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华之旅都收获了什么?52项合作协议项项都很重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据澎湃新闻10月2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结束了为期三天的访华日程并离开了中国

  据澎湃新闻10月2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结束了为期三天的访华日程并离开了中国。对于此次访华之旅,不少媒体纷纷开始总结此次安倍访华之旅斩获的累累硕果。据有关消息报道,这次中日首脑会见,两国一共签署了52项合作协议,合作范围囊括了基础设施、金融、物流、信息技术等领域,总价值超过了180亿美元,折合日元,高达2.01402万亿。所以说,如此“份量”的合作协议,其项项都是很重大的。

  不过,如果以长远目光来看,此次安倍访华,最大的收获难道仅仅只是贸易?对于这个问题,有媒体直接指出,有一项硕果,远远不是日元能够买到的。这项硕果,就是中日之间的关系,开始迈入正常化。此前,因为钓鱼岛和半岛核问题,中日之间的摩擦和分歧相当的大。两国因此也有几年没有深入交流过。而且,安倍在特朗普上任前,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导致中国国内各界,都不怎么待见安倍晋三。

  不过,这一切仿佛就像是舞台剧那样,突然就开始迎来了转机。就在奥巴马政府下台后,特朗普入主白宫,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实行“贸易保护政策”。除了中俄这两个美国“传统”的老对手以外,还包括了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各个盟友及相关组织。以欧盟,墨西哥和加拿大为例。欧盟是美国长期的重要合作伙伴,加拿大和墨西哥则是紧邻美国的邻国。就在G7峰会召开前,特朗普突然决定,对上述三者的钢铁制品征收25%、铝制品征收10%的惩罚性关税。欧盟都如此,那么日本更是难逃大劫。作为美国第三大贸易逆差国,特朗普宣布对日本汽车关税从此前的2.5%涨到25%,足足翻了10倍。当然,这还不算完,更要命的是,特朗普还要求日本加大农业关税的降低幅度,俨然没有把日本的感受放在心里。

  深受特朗普打击的日本,整体出口增长比从此前的6.7%跌至3.9%,日元的汇率从110.77涨到了111.09。可以说,安倍若继续跟着美国“混”,经济不但会被架空,贸易更是会遭到灭顶之灾。所以,自成功连任后,安倍在世界各地内广撒“橄榄枝”,到处求和,希望能够“抱团”度过此次美国施加的危机。

  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高速发展的势头引起了日本的注意。为了向中国表达善意,日本先后在军事,经济贸易和关税等诸多方面做了收敛。并且还主动和中国取得联系,成功争取到了访问中国的重要机会。而此次访问中国最根本的目的,除了签署诸多贸易合作协议外,还包括了拓展中日两国关系发展,共同创建亚太新合作伙伴机制。

  说实话,论经济实力和基础,日本的底子并不差。作为此前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诸多方面的实力展现全球各国都是有目共睹的。此次中日达成协议,双方展开“强强联手”的合作,从根本上已经能够威胁到美国单边的“贸易保护政策”。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10-31/4197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