教育教学观,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实践。

  教师扩充知识面、开阔视野、拓展思路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教学教育水平和增强教学教育效果。

  教师的工作就像伸缩性极大的橡皮筋,有些人比较“悠闲自在”,有些人却“没完没了”。教育改革成败的关键是教师。而今,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要让教师主宰课程,即教师不仅要是专业课程的实施者,还要是专业课程的开发者和创造者。教师的经验仍然重要,但不再是复述书本知识经验,而是建立在学科教育理论和专业学识基础上因思想而获得的经验。为此,教师要会走终身学习的路子,成为学习型的教师。教师做学问、搞研究,不是奢望,而是现实。提高教学质量需要学问和研究,创新教育更需要学问和研究。指导学生的发展需要学问和研究,促进教师的自身成长也需要学问和研究。没有学问,无从指导学生和提升自我;没有研究,无从产生自主的认识。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型教师最突出的特征是会学习,学习已变成了他们的一种基本的生活方式,成为了一种终身享用的福利。这种学习性质是内隐的、内在的;目的是非功利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学习的过程富有参与性、自愿性;目标是自定的;动力来源于个体的需求;价值在于满足兴趣爱好;观点在于自我提升的需求。

  从实践的角度看,具有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的教师,会对其学生产生一辈子的影响。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体现师德的重要性之一,就是榜样作用。教师不应该靠权威与大道理来施加影响力,而要通过自己的行为举止,用启发的方式,身体力行地做好垂范。所以我一直以为教师的品德远比他的业务重要的多。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是教育的根本。而教师的人格魅力使这种根本的体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6-04/11071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