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华学院每周要闻回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学院领导认真听取了项目部、施工方的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工程进度、工期安排等问题

  学院领导认真听取了项目部、施工方的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工程进度、工期安排等问题。学院党委书记赵晓瑞向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叮嘱大家在施工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增强工作的责任感,把好质量关,给学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提高学院学生考研热情,5月27日晚,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主题为“分享成功经验,规划美好明天”考研经验学习交流会。

  交流会特别邀请了宁夏大学化工学院考研“学霸”宿舍成员及其班长、团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席博主持,学院2015、2016、2017级各班班长、团支书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分为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两个环节,会上受邀的七位同学就考研保研流程、考前择校、复习准备阶段的时间安排与学习方法、突发事件的应对以及心态调整等方面做了系统详细的讲解,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此次经验交流会,使学院学生对考研有了更加完整、清晰的认识,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考研复习经验和方法,帮助同学们明确考研目标,坚定考研信心,为提升学院考研率,持续推进学院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5月26日至27日,学院在中心区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第二届应用型课程建设培训会”暨2017年学院首批10门应用型试点课程验收检查会议。学院副院长刘军红、教务处处长何振华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西安培华学院的唐学学、张伟、付丽伟、刘杰为学院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主要针对学院现阶段在应用型课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讲解解决策略。

  培训会启动仪式在5月26日上午召开。刘军红代表学院作讲话,他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此次机会,积极与专家交流,做好应用型课程建设工作。唐学学代表专家组表达了对此次会议的重视,同时希望在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何振华强调了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启动仪式结束后,召开了2017年学院首批10门应用型试点课程验收检查会议。会上,项目主持人分别向专家组汇报了各自的应用型课程建设情况,专家组专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同时也对学院应用课程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接下来的培训中,专家组专家分别分享了应用型课程建设经验,全体参训学员分为教学管理分会场、理科分会场、工科分会场、文科分会场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学员针对在应用型课程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专家进行交流,专家对各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搭建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对现阶段学院应用型课程改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进了学院应用型转型工作。

  近日,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软件类、电子类)比赛成绩揭晓,学院代表队取得多项佳绩。

  由学院高振怀老师指导的学生马金涛、周天化、曹龙龙荣获宁夏赛区软件类Java软件开发大赛B组二等奖三项;孔德凤老师指导的学生何延秦、刘宏伟、来文辉获得宁夏赛区软件类C/C++程序设计大赛B组二等奖一项、Java软件开发大赛B组三等奖两项;王荣老师指导的学生万晓天、田翻凤分别荣获宁夏赛区单片机设计与开发省赛二等奖、嵌入式设计与开发省赛三等奖;刘瑞老师指导的学生孙耀飞荣获宁夏赛区软件类Java软件开发大赛B组二等奖一项。学院被评为宁夏赛区优秀组织单位奖及优胜学校奖。

  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软件类、电子类)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科技竞赛活动,学院有30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此次大赛有IBM、百度等知名企业全程参与,是国内始终领跑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和行业认可度最高的IT类科技竞赛。

  5月25日,2018年第八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比赛成绩揭晓,学院李国平老师指导的学生兰茜珍、谢军和李佳,张炳彩老师指导的学生万晓天、尚彬和张嘉楠,吴军老师指导的学生车龙、王文涛和张恒3支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三等奖;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是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科技竞赛活动。本次竞赛吸引了来自美国的加州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在内的387所高校3210支队伍参赛。

  竞赛秉承学会创始人华罗庚教授提出的数学与实践问题相结合的宗旨,通过面向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提高大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和课程改革提供了借鉴和参照,在扩大学院学生科研视野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安全,5月28日下午,学院副院长李静、赵永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检查组对学院进行安全检查。

  检查组分别对学院教学楼、图书馆、办公楼、学生公寓等地点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中,各单位介绍了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检查组重点查看了容易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并深入考察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应急预案及相关设施的安装维护情况。

  检查组指出,安全工作是学院一切工作的前题和基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担起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精心组织领导,认真组织落实。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巡查排查工作,不断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为学院转型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和氛围。

  为弘扬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2018年5月28日晚,学院经济与管理科学系党总支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学生党员演讲比赛。学院团委书记白雪军,经济与管理科学系党总支书记马小林,党委工作副部长刘丛玲、马伟,经济与管理科学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昊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整场比赛,选手们或激昂高亢,或低沉吟颂,用真情娓娓道来,细说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选手们演讲形式丰富多彩,富有感染力的表现打动了评委和在场的观众,博得现场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郭志风荣获得一等奖;张钰洁、张婕荣获得二等奖;薛丽、施安妮、王丽媛、黄豆荣获得三等奖;火艳霞等同学获得优秀奖。白雪军老师对本次比赛做出点评,希望新时代的新青年能够真正做到传递红色精神,守护红色精神,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次比赛旨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好人、做好事、传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传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5月29日晚,学院经济与管理科学系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筑梦经管 扬帆起航”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学院团委书记白雪军,学生处处长贾述道,工程与应用科学系党总支书记李秀福,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系党总支书记冯欣,人事处副处长张桂娟,经济与管理科学系党总支书记马小林、主任董小焕、副主任白宁,八一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徐虹瑕出席了活动,各系学办主任、团总支书记以及经管系2018届毕业生及各年级学生代表观看了此次晚会。

  晚会在舞蹈《舞法无天》拉开帷幕,动感的歌舞表演点燃了全场的热情;2017级工商管理一班的默剧《愿》再现了大学生活片段,勾起了毕业生们无限的回忆;2017级财务管理四班的朗诵《中国正能量》和八一社区老党员的《红歌联奏》、快板表演《十九大精神放光辉》是给所有毕业生最美好的祝愿和嘱托;绚丽的舞台,美妙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形式多样的节目获得观众阵阵掌声,精彩的表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四年前,他们怀着梦想走进新华,经历磨练,得到成长;四年后,他们带着收获离开新华,告别青涩,走向成熟,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莘莘学子们完成学业,走向人生另一段旅途。毕业生怀揣五彩缤纷的梦想从这里再次起航。让我们为毕业生深深祝福!愿他们前程似锦,风光无限!

  5月30日下午,学院在中心区教学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18年宣传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赵晓瑞、党委副书记刘伯川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工作部副部长马伟主持。

  党委工作部部长李海峰总结了2017年宣传工作,并部署了2018年宣传工作要点。

  刘伯川宣读了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2017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宣传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优秀新媒体”、“新媒体之星”颁发奖项。

  随后,由学生处席博代表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新闻中心学生干部陈仝仝代表优秀新媒体做交流发言。

  最后,赵晓瑞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在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责任有三点:一是立足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言党,在线护党,在网为党;二是立足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青年精神之钙,增强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三是立足立德树人的永久主题,做师生政治上主心骨,思想上的定心盘,行动上指南针。赵晓瑞向学院新闻工作者提了三点建议:一是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推动者;二是不忘初心,增强新闻工作者的工作能力;三是珍惜岗位,惜墨如金,依法依规,脚踏实地,做一名优秀的新华新闻人。

  为提升学院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强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力,5月26日,学院工程与应用科学系组织师生前往北京市参加2018“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

  在杜俊松、马小龙老师的指导下,由2015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马兆东、马丽琼、田志龙组成的“塞上新华”小组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九届全国高校斯维尔杯BIM软件建筑信息模型大赛”工程造价专项二等奖、全能奖三等奖的佳绩。

  在本次竞赛中,学院代表队表现优异,充分展现了新华学子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通过参加国家级竞赛,也让学生得到了全方位的实践锻炼机会。

  本次大赛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住建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

  为加强学院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素质和党性修养,5月30日下午,由学院党委工作部主办、文法外语系党总支承办的“践行青春使命争做时代先锋”学生党员讲党课比赛在中心区311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伯川,副院长赵永生,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刘丛玲、马伟,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潘一贤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各系学生党员及部分教工党员观摩了比赛。

  本次学生党员讲党课比赛包含学生党支部推选、系内初选、学院竞赛三个环节。经选拔,共有12名学生党员参加竞赛。比赛中,选手们围绕“践行青春使命争做时代先锋”的主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经过角逐,文法外语系王旭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一等奖;工程与应用科学系茆秀萍、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系雍砚非喜获二等奖;文法外语系李柄丹、孙莹,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系孟渝钧获得三等奖。

  最后,刘伯川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同时,他鼓励党员们要自觉肩负起时代使命,积极践行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一名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

  5月31日下午,原宁夏大学副校长、纪委书记,宁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赵维素教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为“青马班”学员做了题为《百年沧桑与大国崛起》的专题讲座。学院团委书记白雪军及“青马班”学员聆听了讲座。

  赵维素以金一南将军在英国军事科学院的演讲为引子,强调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谛。赵维素讲授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性变革,描述了中国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到民族独立、日趋壮大的国家形象的转变过程,以及带领人民寻求中国救亡图存、富民强国之路的伟大探索。

  “听了赵维素教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青年兴则国家兴,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我们背靠着一个强大的祖国,感恩、进取是现阶段我们应该有的宝贵品质”,“青马班”学员魏国毅说到。新的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在永久奋斗中谱写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

  5月31日,新华大讲堂第十三讲——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专题讲座在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孔新苗做了题为《中国美术的传统特点与现代创造》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海军出席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白雪军主持。

  孔新苗教授以中国美术的历史发展为主线,深入讲解了不同时期中国美术的发展特点,对比分析了中国传统美术与现代美术、及西方传统美术在创作理念、绘画技法等方面的区别和联系。孔新苗带领师生赏析了齐白石、张彦远、达芬奇等中外绘画名家的《历代名画记》、《蒙娜丽莎》等经典作品,让大家在与绘画大师的跨时空对话中,领略美术的传统美学特色和现代艺术魅力。

  孔新苗教授以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讲授,呈现了一场有深度、有内涵的专业讲学,他启迪同学们要在“一比、二学、三理”的基础步法中欣赏美术之美、领略艺术之慧。

  难忘浓浓师生情 寄语殷殷启新程——学院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3日上午,宁夏大学新华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宁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宁夏大学校长、新华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何建国教授,宁夏大学副校长、新华学院董事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谢应忠教授,学院党政领导、学位委员会成员、各系党总支书记、各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海军主持。

  典礼正式开始前,学院为毕业生送上了精心制作的毕业MV《你曾是少年》,回顾了四年的成长历程,寄托了学院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随后,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学院副院长刘军红宣读了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生党员、考取硕士研究生学生、2018届优秀毕业实习生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作者表彰名单,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2018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工程与应用科学系贺静静发言,她分享了在大学期间的收获和感悟;教师代表、经济与管理科学系杨海娟鼓励毕业生在离开校园后不断提升自我,继续奋力拼搏。

  在热烈的掌声中,谢应忠教授深情寄语毕业生:一是做一个不忘初心,坚持自我的人。要永远保持独立思考、不懈奋斗的精神,把张扬的个性转变为人格的独立与健全,把纯真的情感转化为内心的丰盈与善良;二是做一个坚持学习的人。希望大家能自觉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和新技能,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知识层次,在实践中不断历炼、提高和发展;三是做一个勇于实践的人。踏实做事,诚实为人,立足本职,追求卓越,要永远保持学习和思考的热情。

  在学位授予环节中,学院2018届毕生们身着学位服依次走上主席台,与会领导为他们一一拨穂正冠、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为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感动温馨的氛围中顺利结束,母校衷心希望每位毕业生展翅翱翔,去开拓属于自己的未来,衷心祝福毕业生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6月1日晚,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夏至未至”毕业生晚会。学院党委书记赵晓瑞与4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晚会。

  晚会伊始,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刘锐对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毕业生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为母校争光。

  晚会分为 “青春出发”、“记忆 不舍”、“曾经 未来”、“信计再见” 四个篇章,每一章节都是对毕业生最美的祝福。晚会开始前,大家共同观看了老师及毕业生录制的毕业视频。随后,由自由人乐队带来了激情四射的开场演出;《春风十里》、《平凡之路》瞬间点燃了全场;系文艺部带来的开场舞《Choreo fame》再次将晚会推向高潮……最后,全体老师和毕业生以一首《再见》拉下了本次晚会的帷幕。

  初见是你,我们都曾是少年;离别依旧,我们仍为少年。2018届“夏至 未至”毕业生晚会圆满结束。欢乐也好,心酸也罢,都是值得被铭记的青春往事,结束亦是开始,毕业意味着新生,愿你们归来仍是少年。

  6月4日,由自治区禁毒委、教育厅、共青团联合举办的“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主题禁毒演讲比赛在宁夏警官职业学院举行。学院经济与管理科学系学生薛丽荣获大学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比赛面向全区各中小学及高等学校展开。薛丽的题为《远离毒品守护家园》的演讲作品,有事实、有案例,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凭借较强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及讲事实、说案例、谈感悟相结合的演讲方式赢得了评委认可。

  6月5日下午,学院邀请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姜晓芸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做了“周恩来的人格风范和公仆意识”主题讲座。学院第九期“青马班”学员、各组织学生干部、各班班长及团支部书记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学生处处长贾述道主持。

  姜晓芸以中国历史上的重大变革为线索,讲述了周恩来总理为中国革命、党的建设、社会和平等党和人民事业做出的卓越功勋,描述了周恩来大公无私、廉洁奉公、鞠躬尽瘁的人民公仆及国家伟人形象。她讲到:周恩来是拥有大德的人格楷模、党性楷模,他的大德,再造了党,再造了共和国,并将一个者的无私和儒家传统的仁义忠信糅合成一种新的美德,为中华文明提供了新的典范。讲座的最后,姜晓芸带领同学们观看了杰出艺术家郭兰英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大会上含泪演唱的经典曲目《绣金匾》。

  人民公仆、高山仰止,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誓言激烈着一代代中国人砥砺奋进,周恩来的伟人品质和人格魅力影响和推动着整个时代的进步。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做周恩来精神的接续传承者,立大志、做实事,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品质、有价值的人。

  6月6日上午,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杨文刚一行4人莅临学院督导评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海军、刘伯川,学院副院长刘军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老师,各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及学生代表参加了督导评估会。

  会上,学生处处长贾述道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工作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活动与咨询体系建设、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建设以及特色亮点等工作做了专题汇报。督导组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各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及学生代表举行了座谈会。会后,督导组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档案材料进行了检查,并实地考察了学院心理咨询接待室和文法外语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

  经过调研,督导组形成了反馈意见,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建设,师资团队建设,咨询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学院取得的成绩,并就学院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吕海军表示,学院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结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开创新华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

  6月6日上午,学院在中心区举行“揭秘植物,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树木挂牌活动。学院副院长郑毅敏、李静、赵永生出席了活动,活动由直属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刘亚兵主持。

  活动开始前,宁夏大学生命科学院张亚丽讲解了各类树木的拉丁名、别名、科属、原产地、简介等相关知识,并对本次活动技术方面作了相关指导。李静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学院的发展与校园的树木一样茁壮成长,蒸蒸日上。

  郑毅敏指出,根深叶茂的树木见证了学院的发展历程,环境文化育人意义重大,希望大家齐心协力,通过本次树木命名挂牌的活动,增强对树木的了解,爱护树木,使绿色校园的理念深入人心。

  随后,各党小组组长带领工作人员到分管区域内给树木挂牌。大家热情高涨、分工明确,给树木挂上了标志牌,同时对草坪中的杂物进行了清理。

  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学习到了相关知识,还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呵护植物、爱护校园的内涵,提高了教职员工爱护环境的意识。

  6月7日下午,学院在学生事务大厅会议室召开2018年后勤保障工作会议。学院副院长李静、后勤保障处处长刘亚兵、各模块负责人及全体后勤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徐伟主持。

  会上,各模块负责人就2018年上半年重点及特色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汇报。

  刘亚兵讲到,2018年度,后勤保障处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进行了管理体制的改革,明确了各模块职责范围和岗位设置,增强相关专业能力,为后勤保障专业化道路探索了方向;巡查岗位的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学院各楼宇的巡查督察工作,有效的监督了各类乙方的服务效能,确保后勤保障工作的质量,为学院的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李静在总结讲线年后勤保障处进行了创新性改革,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有序进行,较好地完成了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工作。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保障及安全追责制、巡查岗位的设置、食堂工作汇编、节能减排措施等都体现了后勤保障处服务的专业化与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他希望,后勤保障处尽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为学院师生服务,创建和谐的后勤团队。他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期末之际,工作注重细节,热情服务师生;二是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安全规范;三是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和技能学习。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9-22/3298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