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地理(24)天井关:焦赞孟良两好汉占山为王打援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天井关雄踞于山西晋城市境内,太行山最南部,因关前有三眼深不可测的天井泉而得名

  天井关雄踞于山西晋城市境内,太行山最南部,因关前有三眼深不可测的天井泉而得名。

  位于天井关以南12公里处的太行绝顶,为晋豫古道上的重要关口。相传北宋大将孟良曾在此筑寨,把守关口,故曰孟良寨,现寨址尚存,还留有建寨碑记。

  北宋大将焦赞曾在此修筑城寨,防守关口,故曰焦赞城。时隔千年,焦赞城已不存,而孟良寨由于修筑坚固,至今整体寨墙仍屹立在太行山的高岗上。

  早先,彪悍勇猛武艺超群的孟良,不堪忍受富豪的压榨,率领一帮穷弟兄扯旗造反,大本营设在杨家庄村北的一座高山上。这座山蜿蜒起伏,和别的山虽紧紧相连,但又独成一峰。这座山本无名,因孟良把山寨建在此处,人们就叫这里为“孟良寨”。

  当年,焦赞、孟良两位绿林好汉亲如兄弟,定下盟约,各筑烽火台,如遇险情,点火为号,相互支援。后两人同归大宋杨家将,杀敌保国,战功卓著,青史留名。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07/11202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