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育学考研初试如何获得高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对于广大小伙伴来讲,考研复习时间正在一天天飞速流逝,愈加弥足珍贵,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到扎实专业课,巩固公共课、准确把握今年考研最新命题趋势、有效提升复习效果成为了考研复习致胜的关键

  对于广大小伙伴来讲,考研复习时间正在一天天飞速流逝,愈加弥足珍贵,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到扎实专业课,巩固公共课、准确把握今年考研最新命题趋势、有效提升复习效果成为了考研复习致胜的关键。

  教育学考研学硕考研分为:全国统考311方向、院校自主命题方向。但总体来说,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科目为: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自主命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辨析题(如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

  每年出题类型不同,但可以从以下题型重点准备: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选择题(10题)、填空题、判断题(10题)。

  当前不少考生已经将专业课的复习背诵3-4轮,但是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困扰大部分考生的一个难题就是:打开书时会逐条记忆,但是合上书,在头脑中回忆,就会知识断层,记忆混乱,背了忘,忘了背,恶性循环。

  我相信同学们肯定遇到过这种情况,并且有时很难走出这个怪圈。那对于专业课到底怎样学习,效率才能高那,接下来就介绍几种学习方法。

  把这一科目的知识与另一科目相关的知识点进行连接,如发射放射线段一样,想到赞科夫的发展性教学理论,联想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进而联想建构主义理论,联想教育学原理的发展性教学原则。这样,知识得以迁移,学习效果会更好,得分率也更高。

  对于容易遗忘的内容,我们要求先把里面的目录搞清楚,掌握知识的框架,从目录中把重点知识抽离出来,用思维导图,帮助自己进行记忆。

  也就是走在路上你可以把你看到的内容和你考研的小伙伴去讲一遍,一则又重新复习一遍,二则检验你学习的成果。

  对于那些学习认真,但看起书来,感觉云里雾里的考生来说,你可能很认真,只是对什么是考点、哪里是重点、哪里的知识不考能不清楚,所以看起书比较迷茫和费劲,这个时候就要求你用第四种方法,结合真题看教材,把考点回归的书本,做完这个工作,相信你再看课本就不那么容易使人发呆了。

  1.在教育学考研中,分为自主命题的题型和全国统考的题型,大部分自主命题的院校没有单项选择题,311统考中共有45道单项选择题,这类试题属于客观试题,是试卷中的必考题型,一般知识覆盖面广、迷惑性强,具有概念性、科学性、一定的灵活性等特点。在做这种题型时,一定要看好题干的关键词,并用笔标记,这类题要注意选准答案,并确保答案的唯一性,不要同时选择两个以上的答案,也不要出现所有小题全选同一字母的现象。在答案都比较模糊的情况下,要选最贴近的一个,不可乱选。

  2.在个别333教育专硕的院校也有名词解释,如南京师范大学。答题思路同上。

  1.在教育学考研中,名词解释分值较大,大约10分,分点答,但不需要具体展开。

  2.在333教育专硕中,名词解释分值较小,大约5-6分,因此需要合理分配时间。大约需要书写A4答题纸的三分之一的量,同时分点答,但不需要具体展开。

  辨析题对于多数考生来说比较难,应有一定的审题、思考和判断时间;辨析题,要求考生对试题所表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正误进行判断,进而对其理由作出分析。答题时要先明确判定“对”或者“错”,然后再进行分析。总体为A4纸的二分之一的量。

  第一,认真审题,弄清题目的主要意图是什么,明确考察的概念指的是什么,对易混知识点有清晰的区分,如:“张之洞的《劝学篇》”和“福泽谕吉的《劝学篇》”,“集体教育”和“集体中教育”,防止知识点混淆;

  第三,简洁清晰,只要把名词、概念解释清楚即可,无需展开叙述,也不要过多延伸,分清调理,分层次清晰答题。

  简答题因为要当小论述题来答,篇幅不能太短,不管是教育学考研中还是333教育专硕考研中,总体为A4纸的二分之一的量,虽为简答题,也要适当展开,思路要清晰、要点要准确。

  第一,对已有的历史运动、法律及条例、思想家的观点的直接问答,阐明其具体表现,这是简答题中比较好对付的一类问题。在回答中,只要说明“是怎样”,就可以了。

  第二,要求阐明原因,回答“为什么”。对这类问题,关键把道理讲清楚,看你的论据是否全面。在简答题中,最简单的是一些记忆性问题,不要求你解释,只要求你整体把握。一个问题回答的要点多,是这类题的特点。

  分析论述题可能要占据稍微多一点的时间,因为它分量比较重,而且对给出的材料进行阅读和分析。不管是教育学考研中还是333教育专硕考研中,论述题答题量总体为一页A4纸的量。

  理论性强,是论述题的最突出的特点。理论要有深度,是论述题主要的质量要求。做分析论述题目,要能显示自己扎实的理论修养和相对独特的个人观点。

  论述题涉及的都是主要理论,其中一些问题,需要全方位论述,因此,开阔视野,多角度看问题,就是解答论述题的首要策略。

  一般在字数上答得越多越好,但是要紧扣要点 ,至少不能少于一页答题纸。如果偶尔遇到不太熟悉的题目,那也应是大纲里的内容,冷静思考一下就可以解答了。

  有教育学考研困惑的宝宝可加学姐微信:jiaoyushuoshi666 进教育学微信交流群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9-19/312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