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作用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家庭的摇篮,是未成年人最早接受道德教育的场所

  家庭的摇篮,是未成年人最早接受道德教育的场所。因此,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家庭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关系到孩子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系到孩子走什么路、做什么人、能否成才的关键问题。

  家庭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比任何教育载体都更具优势。作为孩子的家长要遵循子女的心理、生理特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引导,逐步形成他们的道德认识,发展孩子的道德情感,训练孩子的道德行为。要让子女掌握道德概念,也要发展他们的道德评价能力。要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步由具体的认识到抽象的评价,高尚品德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从娃娃抓起,在孩子懂事的时候,深入浅出地进行道德启蒙教育。

  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内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在培养子女的社会公德习惯时,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孩子不做的事情,自己坚决不去做。

  增强子女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未成年人犯罪是社会隐患之一,家庭教育不力当时一个重要的原因,未成年人犯罪大多是从十三四岁开始的,在这个时期,父母要格外关注子女的细微变化,对子女的一些错误言行,既要严肃批评又不能简单粗暴,要正面引导,要让孩子知道那些事情可以做,那些事情不可以做,有意识帮助孩子划清违法与守法的界限,培养子女的法律意识,父母首先要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懂法执法、做遵纪守法的模范,此外,要纠正一个糊涂观念,不要认为法律就是惩罚坏人的,同时也要保护自己,增强利用法律保护自我的意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9-15/2852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