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票据交易中心落户武汉“淘宝模式”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0月28日,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

  10月28日,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该中心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全国第二家获批、首家上线运营的区域性票据交易中心,以银行承兑汇票直贴、转贴、转让业务为核心,提供交易撮合、票据融资等基础业务及相关衍生品服务的电子交易平台,由国资背景股东控股。

  票据,是我国货币市场重要的交易产品,也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最紧密的业务之一,大量企业通过银行承兑汇票进行结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票据承兑余额和承兑发生量分别为10.4万亿元和22.4万亿元,比2001年分别增长了20.4倍和17.5倍;票据贴现余额和累计贴现量分别达到4.6万亿元和102.1万亿元,分别比2001年增长了13.5倍和55.8倍。这些都表明,我国票据交易市场规模大,且增速迅猛。

  但由于全国没有一家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使得票据业务在不同地区、不同银行出现不同的价格,买卖信息沟通不畅,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同时,企业与银行间的信息不对称,催生了一批由票据掮客组成的票据中介组织,他们利用地区间、买卖方的信息不对称赚取差价,成为引发票据市场不规范交易的因素之一。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票据大案,多与不规范的票据中介市场有关。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缓解当前票据交易市场混乱的局面。武汉票据交易中心通过电子化系统实现企业在线电票转让和直贴交易,“票款同时交付”的模式确保交易双方的交易安全性和便捷性。

  通俗来说,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相当于票据界的淘宝。在交易平台上,一端是手持大量票据的企业,另一端则连接着多家银行。跟淘宝一样,企业在平台上能比较每家银行贴现率的高低,并自主决定与哪一家银行达成交易。当企业在平台上找到贴现率最低的银行并达成交易,实际上就给企业降低了成本。

  比如某日全国主要地区银行的贴现率(直贴,月息)在2.4‰~2.55‰之间波动。某企业手持一张面值1000万元3个月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要办理贴现,若选择2.55‰贴现率的银行,那么企业将损失7.65万元;若选择2.4‰贴现率的银行,则损失7.2万元,可节省0.45万元,相当于为企业省下约6%的融资成本。

  更重要的是,票据交易中心能形成透明有效的票据价格体系,打破信息不对称的束缚,共享票据交易信息,刺激贴现利息下降,帮助企业找到成本更低的交易对象,并能从源头对每一笔交易实时监控,追溯交易轨迹,防止“假票”、“一票多卖”等事件发生。

  除了交易撮合,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还推出了票据贷等创新产品。通过票据贷,企业可将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办理质押贷款。这种贷款模式,企业不仅可避免贴现的融资成本,还能获得额外收益,有助于扩大再生产。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董事长方敏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成立后第一年计划实现交易规模1万亿元,第二年力争交易规模达到10万亿元。未来,交易中心将逐步拓展业务范围,纳入应收账款、大额存单、信用证等基础产品的交易业务,并开拓利率市场、风险对冲市场等衍生产品的交易业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2-06/6939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