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娱乐新闻迈入UGC模式全民狂欢造头条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韩寒近日在微博上玩得不亦乐乎,发了书法作品被赞“岳父好有文化”

  韩寒近日在微博上玩得不亦乐乎,发了书法作品被赞“岳父好有文化”。被网友质疑时,又回复“长亭外,古道边,芳草天”,有网友马上心领神会是“不要碧莲”。昨日,“芳草天”迅速被网友炒热,成为微博热词,有120多万网友参与讨论。其实,如今娱乐精神高涨的网友大有接管娱乐新闻界的态势,娱乐事件一出,他们就分工明确、训练有素,造热词、写段子、出恶搞、发调侃,各司其职,热火朝天地二次创作娱乐新闻。网友再也不是那个干坐着等娱乐明星“上菜”吃的被动消费者了,而是参与烹饪,可劲儿打造出比新闻本身更具吸引力的火爆话题。

  娱乐圈真的变天了,不再仅仅是专属于明星的独家秀场,网友也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参与娱乐事件的制造和消费。

  以往的娱乐消费跟餐馆吃饭一个流程,明星是大厨,负责“炒”菜,媒体负责上菜,群众是食客,吃完抹嘴巴走人,一条龙,干净利落。

  现在不一样了,群众吃饭讲究的是体验和参与,吃之前要拍照发微博、发朋友圈,感觉菜味道好会点赞,吃得不好要骂人,无论是点赞还是吐槽,都会有人在网上呼应。除此之外,食客还偶尔调戏下媒体、八一八大厨,所有这一切都有可能网上直播。简而言之,咱不再单单是一个吃饭的了,咱是一个参与者。

  娱乐圈也是如此,娱乐事件的出现就是网友狂欢的开始,谁也预想不到事态会向哪个方向发展,比如你想不到韩寒晒个照片就被叫“国民岳父”了,“汪峰上不了头条”成了头条,专注于展现宫斗的《甄嬛转》,却偏偏被网友把银耳莲子羹给“炒”热了——网友对娱乐事件的调侃、再造本身成为新的娱乐事件,正如吃菜是饭局的一部分,吃完后对菜的评价也成为饭局的一部分。

  互联网时代,UGC概念(互联网术语,全称为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用户生成内容。UGC概念最早起源于互联网领域,即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其他用户)风靡一时。大概从2005年左右开始,网友开始在网络上海量上传图片、视频、评论、问答等内容,之后随着博客、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的出现,普通网友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涌入了制造娱乐舆论的行列。网友的集体智慧在网上大方光芒,让人真心感叹,“网友太有才了”。

  很多情况下,网友的评论比娱乐圈的新闻事件本身还要好看、还要有智慧,此外,很多重大的明星八卦、新闻其实都是网友爆出来的——娱乐新闻似乎已经一只脚踏入了UGC模式。

  网络时代,不少娱乐事情一经发生,马上就会进入一条脉络清晰的传播过程。(如上图,涂晓彬制图)

  网络上,人人都有麦克风,而娱乐事件参与门槛如此之低,网友点点鼠标就可以大发一通议论。参与娱乐事件又如此欢乐,谁都想在其中找点乐子,娱乐新闻就像一条水煮鱼,从头到尾能被消费个精光。所以一个娱乐事件发生时,也就是网友开始众声喧哗时。比如汪峰,他在媒体上发布的所有新闻都被其他娱乐新闻冲淡了,所以关键词“帮汪峰上头条”在网络上出现,虽然已经在一定范围的网友圈子内形成话题,但并未成为热点事件,话题在潜伏沉淀和发酵,由于这个关键词如此贴合网友心声,越来越多人参与到这场运动中,经过名人大V的微博扩散,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形成浩大的网络舆论。这场舆论又开始影响传统媒体,电视、电台、纸媒,包括网络等全媒体开始聚焦,最终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

  某娱乐新闻引发网友关注,接着各种解读、调侃、段子开始风靡,话题持续发酵、膨胀,形成一个能击中众多网友的high点,high点不断积蓄,爆发之后影响传统媒体,传统媒体深度报道网友对娱乐事件的参与,把舆论进一步推向高峰,使网友参与娱乐事件构成了新的娱乐事件。(李渊航)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1-15/9796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