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与行业】跨境电商行业掀起并购潮 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全球买全球卖,跨境电商就像世界商店一样,让消费者无论在哪里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也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全球买全球卖,跨境电商就像世界商店一样,让消费者无论在哪里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也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8624亿元,同比增长66.3%,预计2017年将达到18543亿元;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2.75万亿元,同比增长31.5%。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把握跨境电商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呢?来听专家的分析。

  今年以来,跨境电商行业刮起了一股资本并购浪潮。华鼎股份1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通拓科技100%股权事宜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1月30日,上市公司富临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也发布公告称,富临运业将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泛远国际100%的股份。跨境通日前发布公告表示,拟以2.7亿元的价格以现金方式收购资产出售方合计持有的深圳前海帕拓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的股权。据了解,在本次交易前,跨境通已经持有帕拓逊90%股权,交易完成后,达到完全控股。跨境电商行业的一系列并购案,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安赐资本跨境电商行业首席分析师 张瑞广:跨境电商的话,因为它这个行业发展非常快,每年的平均增速都有30%,从并购方上市公司来说,它需要快速地通过并购重组来切入这个行业。从被并购方来说,因为它基本上已经达到了上亿规模的利润这种体量,所以就是说需要快速地登陆资本市场,有一个资本的平台,因为跨境电商企业的话,是一个资本推动型的企业,所以它需要有一个资金的平台,实现弯道超车,预计2018年、2019年都会是跨境电商并购的热潮。

  近期,跨境电商板块的相关上市公司已有20家披露2017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公司达到14家,占比七成。从近期发布的2017年年报预告数据来看,苏宁云商净利润为41.22亿元至42.22亿元同比增长485.13%-499.32%;生意宝净利润为1893万元至2524万元,同比增长50%-100%;跨境通净利润为70878.28万元至82691.32万元,同比增长80.00%-110.00%;汤臣倍健净利润约72253.59万元~82957.83万元,同比增长35%~55%。然而,与热闹的并购和亮丽的业绩相比,跨境电商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却差强人意。据万得数据显示,从2017年7月至今年2月5日,跨境电商指数下跌幅度为6.82%,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9.24%,跨境电商指数跑输上证综指16.06个百分点。

  天风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 吴晓楠:但是近期指数跑输大盘,我们觉得应该主要还是来自于投资者对于未来行业高增长持续性的这样一个担忧,如果未来这个行业的增长放缓的话,个体公司高增长的持续性,确实是大家现在比较关注的问题。

  专家提示,投资者要关注未来行业中兼具供应链管控、物流支持以及品牌整合能力的龙头标的。同时,考虑到跨境销售具有区域经济、政治等不可控风险,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跟进。

  在深圳的一家进口商超里,记者见到了前来购物的罗女士。罗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她就爱逛这种类型的进口商店,因为这里的商品玲琅满目,种类比较丰富。以前过春节,她都是购买传统年货送给老家的亲戚朋友,但是今年,罗女士想带一些进口食品回去,希望能给老家人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感觉。

  深圳市民 罗女士:带一点回去给朋友尝一尝这种国外的一些坚果、巧克力、糖果,看看跟中国的一些产品,有什么不一样的口感区别,(记者:这次买了多少钱的),买了一两千块钱。

  记者在走访了多家进口商超后发现,这些店里的显眼位置大都摆放着进口红酒、啤酒、牛奶、巧克力等饮食酒水类消费品。

  环球易购进口业务销售部负责人 胡燕:今年的年货销售是集中在1月份和2月份,今年我们酒饮进口酒水的销售是增长了接近200%。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8624亿元(包括进口B2B和进口B2C),同比增长66.3%,预计2017年将达到18543亿元。

  石青是深圳一家跨境电商企业的合伙人,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忙着和团队策划开拓印度市场。早在两年前,石青所在的公司就已经涉足中东和东南亚市场,销量格外好。这也让许多跨境电商企业更加重视开拓传统欧美市场以外的新兴市场。

  深圳市傲基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 石青:在中东,比如说在沙特,我们2016年比2015年会有60%到80%的增长,2017年比2016年有100%的速度增长,我们预计2018年 2019年每年可以有200%到300%的速度(增长)。

  和传统欧美市场的增速放缓相比,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跨境支付、海外物流等方面逐步的优化升级,使得新兴市场的需求大幅提高。

  环球易购副总经理 何谷:欧美的服饰毛利率,可能在60%到70%左右,中东可能会高10个点,在70%到80%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消费升级,价格低廉已不再是主要优势,未来中国跨境电商企业要想进入海外主流消费市场,必须打造自己的品牌,向客户提供质量更好、设计感更优的产品。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2.75万亿元,同比增长31.5%。

  据了解,跨境电商商品零售直邮卖到美国,再通过快递公司运输送到顾客手中大约需要15到20天左右的时间,如果遇到恶劣天气、修路等客观因素,物流耗费的时间会更长。因为长时间的等待,顾客的销售体验感一直不高。除此之外,出口到海外的商品,退换货也比较麻烦。以一件单价10到20美金的产品为例,从国外退回国内的物流成本相当高,如果遇到退换货的情况,大多数跨境电商公司会选择退款并把商品送给消费者。

  环球易购副总经理 何谷:所以说在整个跨境的业务模式中,售后成本可能占到2个点,其中退换货可能是在售后成本里面比较大的一块,这个的确是一个比较头痛的。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国外消费者对物流速度和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基于海外建仓有利于提升配送时效、节约物流成本、改善用户体验等优势,不少跨境电商企业纷纷开始租用或建设海外仓。

  深圳市傲基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 石青:所以我们最近几年在欧美陆续建立了七八个海外仓,大大缩短了客户接收货的时间,比如说他之前一个产品,可能需要10到15天才能拿到货,但是现在他可能需要2到3天就可以拿到货。

  一些电商企业告诉记者,设立海外仓并不是仅仅租一个仓库那么简单,而是跨境电商企业展示品牌、提供咨询甚至售后服务的窗口。

  环球易购副总经理 何谷:整个跨境电商行业其实现在接受和希望建立海外仓的公司越来越多,这个其实也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因为用户对中国电商的需求越来越高,他对你的服务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他不仅仅是很多年前,只看价格低就行了。

  记者在采访业内人士后了解到,在美国租赁一个5000平方米的海外仓,每年光租金就高达四五百万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运营的费用。目前跨境电商企业设立的海外仓大部分以租赁为主,自建为辅。另外,海外仓的纷纷建立会加速行业在物流配送时效、产品类别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新一轮竞争。如今,建设海外仓已成为跨境电商行业经营越来越重要的“砝码”之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9-23/3346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