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丨保障扶贫要输血造血并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意见》明确,保障性扶贫并不是对剩下的贫困人口采取低保一兜了之的方式,而是重点针对那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慈善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

  《意见》明确,保障性扶贫并不是对剩下的贫困人口采取低保一兜了之的方式,而是重点针对那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慈善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通过这些综合措施来实现对他们的兜底保障。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三年扶贫攻坚战一定要精准,就是要精准到村、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但是我在下去调研的时候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一些贫困地区这几年经济发展上去了,GDP和财政收入都上来了,县城的建设大为改观,但是一些贫困人口特别是极度贫困人口的状况没有太大的改变,获得感不是很强,所以回过头来还是要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精准扶贫应该是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甚至是一人一策。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创新制度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先说创新制度供给,也就是说除了中央和各级财政拿钱之外,如何引入更多的力量来培养当地的造血功能?8月1日四川省政府在官网印发了《省税务局关于发挥税收杠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通俗的讲就是企业购买印有四川当地扶贫标志的这些商品,将按规定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投入到扶贫攻坚战里面来,企业、社会团体,包括一些慈善机构等等,比如说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我在山东调研的时候,一家大型国企帮扶一个村,怎么办?它就派一些人包括专家到村子里面指导农民去种菜、养猪、养鸡,生产绿色食品。企业集团的食堂完全可以消化这些绿色农产品,农民生产的绿色农产品卖给企业,企业职工能够吃到好的绿色农产品,解决了贫困扶贫的问题。我们讲扶贫也要创新模式,扶贫绝对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简单的给钱给物是不行的,还要扶智、扶志。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三年攻坚是分号不是句号,这也是今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两位负责人的原话,既是最后的攻坚战,消除的是绝对贫困,接下来我们长期的扶贫工作还会进行,要更多解决的是相对贫困。另外守望相助体现中国温度,2000多年前孟子提出来守望相助,到今天整个扶贫事业,用3年的时间来消除绝对贫困人口,从中国的历史上从全球的视野中都是难得的善举和胜举,我想这会成为一张非常亮丽的中国名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在扶贫问题上,开发性扶贫和保障性扶贫应该是并行并举,也就是说输血和造血功能要并重。不单单给钱给物,更要给产业给就业,一个人就业了,全家就有可能脱贫。但另一方面,产业扶贫也有覆盖不了的地方,比如说刚才讲到的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是说保障性扶贫至关重要,产业扶贫解决不了的问题,产业扶贫覆盖不了的,就得靠保障性扶贫。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大力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县为单位组织摸排,逐村分析研判,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详细]

  连日来,台风“温比亚”在浙江登陆后一路强势北上,所到之处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地迎来强降雨天气,多地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董林介绍,今年以来登陆中国华东地区的台风之中,即使是同样深入内陆的台风“摩羯”,其带来的降雨量也不如“温比亚”这般强势。[详细]

  从市场供给看,今年避暑旅游产品的选择性进一步扩围,为了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多样化的出游需求,多家旅行社暑期推出了私人定制产品。据了解,与“火炉”城市相对应,云南、贵州、甘肃、青海、山东、内蒙古等地成为热门避暑旅游目的地。[详细]

  有机食品因为对环境友好、口感也更好而受到追捧。朱毅介绍,现在有机食品的监管主要是由认监委负责,采取飞行检测的方式,对生产的某一过程进行抽测。张凯铎希望,对有机食品的生产,从头到尾都严格把控,完善监管机制,同时向大众多普及有机食品的知识。[详细]

  8月19日,艺术家孔宁作品“热浪”在吉林展出。“热浪”由三百个红色面罩与红色电线手工编制而成,历时一周完成。[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8-22/1798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