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国信定增收购资产行业前景堪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业目前陷入产能过剩和全面亏损的不利境地,未来发展前景堪忧

  业目前陷入产能过剩和全面亏损的不利境地,未来发展前景堪忧。另外,公司前次收购的标的去年利润增长乏力,本次的新收购对象会否重蹈覆辙?市场充满疑虑。

  根据东方国信的定增草案,本次再融资的收购对象之一为北京北科亿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科亿力”)。公司的主要业务为向大中型钢铁厂销售软件,具有浓厚的北京科技大学背景:除了公司名称本身就已经为“北科”以外,公司2009年-2010年的主要客户之一就是北京科技大学;公司的股东:程树森、赵宏博和王可分别在北科大内任教、居住和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科技大学的前身为“北京钢铁学院”,是由北京六所著名大学的矿冶科系组建而成,被称为“钢铁摇篮”。因此公司能够进入钢铁行业,与其北科大的背景密不可分。

  但是,北科亿力的最大问题是整个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和不景气。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产钢3.89亿吨,同比增长7.4%,已占到世界总量的49.4%,钢产量增速高出国家钢材消费增速4.8%的2.6个百分点。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对钢价构成压力。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不见好转,钢铁产能供大于求已严重影响钢铁企业盈利状况,从而间接影响北科亿力的经营状况。

  从2013年上半年财报可见,北科亿力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合计2,567 万元,较其上半年营业收入2,388.46万元尚要多出179万,显示其收入质量存在一定的水分。

  北科亿力虽然声称,其未来的业绩增长来自于近年高炉的更新改造。不过,从公司的实际业绩来看,近两年的收入主要是来自于酒钢宏兴(600307)(占总收入29.19%)和包钢稀土(600111)(占总收入41.51%)两个客户。而且,对比两年的客户收入可知,公司的客户收入前后年度变化巨大,延续性不足,另外,其相对于其他同业竞争对手的优势也未能得到体现。公司在增发预案中并无披露北科亿力目前在手的合同情况,其海外市场也只有关于中标伊朗高炉专家系统的简单描述。光靠过去两年的业绩和未来的一句“高炉的更新改造市场巨大”,如何能够保证北科亿力未来的业绩增长?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东方国信第一次进行重组兼并了。2012年,公司曾经用超募现金收购北京东华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东华信通”)。公司在收购公告中称,“东华信通原股东承诺:以东华信通 2009 年、2010 年、2011 年三年平均净利润为基础,东华信通未来两年经审计归属于东华信通母公司股东合并净利润年增长率不低于20%。”而根据东方国信2012年年报 ,东华信通2012年的净利润为1190万。而根据此前的公告,2011年1-9月东华信通的净利润就已经达到1125万。换言之,东华信通的增长能力实际上并不是非常出色。而这次东方国信重新祭出并购招数,其标的盈利能力会否达到市场的预期,让市场充满疑虑。

  万亿级再融资市场迎来政策大红包!证监会再放大招 这些人要率先拥抱春天了?

  “爽约”一周后IPO批文再次下发 2家或融资不超10亿(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最新股市投资日历:下周重磅事件抢先看 新疆交建15日申购(附解禁股名单)

  万亿级再融资市场迎来政策大红包!证监会再放大招 这些人要率先拥抱春天了?

  “爽约”一周后IPO批文再次下发 2家或融资不超10亿(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最新股市投资日历:下周重磅事件抢先看 新疆交建15日申购(附解禁股名单)

  万亿级再融资市场迎来政策大红包!证监会再放大招 这些人要率先拥抱春天了?

  央行深夜发最新表态!对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资本市场、金融防风险定调都有重要调整

  好羡慕豫能控股的管理层,虽然公司亏损火电第一 ,但管理层的薪资比皖南电力还要高

  监管人士:“一二五”是方向性目标 信贷标准没放松 对每家银行不“一刀切”

  主力车型销量暴跌,股价腰斩仍被唱空,“老司机”们都慌了:吉利汽车的底在哪里?

  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东方财富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1/5039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