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共性需求 做好科研“翻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佛山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整个城市创新创业的氛围很好,地方政府也制定了针对创新人才团队、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所以科技成果转化率较高

  佛山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整个城市创新创业的氛围很好,地方政府也制定了针对创新人才团队、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所以科技成果转化率较高。与此同时,佛山企业转型升级对于科技研发的需求越来越强,需要更高效有力的方式推动有关工作。在此,我介绍一下运营佛山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经验和体会。

  研究院由省科技厅、佛山市、南海区和广工大共同建设。成立5年来,已经培育100多个高端创业团队,孵化出90多家技术研发型企业,其中17家已获高企认定。研发创新产品超过60项,申请专利600多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00多件,服务地方企业超1000家,实现技术服务收入超亿元,带动新增产值50亿元。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研究院最重要的经验在于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我们开展的成果转化工作中,70%以上都是先有一大批企业需求,再去精准对接研发资源,以市场吸引成果落地转化。其他成果转化是根据国家战略需求,例如半导体装备及石墨烯新材料,经评估后再重点推进产业化。

  研究院主要聚焦于陶瓷、铝型材、家电、五金、机械装备等佛山优势产业需求,因为研究院的主要定位是立足佛山,再延伸到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升级。其中,有企业的个别需求、也有行业的共性需求,后者更受研究院关注。研究院这些年一直在跟市场打交道,发现一些共性技术难题会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但是普通企业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大企业自己解决了却很难去推广。研究院作为公共平台,更容易实现研发并在全行业推广应用。

  具体做法上,我们会从一个行业的细分领域入手,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龙头企业、举办行业专题技术交流会等形式,摸准同行业企业实际运作中的共性需求,然后再去匹配科研资源、组织研发团队。同时,我们搭建了“智汇+”智能制造技术众包平台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服务企业需求对接。

  产业需求和研发资源都有了,研究院再提供各种配套支持,这是不是就算对接成功了呢?并非如此。科技成果转化,或者说科研机构、企业的成功对接,不能忽视“翻译”这个关键环节。这也是研究院的第二项重要经验。

  既懂生产,又懂科学,还要懂商业,才能做好这道“翻译”题。从科研的角度来说,不论是企业的个性需求还是行业的共性需求,一开始都没有严格的界定,显得比较“粗糙”,导致专家教授无从下手。

  例如佛山一些陶瓷企业,希望解决生产马桶时的自动喷釉问题。传统的人工喷釉容易损害健康,国外陶瓷企业所采用的专用机器人非常昂贵,且不能完全适应本地企业的生产特色。获得这个需求后,我们首先要把它“翻译”成科学语言,定义其运行的条件、环境、工艺要求等,还要设定明确的预算范围,形成一个清晰的研发方案。由此,研发和转化的效率大大提升,目前该项目的产值达到1亿元。

  研究院的第三项重要经验,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针对相对单纯而市场很大的共性需求,我们支持研发团队在此基础上成立公司,快速推进成果转化。针对较为复杂多变的共性需求,我们整合政、产、学、研等资源,建立了机器人抛光打磨、半导体智能装备、医疗3D打印、机器视觉、能效大数据等5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持续开展技术研发服务。

  佛山不少五金厂家有大量的机器人打磨需求,其应用类型非常多样化,需要投入的资源也很多。我们因此组织一批五金行业龙头企业、机器人企业、高校科研团队,结合有关政策支持,搭建了机器人抛光打磨平台,重点突破卡脖子的问题。机器人集成应用方案开发出来之后,为了降低中小企业的成本和风险,研究院采取设备共享的方式,为它们建设“共享工厂”。

  最后,注重青年人才团队建设也是研究院的重要经验之一。平台要能够真正解决企业问题,最终依靠的是人才。从成立之初,研究院就投资2000万元组建了发展公司,以投资入股的方式支持创新创业。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研究院也孵化了一批创业团队,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例如,在寻找专家教授承接项目的前期,我会建议他们带一批学生来做,因为企业不但需要技术还需要人才。

  研究院还打造了获科技部认定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工匠创客汇”,专门对接高校的优秀青年创业团队,希望在机器人、3D打印、精密装备、半导体等领域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工匠创客汇”为创业者提供5000元到50000元的启动资金,并在项目启动、市场对接、政策扶持、对外推荐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帮扶,助其快速成长,服务佛山产业发展。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0-23/3747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