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失宠”?高管激励高达7亿却难阻季亏10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就上演了截然相反的戏码——季度净亏损10.33亿元,同比放大了88.8倍

  就上演了截然相反的戏码——季度净亏损10.33亿元,同比放大了88.8倍。

  据11月12日晚间趣头条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该公司季度营收9.77亿元,同比增长520%,但亏损程度令人瞠目。据财报解释,管理费用中的7.18亿股权激励是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因其创始人的股份锁定在该财季自动解除。

  同时,新的财报也大幅减少了披露的数据,装机量、用户月活、忠诚系统的维护和获客支出等,衡量盈利能力的数据均未披露。这份业绩,也让趣头条在今日跌去了12.92%。上市59天,趣头条股价距高点跌幅超过75%。

  自成立以来,趣头条一直在亏损。招股书显示,2017年净亏损9480万元,截至2018年前6个月,净亏损为5.144亿元。趣头条展望2018第四季度收入区间12-12.5亿元,略低于预期,营收差距有日益拉大的可能。

  那么,饱受争议、有“资讯App拼多多”之称的趣头条,还能否守住自己的护城河?

  趣头条亏损和营收的增长就几乎同步。趣头条收入来源单一,2017年上半年的广告收入占比高达99.03%。可以说,它的营收基本靠广告。

  靠广告转来的钱,被趣头条补贴了用户。它开发了阅读奖励机制,用趣头条发型的虚拟金币,按比例兑换人民币。一般来说,一万金币可兑换5元人民币。用户注册、签到、阅读新闻、评论、分享或做问卷,都可以获得趣头条的金币。这些金币也都可以换成切实的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邀请注册也能获得金币,且能够发展下家(收徒),师傅还能从“徒弟”发展的“徒弟”那里获益。这种裂变式、鼓励用户自我推广产品的做法,使得趣头条用户迅速增长,很快在三四线城市发展了庞大用户群。截至2018年7月,趣头条的月活接近4880万人。2018年三季度日活为2130万,较18Q2增长900万。

  趣头条的活跃用户平均每天登陆次数接近10次,户登录率高达95%。趣头条人均单日App使用时长接近1小时,据移动数据提供商QuestMobile的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报告数据,平均每人每天上网时长近5小时,趣头条凭借着阅读奖励和收徒制取得的用户黏性之高,可见一斑。

  然而从最新的财报中可以看到,虽然趣头条但用户广告价值还在增长,但其销售费用率已经达到了106.9%。这意味着,趣头条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

  “新用户获取成本的上升为公司的利润表带来了一些压力,趣头条将加大商业化的力度,从而从增加收入的角度来应对这一问题,”在财报会议上,趣头条首席财务官王静波表示,“我们现在在积极对费用有所控制。”

  变现能力能否高到足以覆盖其不断高涨的市场费用,这场在移动互联网赛场上的生死时速,关系到趣头条的未来走向。如果用户增长越来困难,那么趣头条的有趣程度肯定要大打折扣。

  “如果信息有档次之分,趣头条的内容可以说low一些。”趣头条内部人士曾对时间财经表示。

  趣头条自己也认识到在内容上与其他几家内容平台尚有很大差距。如趣头条联合创始人、董事长谭思亮在今年3月接受雷帝网采访表示的,“趣头条成立时间短,且内容平台需有一定规模效应,当前对作者一端投入程度还不够,这点与其他平台存在一定距离,未来会加快弥补。”

  在移动端内容已经成为红海的现在,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腾讯(企鹅号)、UC(大鱼号)采取了作者分成计划,即通过广告分成、现金补贴等方式,鼓励作者发布文章,丰富平台内容和信息档次。

  然而,趣头条的支持内容的政策“只见楼梯响”,却更加大力度给看资讯的用户。这也就很难吸引优质内容,反而诞生了一群为了刷金币只为收益不在乎内容质量的“注意力商人”。“内容提供商是否继续为我们的平台贡献内容”,趣头条在招股书中将这看成了最大的挑战质疑。

  没有足够的内容生产力,趣头条遇到很多制肘。趣头条上市当天,《财经》杂志向北京市互联网法院起诉趣头条侵权290余篇稿件,要求该公司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

  “接下来一周,我要在北京互联网法院起诉他们至少200件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的案子。”律师徐凯对媒体称,之前已有10起侵权案件在朝阳法院立案。

  除了现有的资讯和视频外,在36kr的报道中,趣头条“还将推出小游戏、小说、漫画等轻娱乐内容,持续完善其内容生态系统”。然而,趣头条创始人兼董事长谭思亮也承认,“除了字节跳动这个行业内最大的公司外,还有许多小公司正进入这个领域,但我们相信只要趣头条能持续改善产品质量,那么在近一段时间仍能保持快速增长。”

  但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和抖音在直播、漫画等领域形成矩阵,甚至都已经中加入了诸多游戏元素。趣头条如今的奖励政策能否奏效未可知。

  1个字3750元!造谣“证监会暂停新股IPO” 85后女股民领3万罚单

  1个字3750元!造谣“证监会暂停新股IPO” 85后女股民领3万罚单

  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东方财富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5/5330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