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没有这样东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中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定义新中产阶层,常见的标准有两个,收入和职业

  定义新中产阶层,常见的标准有两个,收入和职业。瑞信的收入标准是,净财富5万至50万美元;福布斯杂志的标准是,年收入1万美元至6万美元,生活在城里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家。

  瑞信的收入标准是,净财富5万至50万美元;福布斯杂志的标准是,年收入1万美元至6万美元,生活在城里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家。

  一个妻子,两个孩子、一辆车和一条狗,一年出去旅游三次,一次飞机、两次汽车,这是中国新中产阶级的标配。

  根据层次需求理论,满足了物质,就要满足精神和心理,孔圣人说,饱暖思淫欲,现在的新中产阶级吃饱穿暖有网络,还需要教育、空气、对异域的了解,彻底的放松。

  有钱,有闲,有格,才叫新中产,只有工作,没有休闲,没品没神,那是骆驼。什么叫有品,看看汪曾祺的散文。

  2015年,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显示,根据瑞信的标准,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实际为2.04亿人,远远超过瑞信财富报告的1.09亿人,相比之下,美国中产阶级人数为9200万。中国中产阶级掌握的财富总量为28.3万亿,超过美国和日本,跃居世界首位。2015年我国家庭资产均值为87.6万元,住房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70.1%,为58.6万元。西南财大的数据接地气,样本多,平均每个中产10多万财富,不算多。

  商品经济发展了,才有中产,否则只有饿肚子的农民。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以购买力平价计算,2013年,中国GDP规模就超过美国位居全球首位。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产阶层人数也会越来越多。《法制晚报》曾援引欧睿信息咨询公司观点称,预计2020年,中国中产阶级将达到7亿。

  旅游行业持续高增长,2016年全年国内旅游45.78亿人次,总收入3.9万亿元。22年前,国内旅游人数才5.22亿人次年总收入为1023亿元,旅游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了7.77倍和37倍。

  过去三十年,中国最重要的两件消费品,汽车和房子。中国最重要的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公路,基本做到县县通,自驾游应运而生。2015年,在近40亿国内旅游人次中,自驾游游客占比58.5%以上,达到 23.4 亿人次。

  好玩的地方大多在西部,中产阶层主要在东部。据2015年艾瑞咨询和社科院数据,当前男性自驾游客比女性多,占比高达70.23%。从年龄上看,60后是市场的中坚力量,70后、80后是市场的主力,90后已经开始发力。可见,市场化的中产收入阶层主要是从60后这一代发力的。

  带着家里人自驾游,和同学朋友自驾游,其中家庭自驾游占比最高,超过70%。自驾出游单次总花费在1000元-5000元之间,秋季出游占比最大,高达40.9%,过夜自驾游平均时长为2.5天。带着老婆孩子、老爹老妈,找到山青水秀的地方,玩两到三天,这是自驾游的最爱。

  以后自驾游更发达,拿着牙刷毛巾,开到哪里,往营地里一住就行了。去年11月份,11部委联合发布文件,提出到2020年,要重点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完善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目的地,建成各类自驾车旅居车营地2000个,初步构建起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体系。

  智研咨询预测,到2020年,我国自驾游人数将达到58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70%以上,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9.91%。谁说市场不好,这市场,杠杠的。

  2006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仅为4984.78万辆,十年后上升至20500万辆。还有空间,2015年,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26辆,对比美国的870辆、德国的572辆、日本的603辆有很大的差距。

  第一辆车上班开,买东西开,第二辆车旅游开,第二台车SUV。这跟房地产一样,刚需是够的,改善是必须的。当前,我国正处于由代步向出游过渡的阶段。

  这几年SUV都卖疯了。据中汽协数据,2016年全年乘用车累计销售2437.69万辆,同比增长14.93%,SUV车型全年总销售904.70万辆,同比增速高达44.59%!

  以前一个家庭一个娃,现在很多家庭两个娃。全面放开二孩后,每年将新增200-600万人口。夫妻两个自驾游,带着两个小孩,两个老人,购买7座SUV已经成为大部分中产收入阶层的标配。

  经济数据不能看总量,更要看具体分项数据。你赚个50万,没房没车,一天到晚累得像狗,不懂红酒不懂音乐不懂健身,好意思说自己是中产吗?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2016年,全国人均旅游3.3次,国内游占比高达97.4%,居民人均旅游花费为3,406元。另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3079元,也就是说,居民旅游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为14.76%。

  这是什么水平呢?全球著名调查机构Ipsos Mendelsohn数据显示,在2008年二季度,美国家庭消费支出中,旅游支出占比14%位居第三,第一名和第二名分别为居家用品消费和服饰消费。也就是说,中国2016年消费支出水平跟美国2007年至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近。

  但是,比较矛盾的数据是,国人带薪休假时间太短,人均年工作时间较长。北师大《2014年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显示,中国人的工作时间为2000-2200小时,同期英国的数据为1677小时,日本为1729小时,美国为1789小时。中国工人的劳动时长相当与欧美国家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的水平。

  看来,国人没有时间追求品味啊,尤其是青壮年,社会财富就指望这些人哪。带薪休假时间短,但旅游消费支出没有落后,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单次旅行消费过高,基本就是“买买买”、“吃吃吃”的节奏。

  中国上一个法定假日是端午节,距今2个月20多天;下一个法定假期是中秋节,距今还有1个月10多天。你有多久没有出去旅游了?

  有品质的新中产生活,不光只是在法定假日出去旅游,周末的时间也要利用起来。不光是中秋跟家里人吃个月饼,秋风起蟹脚痒时,周末带着家里人去吃螃蟹,北京周边草原音乐节时,带着孩子听音乐,看星星,告诉孩子200年前的狩猎生活是什么样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3/5197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