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VC”创新模式做投资他说创业最佳年龄是28-32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宁柏宇线年在好未来战略投资部的时候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宁柏宇线年在好未来战略投资部的时候。也正是那个时期,他看过教育行业大大小小的各类项目。两年后,那些曾经是行业佼佼者的项目陆续被VC和PE、上市公司、互联网巨头投资/并购,他意识到,教育行业在经历过这一波过量投资后,一些领域必然会涌现出更多新鲜血液,这是蓝象资本的机会。

  多年后,宁柏宇向投资家网记者回忆起自己的人生时感慨到,从北大毕业到新东方讲师,再到好未来事业部总经理,自己被推着走每一步,从未主动尝试过选择,也从未主动寻找过自己的人生方向。直到从好未来辞职,与同事沈文博一起创立蓝象资本,才有了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

  走进位于中关村蓝象资本的办公室,并没有印象中高大上的VC办公场所,反而更像一家创业公司。蓝色的手绘大象映入眼帘,占据了办公室的一面墙,这是宁柏宇尤为钟意的一处设计。

  和大多数VC投资人不同,在教育行业沉浸14年的宁柏宇并不想单纯地给创业者资金,而是要通过一种“YC(Y Combinator)+VC”的创新模式去做投资,将教育创业中各方力量连接起来,就如同大象群居生活一般,让创业者不再孤军奋战。

  作为美国科技巨头的发现者,YC所孵化的项目已创造出接近1000亿美元的市值,在其孵化的数百家公司中, Airbnb与Dropbox等早已成为知名“独角兽”。这种在创业早期扶持创业者的模式,让YC创造了很多传统VC都难以匹敌的投资佳话。

  实际上,引进YC的模式在中国VC投资中并不常见,蓝象资本的初衷则是,将硅谷顶级创业孵化器的打法与中国本土产业投资完美结合,将投资所能产生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一般情况下,YC对创业团队投入的种子资金金额为12万美元,换取创业团队7%的股份。若换算过来会发现,蓝象资本亦是如此。蓝象早期项目的投资额度设定在30万或80万,占股3%或8%,企业投后估值1000万人民币。

  这套与YC颇为相似的打法称为“三八投资原则”。“相较于投钱,我们更重要的是三个月的蓝象营加速计划。”宁柏宇和沈文博各自十多年的产业背景和基因决定了他们更擅长用做产品的逻辑来做投资。

  三个月的蓝象营加速计划与YC的服务模式更加相像:YC在选定一个创业者后,会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诸如如何设计产品,如何推广、如何运营产品、以及企业管理等基本的常识等。而蓝象的加速营计划则会为创业者提供30位教育行业资深 LP 或顾问的knowhow,以帮助创业者更好地认知行业趋势和对接行业资源。与传统VC投后不同的是,蓝象资本会更加主动,通常这三个月的加速计划中,包含3次进度迭代会,以解决创业者产品与市场匹配、增长、再融资等问题。

  此外,蓝象还为创业者定期举办私董会,让资深教育行业企业家为创业者答疑解惑,并且建立蓝象营社群,时刻进行沟通。宁柏宇觉得,YC的模式在某种程度上很好的弥补了传统VC投资中缺失社交性特点,而无论从蓝象资本在教育领域的资源和产品形式上来讲,这种“投资+社交+学习”的模式解决了创业者缺乏资金、资源和认知的痛点。

  按照宁柏宇的说法,“LP也是一个孤独的群体,他们需要与创业者交流,而且这还解决了企业家的视野问题,蓝象营聚集了教育行业里各式各样的创新。”

  目前,蓝象营第一、二期基金累计投资了40个教育创业项目,其中近10个项目的估值已增长至投入时的10倍,两个项目以并购的形式退出,进入下一轮融资的项目超过50%,存活率达到95%。此外,蓝象营第三期基金已完成募集,LP为教育行业上市公司及高净值群体,蓝象营三期基金管理的总规模接近1个亿,宁柏宇、沈文博在好未来时投资的项目创始人,很多都变成了LP。

  两年多取得的成绩恰恰证明了宁柏宇的判断,他坦言,“两年多时间,蓝象一期的账面回报是2倍,蓝象二期为1.86倍。仅从账面回报的角度上来讲成绩还不错,但是我们后期肯定要持续把退出工作做好,如果退出工作也做好的话,这两期基金的回报率就已经很好了。”

  上个月,蓝象资本还宣布成立了蓝象愿景基金,一期规模3亿元人民币,LP包括好未来、威创、拓维、网龙、ATA、VIPKid、沪江、新课堂等,其中好未来作为基石LP的身份出现。“蓝象愿景基金的使命是连接未来教育,通过投资的方式将教育行业的资源有效的利用起来,帮助泛A轮创业者”宁柏宇说。

  对所投项目,蓝象资本也有自己的划分,宁柏宇称其为6亿人与8亿人的区分。他说,“中国有14亿人,其中6亿是中产阶级或中产以上阶层,8亿是普通阶层以及农村人口,这就产生了不同的教育需求。6亿人口希望得到更好的教育产品,这类人的需求称为教育升级,他们会需要诸如绘画、围棋、编程等面向C端的各种素质教育类产品,另外8亿人口则需要教育公平,比如学校的数字化产品更迭等。因此投资标的也锁定在面向B端学校或机构的产品”。此外,还有服务整个教育行业的媒体、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称为教育生态。

  蓝象资本所关注的教育升级、教育公平、教育生态三大主题几乎覆盖了整个教育领域。按照这个方向,宁柏宇对所投项目定了一个标准:“它必须是蓝海孤品。蓝海意味着需求却很旺盛,但竞争很少,孤品意味着在已有的市场中第一个出现,或者率先找到了创新的解决方案。这两点加起来就是蓝象所青睐的创业项目。”

  宁柏宇坦诚,蓝象所投资的教育领域创业者,主要满足三句话:一是成建制团队,即创业公司的团队在一起打过仗;二是延续性创新,创业者要在自己已有的经验、背景基础之上进行创新;三是增量市场,即创业项目所选定的领域,其市场规模必须是不断在增长的,且未来仍有很快增速的领域。“满足了这三点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者,想不成功都难。”

  蓝象资本曾对所投的40个项目进行过回溯研究,发现了一些顶尖创业者普遍的共性与特点。宁柏宇总结为三点:第一,创业者年龄多在28-32岁,这个年龄段的创业者经历过至少一份职业上的成功,锻炼了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还累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

  第二,创业者具有商业可拓展性,包括创业者的管理能力、营销能力以及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等。在宁柏宇看来,这也是考验一个创业者是否有迅速学习的本领。

  第三,宁柏宇尤为看重的是创业者本性是否正直。他解释道,之所以要求创业者要正,是因为教育行业不同于其他领域,只有正念才能做好产品,守正出奇,才能走得更远。

  当投资家网记者提及为何选用蓝象大象作为LOGO时,宁柏宇尤为喜欢它的象征意义。他说,大象是陆生动物,其孕育期长达22个月且拥有很长的寿命。教育创业者与大象颇为相似,在广袤的市场空间中,孕育一个好的教育产品如大象般需历经很长时间,而群居的大象生活更像蓝象资本理想中的创业生态,宁柏宇更希望蓝象能为更多创业者提供帮助。

  宁柏宇: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讲,目前真正的AI+教育的项目不超过20个。人工智能需要与数据结合,而教育行业中有大数据的公司其实并不多。现在大量的投资人投这一领域,也是希望AI+教育能够真正出现一些有价值的项目。人工智能的运用一般需要有成熟的技术和应用场景,但从目前整体情况来看,AI+教育仍旧处于数据采集阶段,市场也处于相对早期的阶段。

  投资家网:类似VIPKID等在线教育的创业项目同质化很严重,您觉得在线教育领域是否已经成为红海?

  宁柏宇:我并不这么认为。首先教育领域有2B与2C两个领域,而2B市场是2C市场的3倍,即使2C市场有几家上百亿美金的独角兽已经跑出来,但2B市场仍旧还没有公司达到这个体量,也完全不是红海。

  即使像VIPKID这样的项目成长得很快,但实际上从教育产品的形式上来看,仍旧有很多独角兽企业出现的可能性,比如我们能不能用互联网教其它更复杂的学术内容等。因此,未来在线教育市场的规模远远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宁柏宇:素质教育领域仍旧有很多机会,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增量市场。素质教育产品有几个特点,第一,它解决了应试教育中教师、学校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学校不教编程,但学生自己可以通过这些素质教育产品达到自学的目的;第二,素质教育类产品品类相对比较分散,受众群体也各不相同,需要区别对待。素质教育产品面临巨大的结构性问题,谁能解决结构性问题,谁就能产生颠覆性创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8-21/1768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