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妈妈财经爸爸用压岁钱教孩子学习和理财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春节期间,到底要不要给孩子发压岁钱?发多少合适?孩子如果收到“巨额”压岁钱,怎么处理?每一个选择,都在考验家长的智慧,体现出家庭教育的理念与风格

  春节期间,到底要不要给孩子发压岁钱?发多少合适?孩子如果收到“巨额”压岁钱,怎么处理?每一个选择,都在考验家长的智慧,体现出家庭教育的理念与风格。为此,我们在2016年的春节发起了压岁钱调查活动,本次调查涵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我们在对此次活动的数据进行分析的同时,也深度了访谈了11个家庭。我们将在我们的微信平台推出这11篇系列访谈文章。

  采访对象:李女士,80后,在北京从事教育管理工作;丈夫也是80后,在金融行业工作。女儿6岁,上小学一年级,擅长舞蹈。

  “今年我和孩子爸爸一共给孩子1000元作为压岁钱,也算是各自给500元吧。我们给孩子的压岁钱一方面是基于大多数亲朋好友给孩子压岁钱的情况,现在大家给压岁钱基本都是给300元、500元,也有1000元的。另一方面是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情况来定,表现得好就给得多些,表现包括:平时作业情况、考试情况、是否听家长的话、是否帮家长做家务、少看电视等。我们平时就会跟孩子达成协议,让她知道压岁钱和平时表现有关系。”

  “今年孩子收到压岁钱1.3万元。我们帮她存起来,同时让她自己记账,模拟理财,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数学、理财和管理的基本知识。”

  因为孩子的爸爸在金融行业工作,所以他们在生活中常与孩子谈论投资理财,正好可以借压岁钱让孩子增加数学兴趣和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她说:“孩子的压岁钱分两部分存起来,一部分在银行,一部分投资理财产品和股票。当然孩子的压岁钱并不是多得可以去市场上真正地买这些理财产品等,所以只是模拟理财。只是告诉孩子压岁钱投资在哪个地方,让孩子自己记账单和计算存了多少钱,明年带上利息和回报一共是多少钱等。借此告诉孩子存钱的本金、利息,复利、理财、股票这些简单的金融知识。”

  看到我们统计的家长给孩子的压岁钱平均数为457.59元,她认为这个数字比较反应现实情况。更强调:“对于孩子来说这些压岁钱不算小数目,要教会孩子怎么使用和看待压岁钱,要正确引导孩子,不能养成乱花钱或是攀比等等不良习惯。”

  (采访人:赵学敏,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教育学硕士学位。十几年来专注于教育理论与实践,曾主创搜狐网在线访谈节目“对话的逻各斯”,策划出版了大量教育主题图书。)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9-15/2848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