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某坦克乘员训练基地特色文化队活动见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巍巍太行山,清清漳河水,孕育着丰富的文化精神

  巍巍太行山,清清漳河水,孕育着丰富的文化精神。驻守在这里的北京军区某坦克乘员训练基地精心构建特色文化阵地,19支特色文化队分布在每个基层单位,官兵人人参与其中。笔者所到之处,一派活泼热烈的景象。

  艺术锣鼓队是该基地特色文化中的一个特色节目,组建两年来一直被军内外看好。今年初,为庆祝驻地城市获得“双拥模范城”,基地决定举办“军营一日游”活动,就派艺术锣鼓队迎接地方党政群人员。那天天朗气清,参观的人员还没有进门,就听到了阵阵锣鼓声。走进基地大院,只见操场上的锣鼓队八字排开,官兵神情激昂,手中家什上下翻飞,发出“咚锵、咚锵”声响。再侧耳细听,如装甲战车隆隆迎面驶来,又似疾风骤雨汹涌而至,仿佛一下子把人带到了烽火硝烟的战场。驻地领导和参观的群众都激动了,嘴里一个劲儿地说精彩。基地政治部副主任赵翔宇对大家说:“艺术锣鼓队表演的节目,既吸取了塞北特有的塞上锣鼓艺术,又融合了装甲兵的生活,不仅在军内很有名气,还经常被邀请到地方进行表演。目前,队员们已经掌握了十多种敲击法,深受官兵喜爱。”

  学兵一队素有“快板队”之称。每年,学兵入营后的第一项文化活动就是看老兵演示快板技能。从这个队走出的兵,不仅个个会打竹板,而且有许多人还能打出花儿来。

  今年5月,基地举办文艺晚会。那一天是星期六,笔者随晚会剧组走进这个队审查节目。在大队操场上,随着一阵“噼里啪啦”的竹板声,一队官兵在四个精干的小伙子带领下,健步爽朗地走进表演场地,表演起刚排练好的《建设全面过硬的一线指挥部》。小伙子们手中的快板上下翻飞,手一扬,气度不凡,口一张,精彩纷呈。随行的政治部主任穆永雄告诉笔者:“这个学兵队每年都要参加基地组织的文艺晚会,编导了许多深受官兵喜爱的快板节目,如《比武新歌》、《火热的学兵队》等等,已经在全基地流传开来。”

  八音会是太行山区有名的一种特色演奏方式,选择民族乐器中的二胡、笛子等八件乐器进行表演。该基地善于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为己所用,有一支不亚于专业艺术团的八音会演奏队,队中基本骨干在教练营。一天,笔者到教练一连采访,刚到楼下,就听到一阵悠扬的民乐声从楼上飘了过来,用心一听,原来正在演奏《拥军花鼓》。教练营吴教导员告诉笔者:“官兵们正在俱乐部排练节目。营里30多人都有一样拿手的乐器,并且可以演奏多种乐曲。”我当即点了一首《战马奔腾》。只见,在担任二胡演奏的一个战士的领奏下,各种乐器此起彼伏,美妙的音符从官兵的指间和嘴间流出,齐整而有气势。看完他们的演出。我半开玩笑地问吴教导员有没有滥竽充数的。吴教导员马上认真起来,说你可以随便点人。我一连抽了三四个人,果然没有一个是“南郭先生”。末了,吴教导员还亲自为我演奏了一首笛子独奏曲《姑苏行》。

  学兵三队是一支有名的合唱队,去年10月1日,该队官兵参加驻地举办的大型群众性歌咏活动。在包括驻地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在内的共40多支队伍中,三队的一曲《听党指挥歌》声震四座,赢得如潮掌声。

  比赛结束,他们取得了第一名。市委领导在颁奖时握住教导员的手说,解放军是好样的,在艰难困苦面前冲在前,在文化活动方面也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除上之外,该基地的威风锣鼓队、唢呐队、腰鼓队、电声乐队、口琴队、军鼓队、吉他队、军乐队等特色文化队也各有千秋。在红红火火的先进文化感召下,基地的军事训练水平连年迈上新台阶,多次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重大任务,先后有40多项革新成果转化为战斗力,受到军委和总部首长充分肯定。

  北京军区某分部95项获奖成果和专利转化为保障力(2003/08/20 10:18)

  北京军区某测绘大队加强外出作业人员管理(2003/08/20 06:41)

  北京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团团长李德海抓训练纪事(2003/08/19 09:18)

  北京军区某通信团引导官兵创造性开展工作(2003/08/18 06:52)

  北京军区某高炮旅注重从关键项目入手求突破(2003/08/15 08:10)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09-10/2618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