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财经要闻|八年债务长跑终落幕希腊股债齐升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本周二德法公开声明称,同意为弥合欧盟内部贫富差距建立欧元区统一预算,默克尔和马克龙表示,未来会将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欧元区援救基金(即欧洲稳定机制)转变成永久性基金,可向财政紧张的欧元区成员国提供贷款

  本周二德法公开声明称,同意为弥合欧盟内部贫富差距建立欧元区统一预算,默克尔和马克龙表示,未来会将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欧元区援救基金(即欧洲稳定机制)转变成永久性基金,可向财政紧张的欧元区成员国提供贷款。

  改革计划遭到12个成员国集体反对,包括一些欧元区核心国家在内,荷兰、比利时、奥地利等12个国家都质疑,欧元区是否需要任何共同的“财政能力”。多个国家担心“道德风险”,对德法所提预算计划的“财政中立性”表示怀疑。

  本周四,欧元区就希腊债务减免达成“历史性”协议,以确保希腊政府在8月退出救助后能够靠自己的力量维持下去,推动希腊股债双双大幅拉升。所达成的协议条款包括:同意希腊延期10年偿还第二轮救助贷款的966亿欧元贷款,并延期10年支付利息;此外,欧元区债权人还将发放150亿欧元新贷款,作为目前对希腊860亿欧元救助计划的一部分。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Pierre Moscovici表示,希腊债务危机至此告终,将其描述为是一个“历史性的”、“特殊的”时刻。IMF认为,这在中期将大幅改善希腊的债务,但对希腊长期债务前景持保留意见。

  欧美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持续,叠加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日趋严重的影响,使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截至目前,投资者从印度、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等国家的股票市场撤出资金已经达到190亿美元,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资金外逃速度。

  而且,投资者开始不加选择的落荒而逃,不仅仅是经济和债务状况堪忧的“问题”国家遭遇了投资者的冷遇,连一些经济基本面良好、债务结构比较健康的亚洲新兴经济体也遇到了大规模的资本流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近讲话中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极低,强调进一步加息的承诺。鲍威尔表示,货币政策仍有不确定性,但加息的理由是坚实的,这一态度得到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成员的“普遍”支持。他说:“随着经济复苏,在经济扩张早期显然需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失业率已经处于低位,预计还会进一步降低,通胀接近我们的目标,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体均衡,继续循序渐进加息的理由是强有力的。”

  根据美国财政部上周公布的数据,俄罗斯在4月将其持有的961亿美元美债狂减一半,出售了大约474亿美元的美债。这还只是其中一部分。俄罗斯在3月的减持规模就达到160亿美元,2月减持了93亿美元。过去六年,俄罗斯持续卖出美债。

  显然,与“小伙伴们”相比,俄罗斯抛售美债的力度是最猛烈的。爱尔兰减持了超过170亿美元美债,日本减持了120亿美元美债,中国减持了70亿美元。他们这么做并不难理解:特朗普执意用高额关税发难各大贸易伙伴国, 使得全球投资者担忧部分美债持有国将可能抛售美债,以此作为侧面施压的手段,更不要说俄罗斯已经遭受了来自美国的数轮制裁和威胁。

  特雷莎梅的退欧计划被否决 英国议会在退欧事宜上或获得更大权利

  英国上议院周一驳回了英国首相May的一项议案,让议员们就其脱欧策略进行所谓有意义的投票。此外,上议院以354票赞同票通过了一项法案,该法案允许议会在否决了May将与欧盟的脱欧协议或May无法与欧盟就脱欧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有权制定英国政府的下一步行动。

  该修正案将在法案中增加条款,给予国会权利来主导最后阶段的脱欧谈判。相对于英国政府的强硬态度,英国国会支持软脱欧,并希望避免英国在没有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7/5503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