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编】融合新闻报道的社会价值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融合新闻报道,是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新闻传播“语法规则”的重构与再造,是全球传媒走向深度融合催生的报道新形态

  融合新闻报道,是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新闻传播“语法规则”的重构与再造,是全球传媒走向深度融合催生的报道新形态。一、什么是好的融合报道目前,国内对媒介融合的认识分为两个方面:“狭义的媒体融合指不同形态的媒体形态融为一体,从而诞生出一种全新的媒体。作为媒介融合的产物,人们对融合新闻的概念认识也局限在技术形态的融合上,以至于只要运用不同介质进行传播的新闻产品形态均称为融合报道。二、融合报道的误区和问题媒介融合受到国家层面和传统媒体的高度重视,但媒介融合是什么?三、融合报道如何融当前,传统媒体做好融合报道并非一蹴而就的简单事情。四、融合报道的社会价值和作用融合报道作为正在兴起的主流新闻报道模式,需要承担应有的社会价值和作用:一是做好新型信息管家。

  关键词:报道;媒介融合;融合新闻;原文;社会价值;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所;共同体;媒体融合;社会共识;社会文化

  融合新闻报道,是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新闻传播“语法规则”的重构与再造,是全球传媒走向深度融合催生的报道新形态。融合新闻不仅构建新闻传播的新规则,也改写了线性叙事和单向传播的秩序,成为人们认识社会和世界的新载体和新方式。

  目前,国内对媒介融合的认识分为两个方面:“狭义的媒体融合指不同形态的媒体形态融为一体,从而诞生出一种全新的媒体;广义的媒体融合,包含一切与之相关的要素结合,如技术、内容、文化、体制等”。作为媒介融合的产物,人们对融合新闻的概念认识也局限在技术形态的融合上,以至于只要运用不同介质进行传播的新闻产品形态均称为融合报道。而对于什么是好的融合报道却没有统一的认识和理解。

  作为好的融合新闻报道应需要有多重的表达特征和判断标准:一是基础性标准。主要指技术性融合标准——包括表达方式的多样化和多平台化。技术形态和表达方式的融合是媒介融合的基石,即需要有文字、图片、视频、动漫或VR等多种技术的融合运用。最终看是否有机地运用多种媒介技术,或实现了多样化的表达,或实现多平台的传播。二是内容性标准,可概括为“形神兼备”的内容统一标准。三是导向性标准和专业化标准。从导向性看,这是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战略要求媒体肩负的传播责任,包括思想性、影响力、重大性等标准。从专业性看,应体现出对新闻价值的追求,以及对新闻性、故事性和可读性的要求,在兼顾题材的重大性同时,也兼顾民生性、大众化选题。四是社会文化标准。一个融合报道的好坏,还须有社会文化判断标准。五是创新性标准。好的融合报道必须创新,必须有好的创意,包括它的选题、策划、思路和表现形式是否有创意。

  媒介融合受到国家层面和传统媒体的高度重视,但媒介融合是什么?怎么融?如何融?存在着很多问题和误区:

  1.只相加,未相融。随着新传播技术的发展,当前传统媒体把建一个网站、开一个微博、微信、公众号算作是媒介融合,但其实这都是在传统媒体外,再加一个新媒体的“物理化”操作方式。实质是一种内容、多个平台的同质化的发布。

  2.平台虽多,但各自为政。也就是说,虽然媒体建立了很多平台,但体制机制的创新没有跟上,新闻生产部门仍然各自为政,没有形成资源、人力、采访机制、内容整合的一体化。

  3.追求“简单多样化”和“简单多平台”,而没有做到题材与表现形式的有机结合。媒介融合报道同样不能追求简单的“多”,而要以“精致的形式”表现“精致的内容”。融合报道成功的关键是两个统一:内容与表现形式的高度统一;表现形式与介质特点的高度统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12/5091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