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教授周晓虹做客郑杭生社会学大讲堂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1月9日下午,郑杭生社会学大讲堂第十一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周晓虹应邀作了题为“群氓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的另类叙事”的学术报告

  11月9日下午,郑杭生社会学大讲堂第十一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周晓虹应邀作了题为“群氓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的另类叙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杰担任评议人,来自校内外的二百余名师生参加大讲堂。

  首先,冯仕政对周晓虹做客郑杭生社会学大讲堂表示欢迎与感谢,并肯定了周晓虹在治学治院、推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演讲中,周晓虹首先厘定了“群氓”这一基本概念,并指出人类对群氓现象的关注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他通过回顾历史上荀子、柏拉图、李维、马基雅维里等中外学者的相关探讨,对群氓现象的“史前”讨论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周晓虹还介绍了群氓动力学的孕育过程及背景,又通过对比西格勒、马克思、涂尔干等著名学者的研究,史论结合地介绍了著名社会学家勒庞及群氓精神一统率。他讲述了欧洲传统的延续与美国叙事的开端,通过列举众多名人轶事和相关重要学术观点讲述了群氓现象研究的发展与演绎。同时提出,群氓现象的研究应注重精神分析与心理透视,强调社会心理层面解释的重要性。

  最后,周晓虹将目光聚焦当今社会,指出当今时代下种种群氓现象的复杂性,对当今全球化、信息化浪潮下的群氓现象学术研究进行了思考与探讨。在现场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周晓虹教授就啸聚群体、社会共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评议环节,刘少杰对周晓虹的演讲进行评议。他对周晓虹“史论结合”的演讲特色和演讲内容启发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刘少杰强调,理解当今世界新形势下的群聚现象,是社会学研究学者们不可回避的时代课题。演讲结束后,还举行了《群氓心理学》新书发布会和赠书仪式。

  演讲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会见了周晓虹。杜鹏向周晓虹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对周晓虹长期以来对人民大学社会学学科的支持表示感谢。周晓虹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大学在社会学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双方就推进社会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周晓虹,1957年生于杭州。自1977年起先后考入南京医学院医学系、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和南京大学历史学系,并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为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并兼任国务院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前任会长、教育部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先后出版《传统与变迁:江浙农民的社会心理及其近代以来的嬗变》《西方社会学历史与体系》《文化反哺:变迁社会中的代际革命》、Chinese Studi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Globalization等著译作3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和《历史研究》等杂志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1993年获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获宝钢教师奖特等奖;2001年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2004年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9年当选为“国家级教学名师”;2015年入选“江苏社科名家”;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15/5333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