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广东省人口发展规划》发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昨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公布了《广东省人口发展规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昨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公布了《广东省人口发展规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显示,2016年末,全省常住总人口为10999万人,全省人口密度由2010年每平方公里581人上升到2016年的612人,相当于全国人口密度的4倍。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集聚了超过一半以上的常住人口,并且一直是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从2010年每平方公里1026人上升到2016年的1094人。

  此外,全省人口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66.2%提高到2016年的69.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85个百分点。其中,珠江三角洲、粤东、粤西和粤北城镇化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分别达到84.6%、59.9%、42.0%和47.2%。

  《规划》预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在2020年之前,因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之后的补偿生育,全省生育水平将略有提高,预计在2017-2018年达到最高1.8左右,随后总和生育率预计将长期保持在1.6左右,低于2.1的正常更替水平。此外,人口老龄化将明显加速。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上升到2030年的11%左右。

  《规划》提到,优化提升珠三角地区城市群。在携手港澳共建世界级城市群共同框架下,推动珠三角地区优化城市群体系,强化大中小城市和城镇协调发展,吸引人口合理集聚。广州、深圳严格控制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并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人口向新区、郊区适度集聚,着力提升中心城市功能,着力提高城市人口素质。进一步加强区域内大中小城市联动发展,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外围节点地区对转移人口的吸引力,适度增加佛山、中山、珠海、江门、肇庆和惠州市的人口集聚。

  此外,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建设粤东城市群、粤西沿海城市带和粤北城镇集中区,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强化中心城市对周边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若干个城区人口超100万的中心城市,重点建设城区人口在20-50万人的中小城市以及5-10万人以上的小城镇,引导区域内人口就近集聚,推动产业集聚与人口集聚同步发展。

  粤东城市群要推进汕潮揭同城化发展,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的都市区格局,促进城镇人口总量占比稳步提升。

  粤北城镇集中区要强化中心城市和节点的地位与作用,以县城和中心镇为核心推进区域内人口就近集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实现以县域为单元的就近本地城镇化。

  同时,促进珠江三角洲和粤东西北城市融合互动发展。优化全省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增强珠三角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韶关、河源、汕尾、阳江、清远、云浮等环珠江三角洲城市深度融入珠江三角洲,打造形成“广佛肇+清远、云浮、韶关”“深莞惠+汕尾、河源”“珠中江+阳江”三大新型都市区,加快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深化城市间分工与联系,引导人口有序集聚和流动,促进区域人口合理布局。

  本群是《房地产导刊》房导俱乐部成员交流专用群,成员来自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导刊》热心读者,房地产和配套企业从业人士、专家、学者,高端投资置业人群,以及对房地产政策、市场,感兴趣的人士。

  在这里,我们将分享、交流中国房地产政策、市场、项目及城市运营、产业经济、特色小镇等信息,不定期组织热心读者、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交流互动沙龙等。

  目前已有超过500人加入本群,进群请扫二维码加小编微信,并备注“公司+职务+姓名”,即可直接拉你入群(不备注公司信息一律不拉)。

  【房导早报】为房地产导刊社旗下品牌栏目,我们致力于提供最有价值的地产行业动态资讯。3分钟新闻早餐,尽知地产大件事。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10/4927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