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金融科技新机遇看看大咖“金点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年来,随着金融业与科学技术不断融合、渗透,不仅拓宽了金融服务的边界,也极大地提升了运作效率

  近年来,随着金融业与科学技术不断融合、渗透,不仅拓宽了金融服务的边界,也极大地提升了运作效率。在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涌现出一批科技金融企业,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创新带来一股“活水”。11月2日,在首届中新金融峰会上,中新两国的金融专家对重庆如何抓住金融科技的新机遇,纷纷建言献策。

  “前些年,由于国内移动互联网巨头的兴起,并渗透到金融行业,确实给像招商银行这样的银行带来了很大的震撼,或者说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有了恐惧。”招商局集团董事、总经理付刚峰坦言,但如今招商银行却通过金融科技,再次走在了前面。

  付刚峰介绍,如今,招商银行有85%客户的服务是通过手机APP实现的。客户服务大规模的上线,帮助银行更高效地整合客户的账户交易和行为,形成了超过3000个种类的客户标签。同时,银行借助机器学习技术,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服务。

  结合招行的经验,付刚峰建议,如今不少科技型公司纷纷涉足金融领域,在探索的路径上,不妨对标科技金融企业。他认为,因为金融科技企业技术的发展远远优于银行这种传统的金融企业向科技金融转化的能力。具体做法包括:一是要大量投资科学技术设施;二是组织机制要向科技型企业对标,特别是要围绕响应速度,在纵向上层级应该要压缩。

  而从更大的市场来看,付刚峰认为,金融科技发展需要开展国际合作。“目前全球已有很多金融科技发展的高地,新加坡就是其中之一。新加坡的传统金融机构较好地适应了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路径和样板。”付刚峰表示。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融中心发展署执行署长张晋铭分享了近年来新加坡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成果。张晋铭称,在推广及建设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新加坡有四大愿景:一是希望能够通过科技提高整个金融业的效率;二是希望能够通过科技促进风险管理;三是希望能够通过科技在整个金融业创造更多新的机会;四是希望能够通过金融科技改善人民的生活。

  张晋铭表示,新加坡在金融监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金融科技让金融不局限于地理位置,这对于监管者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所以我们不断提高对整个金融科技的认知,也要懂得怎么运用科技来做好监管的工作。”张晋铭表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现在正在积极研究监管科技。

  在新加坡的探索过程中,张晋铭深刻感受到,“随着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对于人力资源的的影响力非常之大。”张晋铭表示,随着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对于监管者应当思考,怎样提高当前金融从业者的技能,“比如让他们更了解大数据或其他科技方面的知识,能够更好地面对将来的挑战。”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康慧珍也持类似观点。“如果技术一旦演变成超越人类的一种能力,从行业从事者的角度来说其实很可怕,会担心会不会大批失业。”康慧珍表示,因此,必须让大家的技能得到提升。而在这方面的变革,政府的功能将变得非常重要。“很多地方开始提倡政府无门槛、无条件给予公民的补贴,欧洲也在开始探讨提倡这方面的改变。”

  在首届中新金融峰会上,重庆市金融监督管理局、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两江新区管委会、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与瀚华金控旗下中新科融(重庆)发展有限公司六方共同签署了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启动区项目。

  据了解,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探索在重庆设立、由中新双方共同推动、具有创新金融政策、集聚金融科技产业的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在中新两国政府支持下,示范区启动区落户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港功能区,将推动中新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开展广泛合作。

  瀚华金控总裁崔巍岚表示,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是以金融科技为主的示范区,示范区的后续落地主要聚焦在一些科技和比较前沿的项目。他认为,中新双方可以加强跨境金融方面的合作,比如内地企业去新加坡发债或去境外投资,瀚华金控可以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包括增信,全方位参与中新在金融领域的合作。

  在本届中新金融峰会上,来自中外金融机构的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以国际金融为抓手,推动“一带一路”沿线沿路共同发展,构建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体系。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临江表示,“一带一路”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旺盛,急需建立针对性的保险保障体系。“一带一路”沿线的区域差异性是非常大的,风险也是多种多样的。为防范和化解风险,“走出去”的企业应该充分使用保险这一国际通行的风险防范成熟机制。因此,保险业必须紧跟国家战略,随着企业的走出去,保险业也要走出去,更好地提供一个全面的服务,为海外的利益保驾护航。

  针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中的风险保障需求,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表示,创新组织模式,量身定制科技保险、专属组合保险产品,提供一站式风险解决方案,降低不确定性因素对小微企业的不利冲击。作为科技保险唯一试点单位,中国人民保险在多个城市成立了专业科技保险支公司,牵头组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研发“双创保”科技企业组合保险、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综合保险等科技保险产品。

  目前在重庆,中国人民保险正在逐步构建以小微保险客户为服务对象,以线上线下高效结合为支撑,以生态圈、产业链、场景化为方向的“科技+信贷+保险”业务模式,降低融资交易成本,缓解“融资难”问题。

  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立表示,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平安海外子公司实现跨境资产和资金的点对点对接,开启跨境融资全链条生产模式,大幅缩短了境外发债周期,提升了交易效率。从项目启动到成功发行仅历时2个月,成为渝新两地资本市场快捷融资业务的一种新模式。

  据介绍,通过该“渝新通”项目,为国内小微企业多渠道融资做出尝试,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拓宽了融资渠道,并较好地发挥了服务于中新两地的金融支撑功能。

  “‘一带一路’不是独角戏,是大合唱。”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自诞生起就具有多元化属性。

  金琦说,丝路基金在自身实践中,充分借力各种多元化优势开展金融合作。一方面通过以股权融资为主、债权融资为辅的产品设计和搭配,为所投资项目注入更多资金;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以PPP模式开展相关项目建设,缓解项目所在国政府债务压力,提高项目建设和运营效率,促进可持续发展。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几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希望借助此次峰会机会,与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一‘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开展合作,共同探讨在第三方市场开展投资合作的机会,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琦表示。

  如何抓住金融科技新机遇 看看大咖“金点子”(2018/11/5 9:17:34 华龙网)

  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资银行迎新机遇(2018/10/17 10:00:52 中国证券报)

  商车费改再深化 互联网险企或迎新机遇(2018/9/17 9:44: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南川迎发展新机遇 实力名企共绘发展新蓝图(2018/8/28 10:10:14 人民网-重庆频道)

  智能终端等多行业迎发展新机遇(2018/8/15 7:59:36 广州日报)

  丁当:中国寿险业的新机遇与好文化(2018/7/9 14:21:29 新华报业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12/5124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