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项目被停核实未果或因大有能源定增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第一财经日报》密切跟踪事件进展,多次向西南证券求证传闻真实性,得到的回复是“仍在核实”

  《第一财经日报》密切跟踪事件进展,多次向西南证券求证传闻真实性,得到的回复是“仍在核实”。截至记者发稿,西南证券仍未就是否被叫停做出说明。

  “自家项目被停掉,这么长时间了自己都不知道?有些说不过去。”一位资深证券业务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种比较可能的情况是,证监会已经对西南证券的项目事实上暂停了,只不过没正式下发通知文件。“背后可能正在进行一场公关博弈”。

  6月21日下午,一张题为“关于证监会停止接收因被立案调查相关中介材料的通知”的邮件截图在社交媒体上疯传。

  截图中发件人向“领导”汇报称,最新了解到证监会办公厅受理处已停止接收西南证券、兴业证券、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材料。设计以上中介机构的在审项目中止,批文停发。

  “如果证监会有相关处理措施,应该会先跟证券公司下通知的,不可能先给其他人发送消息。”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没有证实,但很可能事实上已经被暂停。

  经过一夜发酵,6月22日上午开盘前,西南证券紧急发布公告,一方面委婉否认,另一方面宣布已申请停牌。

  西南证券表示,已注意到相关媒体发布的关于证监会停止接收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材料的报道,但是“公司未收到来自任何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或具有同等效力的法律文件,公司将就此事宜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核实,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同时公司强调“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活动开展正常”。

  不过,公司的核实工作迟迟没有结果。6月22日下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事件的进展情况致电西南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仍在跟证监会方面核实相关情况,停牌也是考虑到事件可能带来一些影响,投行业务仍正常进行,后续有进一步情况会有相应的公告。

  22日晚间,西南证券再发停牌公告,称将继续核实相关媒体报道事宜,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西南证券发布澄清公告之前,另一涉事方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下称“竞天公诚”)也于6月21日当晚就发布了类似的声明,并称“将于明天(2016年6月22日)第一时间就此向中国证监会核实,如有进一步消息将及时通报。”

  但直至6月23日上午,竞天公诚市场拓展部人士仍表示,具体情况还在确认中。对于在审项目的具体情况,上述市场拓展部人士则称,“项目涉及到客户问题,不方便回应。”

  “我们在网上看到相关报道之后,跟西南证券方面核实过情况,”一家与西南证券合作的上市公司董秘办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沟通后得到的回复跟公告的大同小异,“我们现在也在关注这个事情,目前我们的再融资项目正常进行,还没有收到任何文件”。

  在西南证券投行业务被暂停的这场风波背后,曾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大有能源浮出水面,被认为是此次事件的祸起源头。

  大有能源曾因定增信披违规于2013年10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仍在等待中国证监会最终认定结果。2015年10月15日,大有能源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被认定在201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期间涉嫌欺诈发行、以及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当时操刀大有能源定向增发项目的的中介机构正是西南证券、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事情需要追溯到2012年11月,当时大有能源用定增募集资金中的57.27亿元购买了其大股东义马煤业集团下属的天峻义海100%股权。而50多亿元中的23.8亿元资金则是用来购买聚乎更矿区一露天煤矿首采区采矿权(下称“聚乎更采矿权”)。

  而聚乎更采矿权的交易背后,则是大有能源控股股东上演的一出借用采矿权、高价卖给上市公司、融资后无偿归还的戏码。先是法定的采矿权人青海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木里煤业集团”)将采矿权零价款转给天峻义海,然后经各方达成承诺,待大有能源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在木里矿区整合工作客观需要时,将聚乎更一采矿权转回木里煤业集团。就在2013年1月份,大有能源宣布完成股权收购之后的不久,大有能源悄悄将这一采矿权以0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木里煤业集团。而这事因当时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发布的相关公示而事发东窗。

  2013年10月23日,大有能源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证监会调查发现,除涉嫌信息披露违法外,大有能源及义煤集团还涉嫌欺诈发行。在处罚告知书中,证监会表示拟对大有能源、义煤集团涉嫌欺诈发行的违法行为及涉案5名责任人,以及大有能源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26名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对部分责任人给予市场禁入。

  对于大有能源涉嫌违法的案件,证监会态度严厉。2015年9月,证监会曾表示包括大有能源案等已经进入告知程序的11起案件,市场影响恶劣,破坏市场公平,证监会将对此类违法行为持续快速严厉予以打击。

  对于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而言,目前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顶。在西南证券四大传统业务中,投行业务去年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最强。公司去年投行业务收入13.80亿元,同比增长47.64%,在行业中位列第8位;利润11.49亿元,同比增长166.6%,在行业中排名第4位,毛利率达83.25%。这意味着,若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被监管层暂时叫停,可能会对其经营带来较大的影响。

  据了解,西南证券在2015年,投行完成IPO项目5个,再融资项目21个,累计承销金额211.32亿元; 累计完成债券主承销发行项目33个、累计承销金额384.21亿元。

  目前西南证券在会的IPO项目有9个,证监会已经受理的公司有4家,分别为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华悦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另有2家公司处于已反馈阶段、3家公司尚处于已预披露更新阶段。

  对于大有能源被立案调查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中介结构被“连坐”是否有期限方面的限制。浙江裕丰律师事务律师厉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相关法规并没有明确规定,也并不是所有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都会被连坐,需要看具体的情况。

  英国退欧公投最终的结果是英国留在欧盟,因为英国统治集团会有大量的方法来绕开规则,造成投票结果正式或实质上利于英国留在欧盟。

  中国金融体系仍由国有金融机构主导。在国有机构占主导的环境下进行利率市场化是前所未有的。在任何情况下,数量众多而且多元化的参与者群体都将促进价格发现。这意味着中国有必要加速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

  学好文武艺,卖与帝王家,作为分析师的祖师爷,诸葛亮正在杀死A股。各种赤裸裸的诱惑面前,分析师人人都想当诸葛亮,削尖脑袋都要炮制各种概念,信誉、操守都成了抹布,长此以往,A股独立信誉何存?

  发生在万科与华润、宝能系之间的这嘲股权之争”,完全得不偿失,其结果可能是“三败俱伤”。与其过于纠结于谁做第一大股东,倒不如三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好好谈谈合作事宜,一起共谋发展大计,而不是相互设防,谁“吃”掉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4/5251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