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把美元国际货币地位玩完!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警告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特朗普一再拿美元当作制裁对手的武器,甚至把制裁结果当谈判筹码

  特朗普一再拿美元当作制裁对手的武器,甚至把制裁结果当谈判筹码。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做法,恐怕会让美元霸权地位加速不保。

  全球对美元相当依赖,因此,美国能有效控制美元支付系统及银行。美元的贸易无处不在,各国交易美元的金额,是全球货品交易的5倍。

  全球有超过一半的跨境债务,以美元计价。各国央行的储备,美元占三分之二,这让美国财政部对全球大部分的商业活动,都有否决权。美元,实际上是美国的隐秘武器。多数的历任美国总统,在使用美元当武器时,都很谨慎。

  不过,特朗普近期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的金融制裁。同时在退出伊朗核协议后,美国也正开始对付利用美元交易的伊朗和欧洲公司。

  美国在2017年的政府「黑名单」,大约新增了1000项,比奥巴马任期的最后一年,增加了近30%。

  以美元当作威胁的手段,让美国的决策变得反覆无常,这将有损全球金融稳定,并可能加速美元主导地位的消亡。

  例如,违反美国对伊朗及朝鲜制裁的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禁止美国企业与其业务往来,濒临崩溃。但是之后,却变为特朗普与中国贸易谈判的筹码。

  这隐含了一个规则:涉及制裁的违规行为,是可以谈判的。这类情况如果随着制裁数量提高,而变得更频繁,,美国制裁的效力将相应下降。

  当2007年底,美国大型银行因为缺乏足够的资金偿还债务时,金融危机就爆发了,也就是次贷危机。当时,美联储还能介入,通过提供央行流动性,也就是量化宽松政策,来解除困境。

  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元的离岸金融体系不断成长。但是更庞大、更分散的离岸金融体系,反而变得更不受联美联储控制。现在,任何拖欠美元债务的大型非金融企业,都可能破坏离岸美元金融体系的稳定。

  目前,全球只有美国,可以提供保持贸易和金融流动所需的全球安全资产。但是,美元不可能永远保有支配地位,随着美国在全球经济的份额逐渐缩小(20%多),最终全球货币结构,可能转变成混合货币储备,包含了美元、欧元、日元和人民币的多种国际货币混合。

  现在美元之所以具有主导地位,是因为国际上对美国的信任,同时盟友也认为他们的国家利益与美国利益一致。

  目前,尽管美元暂时地位稳固,那是因为美国打了全世界一个措手不及。现在各个国家都在为去美元化做准备。俄罗斯和日本加速抛售美元国债;中国的石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已经开始上线;德国已经将储存于美国纽约的黄金,全部搬回了德国境内自己储存;欧盟更是提出要建设独立的全球支付系统,取代被美国控制的Swift系统。

  目前,特朗普的政策攻城夺地,看起来气势如虹,美国的传统盟友敢怒不敢言。两年以后,等到特朗普任期结束,我们再来看看,世界各国去美元化的行动,取得了什么具体的成就?!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0-23/3773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