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科技金融高度融合实现技术资本无缝对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加快全区科技与金融高度融合,促进科技型企业技术和资本的无缝对接,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6年,永川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成立,同时科技金融服务与管理工作启动

  为加快全区科技与金融高度融合,促进科技型企业技术和资本的无缝对接,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6年,永川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成立,同时科技金融服务与管理工作启动。经过几年的努力,基本构建了全区科技金融“131”体系(即:培育了一批科技金融示范银行,建立科技型企业融资的3支基金,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到新三板、重庆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挂牌融资),走出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目前全区已培育科技型企业231家,高新技术企业77家,今年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9家,高成长性企业3家,在科技创新板挂牌企业17家,新三板上市3家。

  2017年9月,区科委、区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分局等单位负责人,到浙江嘉兴专题考察学习科技金融先进管理经验,特别是学习借鉴科技支行的运行管理办法。

  2017年11月,由区科委、区金融办、区人民银行永川中心支行、银监委永川分局联合出台了《永川区科技金融示范银行管理办法(试行)》。

  今年1月,根据永川区科技金融示范银行标准,农业银行永川支行、农商行支行、重庆银行永川支行、三峡银行永川支行分别提出设立科技示范银行的申请,由区科委牵头,组织区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分局相关人员分别到4家银行,按照“专门定位、专营机构、专业团队、专属产品、专门流程、专项规模、专项补偿”的“七专”标准,进行现场查验、核查,同意4家银行挂牌为科技金融示范银行。4家银行发挥各自优势,分别为全区科技型企业提供不同的产品,其中农商行和重庆银行主要是以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为主,三峡银行主要以种子基金和专利质押融资为主,农业银行主要以“科创贷”为主打产品。

  至此,永川区有了专门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专营机构,有了属于科技型企业的专属产品。

  在探索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我区搭建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创业种子投资基金、中小企业贷款补偿基金“三只基金”平台,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

  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永川高新区与市科委签订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工作合作协议”,由市、区两级共同出资设立规模为1亿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首期到位1500万元,其中市级资金600万,区级资金900万元,针对永川区内入库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提供风险担保。

  出台了《永川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担保基金的性质、风控方式、运行程序、管理模式等内容。科技型企业以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创新产品、创新企业5个指标进行信用评价,生成信用等级,可相应获得4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的贷款。目前,已完成193家科技型企业授信1.9840亿元,已通过审批23家企业,放款总额度为3330万元。

  建立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基金由重庆市创业种子投资引导基金和永川区政府共同出资组建,总规模5000万元,首期出资1000万元。该基金以公益参股和免息信用贷款方式支持落户我区的创业团队和种子期创新型小微企业。目前,已首批发放重庆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三年免息贷款280万元。

  建立中小企业贷款补偿基金。区政府建立了规模为3900万元的中小企业贷款补偿基金,将科技型企业纳入补偿资金支持范围。目前,已有部分科技型企业使用补偿基金开展贷款业务。

  此外,引导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到新三板、重庆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挂牌融资。对于在新三板、OTC科技创新板、成长板成功挂牌的,给予100万元、25万元、5万元不等的奖励。目前,威诺克等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纳楠斯智能科技等19家企业在科技创新板挂牌。

  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我区将用好“三只基金”,为更多的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加强科技示范银行管理,优化审贷流程,缩短贷款所需时限,开发更多适合科技型企业特点和发展需求的信贷产品;吸引更多的基金公司、创制机构来永设立天使基金、风投基金,加强资本与技术对接,为成长期企业增添发展动力,引导科技型企业进入科创板、新三板、主板上市,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8-14/152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