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语言系统需要杀一杀低俗的“毒”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6月2日上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网络低俗语言调查报告》

  6月2日上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网络低俗语言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按照原发微博提及量排行,“尼玛”位居网络低俗词语排行榜第一位,屌丝、逗比、你妹、草泥马、我靠等榜上有名。这些低俗的网络语言传播甚广,甚至有纸质媒体也在使用。(6月2日《北京晚报》)

  在日常的聊天中,风趣、幽默、形象的语言总是能把聊天的氛围带入高潮,网络聊天更是如此。搞笑的话语能快速化解人们之间的尴尬,能拉近人与人的心理距离,让聊天效果最大化。但是,幽默不代表低俗。如今,很多人在网络聊天时都会有意无意地使用上一些低俗词汇,有些词汇的恶俗程度让人不愿直视、不忍听闻。除了网络聊天室,在一些门户网站的新闻客户端上,低俗词汇也大量存在。一些流行栏目的主持人也是污言秽语不断,以此来博取公众的目光。低俗词汇在污染了网络环境的同时,也在向纸质媒体转移。“屌丝”、“绿茶婊”等词汇甚至还被当做了一些文章的标题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杂志报纸上,对读者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源于网络的低俗词汇如果在聊天中随意使用,很可能会惹人生厌。更重要的是,很多低俗词汇已经对那些对粗俗语言缺乏辨别能力的孩子产生了影响。在生活中,就连一些小学生都时常把“你妹”,“草泥马”等污言挂在嘴边。由此可见,低俗词遗毒之广,贻害之深,让人叹为观止。

  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无论学了多少种外语,还是觉得我们的母语是世界上最为美丽的语言。汉语言体系以其庞大的词汇系统,动听的语调和丰富的表达让我们自豪不已。很多形象的词汇和优美的语言一旦出口,便让听者如沐春风,妙不可言。低俗语言正如同一个个“言语病毒”,不仅破坏了汉语系统的纯洁性和优美度,也玷污了人们的思想,甚至败坏了社会风气。打击网络低俗词汇,势在必行。

  语言文字管理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规范,对网络上、纸质媒体上,以及生活中的低俗词汇加以规范,对人们的日常语言文明进行有力的引导,对那些随意使用低俗词汇的媒体给以处罚。新闻媒体也积极配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号召人们关注维持汉语纯洁的重要性。对于网络聊天平台,也需要充分利用技术手段,主动屏蔽那些低俗词汇,让其无展示平台。对于那些市场口出脏言的发言者,可以采取禁止其发言等措施来规范其语言行为。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中,聊天者都应积极自律,规范自身的言语。要知道,言语也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出口成脏是素质低下的表现。

  语言总是在不断的发展中,网络语言也为汉语言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一些新颖、形象的网络词汇和语言对丰富汉语系统很有帮助。但是,低俗的网络语言只会拉低汉语在世界语言体系中的地位。我们不能让这些语言毒害到后辈子孙。所以,是时候好好地杀一杀这些“语言病毒”了。(杨守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02/4295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