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现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现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弘扬安全文化,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根据市安委会《滁州市“安全生产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滁安〔2018〕4号)部署要求,现细化制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坚持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围绕安全生产改革创新、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常识等内容,全面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在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安委会全体会议等专门安排学习《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举办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培训班等活动,邀请国家应急管理部、省安全监管局等有关专家来滁给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监管干部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做专题辅导授课。

  动员各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安委办〔2017〕35号),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引导,播放宣传片,印发宣传手册,设置宣传专栏、专刊,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教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广泛宣传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等,使各级党政部门、各个企业和社会公众深刻理解安全发展的重要意义,了解安全生产法规政策知识,掌握基本的安全技能,自觉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切实把发展建立在人民群众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的基础之上。

  充分利用六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这一有利契机,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具有针对性、影响力、穿透力的系列宣教活动。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企业,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宣传咨询、安全承诺、谈心对话、知识竞赛、应急演练、集中培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子活动,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详见滁州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皖东行”活动方案)

  全市组建11支以党员干部、技术骨干、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体的“铸安志愿服务队”(市直、各县市区、市经开区、苏滁园均需组织),深入重点企业、单位、场所和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常识、应急及自救互救知识等为宣传内容的特色宣教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民众参与热情,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根据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围绕安全生产“铸安”行动、“攻坚行动”、“六项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到典型企业现场观摩,学习借鉴示范企业经验做法,对标看齐,以点促面,有效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各类功能区管委会定期组织企业员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组织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到发生事故企业,以案为鉴、深入剖析,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达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的震慑作用。

  负有行业监管职责的部门、宣传主管部门加强协作,在《滁州日报》、滁州广播电视台、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开设专栏,按周、按月、按季定期以访谈、在线发布等形式,紧扣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不同行业领域实际,重点围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风险防控,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加强安全宣教培训、理顺监管体制机制、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等内容,广泛征集专家学者、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共建共创共治共享的良性格局,为全市安全发展建言献策。(详见滁州市安全发展“大家谈”工作安排)

  牵头单位:市县两级宣传部、安委办及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各地安全监管部门按照《关于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安监总政法(2010)5号)、《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安监总政法(2019)11号)和省、市有关评定标准,组织辖区内企业、社区积极参加创建活动,认真开展自评并按要求上报评选材料。安全监管部门要严格把关,择优推荐,确保评选质量,对于创建成功的单位予以一定形式的通报和奖励,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予以加分。

  由市、县两级安委会办公室牵头,在全市范围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人大培训”活动。一是以提高安监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技能和素质为目的,对全市安全监管系统、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安全工作领导和业务科长进行集中培训。二是以强化和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为目标,对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和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三是以切实提高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能力为目的,对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四是以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法治意识和安全技能为目的,对各重点行业领域内各类企业从业人员、一线岗位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详见滁州市安全生产万人培训计划安排表)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政府成立以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任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姚志任副组长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监局,局长孔祥宁任办公室主任。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明确分工,认真组织,切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二)健全制度,严格考核。各地、各部门要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地区、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加大动态考核力度,采取重点抽查等方式,对宣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交流经验,推动工作。

  (三)突出重点,强抓落实。紧密结合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都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投入,保障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所需经费。要把宣传教育工作与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安全生产执法、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安全生产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解决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在全社会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充分运用党委政府宣传思想文化资源和教育培训资源,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作用,充分发挥骨干宣传思想文化单位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引领作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的宣传教育培训部门,都要积极投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本地、本系统、本单位的宣传资源广泛开展宣传,并鼓励社会各界致力于安全文化事业的企业和团体积极支持和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市安委会各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全市重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

  自6月下旬起至年底,每周在滁州电视台《今晚看滁州》节目中安排一次访谈,每次访谈时长5分钟左右,由访谈对象按日程表顺序接受访谈。

  1、提高思想认识。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周密安排,积极接受访谈。

  2、做好工作对接。访谈前,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专门负责人员(名单需于7月1日前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提前一周与栏目组(制片人:张岩)沟通对接,商定访谈方案,细化人员分工,做好车辆、拍摄场所等保障。访谈要紧密围绕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谈问题、谈举措、谈成效,积极回应相关社情舆情,避免泛泛而谈。

  3、发挥宣传合力。栏目组要紧扣节目定位,积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选题上要围绕安全生产热点问题、深度挖掘,提升选题和制作的整体质量和效果,提高舆论引导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自身的网站、微博微信、工作简报等媒介资源加大对安全生产“大家谈”等活动的宣传力度,加强联动,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合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9-19/3111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