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96所;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加至188.99亿元,比2017年增长5.5个百分点;高考一段录取率持续攀升,2018年高考一段录取率提升至22.55%,市区高考一段录取率提升至31.78%;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深化培育“新优质学校”300所2018年,是温州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温州教育人用实干担当的干劲,克难创新的智慧,向人民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96所;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加至188.99亿元,比2017年增长5.5个百分点;高考一段录取率持续攀升,2018年高考一段录取率提升至22.55%,市区高考一段录取率提升至31.78%;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深化培育“新优质学校”300所2018年,是温州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温州教育人用实干担当的干劲,克难创新的智慧,向人民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2019年,是温州全面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的冲刺之年。温州市教育局将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公平与质量为基本导向,以建设“未来教育”为品牌引领,深入实施基础教育发展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温州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承办的2018年残健融合公益夏令营,让孩子们尊重差异、共同成长。

  去年秋季,总投资3400余万元的龙湾区第二小学集团校河滨校区投入使用。整个校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教学楼采用淡黄、浅灰色调,教学楼前的绿化带更是美不胜收。高规格的校园硬件建设让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周边居民兴奋不已。这是去年温州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1月,平阳县投入5.8亿元吹响8个基础教育建设项目的开工集结号;3月,苍南县投入14.7亿元举行20所中小学建设集体开工仪式;9月,洞头区霓屿义务教育学校、瓯海区郭溪中学等60多所新校园掀起盖头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体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教育的重视与支持,也让人看到了温州推进教育资源有效供给的积极力量。

  2018年,鹿城、瑞安、文成通过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评估,苍南通过预评估。全市人均教育经费、城乡生均教育事业费支出比例在全省综合排名前列。据介绍,去年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收入为188.99亿元,比上年增加9.85亿元。全市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296所,超额完成18所。中小学占地、建筑面积增量全省第二;新增建有公办幼儿园的乡镇21个,占比达到78.5%,同比提升14.8个百分点。新增一、二级幼儿园106所;全市秋季开学前投用中小学(幼儿园)79所,超额完成25所;新创未来(智慧校园)实验校37所、教室100个,新建创客教育基地(空间)205个。

  今年,我市还要推进实施温州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年度项目44个、完工18个。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261个,38 个未建公办幼儿园的乡镇全部开工建设。力争苍南、乐清、永嘉、平阳、泰顺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

  温十九中成为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温四中增挂温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九山湖分校牌子、温十二中和温十四中实行集团化办学去年5月,我市新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以“名校+新校”“名校+潜质学校”的形式,以1+X+Y的复合模式,加快破解“择校热”“学区房”等民生难题,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程度达到新高度。

  温十九中2018届新生从往年的250名左右攀升到321名,辖区内学生家长惊喜道:“终于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了。”“十九中的办学理念、德育活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甚至是试卷和作业都和南浦实验同步,可以说这是一个全方位的深度融合。”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周琦如是介绍。

  2018年,我市全面实施城区东部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城乡教育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等基础教育提升8个三年行动计划,着力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行“改薄”项目28个,投入资金5.97亿元,建设面积21万平方米。新增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24所,占比达到97.67%,全省排名第三。深化培育“新优质学校”300所,评定示范校24所。实施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年度项目24个。

  在坚持优质均衡的前提下,教学质量也实现进一步提升。全市高考一段录取率22.55%,同比提升4.73个百分点;市区高考一段录取率31.78%,达全省领先水平。“四品八德”获评全国中小学德育典型经验。“云图书馆”入选全国首批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承办全国普通高中新课改教育装备创新应用研讨会,温州“三维”模式获教育部肯定。

  去年,我市出台字数近万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9个配套文件也在去年年底前全部出台。新1+9配套政策是我市民办教育“1+14政策”出台5年后的再深化,为温州新一轮民间办学指明方向。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民办教育发展论坛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对温州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民办教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相对较强的阶段,为全国民办教育改革提供了经验和样板。《人民日报》于1月20日对温州民办教育改革进行大篇幅报道。

  教育“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市民在家就能办事、办成事,广大教师同样享受到便利。职称评审再也不用复印各种申报材料到让人心烦去年全省968名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这得益于温州教育系统积极探索提升教师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新举措。

  去年9月,温州市被列为全省教育系统“全面提升市、县两级教育事项办事体验”试点。11月初,温州市本级、洞头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学历证明确认”“教师资格证书补发换发”等事项掌上办结。

  为了让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展现新貌,我市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涉及全市中小学校长约1000人;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学校、教师覆盖率分别达到71%和77%等。同时,我市还出台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百千万”工程。

  中高职一体化招生占比29.8%,在温高校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20个,科技成果转化签约项目88个2018年,我市不断完善高等和职业教育“产教城”联动融合机制,推动内涵式发展。

  今年,将紧扣我市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民办教育“1+9”新政,推动民办教育规范、优质、品牌、特色发展,重点实施好分类管理政策,细化对民办学校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的操作办法。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现区域、学校全覆盖。

  今年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关键一年,也是温州全面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的冲刺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实现“四个转变”为总体要求,以公平与质量为基本导向,以建设“未来教育”为品牌引领,深入实施基础教育发展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以高质量的教育有力落实政府报告提出的“以共享高品质生活为引领,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的任务目标。

  今年主要在八个方面持续发力:一要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上持续发力。全面开展红色领航“立德树人”行动,加快“清廉学校”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二要在扩大教育资源供给上持续发力。力争全面创成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新改扩建中小学181所,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实施初中全面提升、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计划,办好更多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三要在全面优化教育结构上持续发力。新改扩建幼儿园80所,38个未建公办园的乡镇全部开工。完善职业教育“产教城”融合发展机制,实施高水平大学引育和内涵发展工程,提升教育服务地方发展能力。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终身教育品牌建设。四要在培育时代新人上持续发力。积极探索“三全四课五立”育人新模式,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推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三年行动,狠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实施“明眸皓齿”工程,打造儿童青少年近视、龋齿综合防控示范城市。五要在教育综合改革上持续发力。推进市区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改革。落实民办教育“1+9”政策3.0版。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打造教育“最多跑一次”改革品牌。六要在大数据驱动未来教育上持续发力。深化信息化“151”工程,完善升级教育大数据中心。围绕“为未来、向未来、创未来”三维内涵,打造“未来教育”品牌。七要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进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深化教师关爱工程,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优化引才、育才、留才环境。八要在提高教育治理水平上持续发力。加大教育投入,深化管办评分离改革,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强化教育督导、效能建设,推进教育可持续发展。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使命牢记在心,我们将以新时代奋斗者、探路者、追梦人的姿态,推进温州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为瓯越大地精彩蝶变贡献更大力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2-23/1258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