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考行测备考:议论文写作第二步—了解元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已发布,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于2018年10月发布,国考报名时间为学习经验,请加入【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⑨:364241070】,咨询电话:  学写议论文的时候,我们常听到中心论点、分论点之类的术语,但是是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了解议论文的这些元素呢?  要知道,议论文最基本的构成就是论点、论据、论证

  已发布,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于2018年10月发布,国考报名时间为学习经验,请加入【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⑨:364241070】,咨询电话:

  学写议论文的时候,我们常听到中心论点、分论点之类的术语,但是是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了解议论文的这些元素呢?

  要知道,议论文最基本的构成就是论点、论据、论证。其次就是文章结构。再次就是论证方法。这里主要介绍三要素。

  论点,顾名思义,就是议论的观点,一定要是观点才行,就是表明自己的态度,当然,在申论中,这个态度就非常重要了,到底是材料作文,这个态度一定要和材料中暗含的观点保持一致。但是仅仅围绕这一个论点,没有办法把文章展开,可能会论证不充分,所以我们将这一论点进行分解,得出来的称作分论点,而它就成为了中心论点。

  议论文的 中心论点和分论点便成了因果关系。中心论点可以是因,也可以是果。如中心论点是“只有坚守,才能使人的思想品德升华,才能成就一番事业”。稍加分析,就可发现这个观点是在说“坚守”的重要性,于是,分论点就要回答“为什么坚守很重要”这个问题。那么就可从“为什么”和“何果”这两个向度来立分论点。如“坚守是一种执着,使绝望变成希望”,“坚守是一种信念,使普通变得高尚”,“坚守是一种职责,使平凡变得伟大”。如果我们要检验这三个分论点和中心论点之间有没有必然的内在联系的话,只需在这三个分论点之前加上“因为”,在“坚守很重要”之前加上“所以”,再连起来念一下即可。

  再看论据。一般情况下,我们证明一个观点,要么是摆事实,要么是讲道理。可以结合材料写,但是材料的论据毕竟有限,功夫在平时。所以平时的论据积累也非常有裨益。

  转到论证,论证的方法多样,有 事实论证法(例证法)、道理论证法(引证法)、对比论证法、类比论证法、比喻论证法、因果论证法、层进论证法、引伸论证法(归谬法)。在这里不能一一举例,还需每一个方法的实战练习。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9-23/3326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