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能力欠缺精神发育迟滞儿童教育方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社会能力欠缺、社会适应行为不良的儿童很容易引起学习困难,所以对这样的儿童应采取以下教育方法:(1)心理动力学方法:心理动力学派的学者把儿童的适应行为不良视为内在的心理冲突症候

  社会能力欠缺、社会适应行为不良的儿童很容易引起学习困难,所以对这样的儿童应采取以下教育方法:(1)心理动力学方法:心理动力学派的学者把儿童的适应行为不良视为内在的心理冲突症候。其治疗的...

  (1)心理动力学方法:心理动力学派的学者把儿童的适应行为不良视为内在的心理冲突症候。其治疗的基本观点:“知道事实,它将使你自由”。其治疗目的在于协助儿童认识自己的需要、欲望和惧怕。

  (2)心理教育方法:这种教育方法,着重于教育环境和儿童在此环境中的表现与反应,反对把儿童迁移到另一个环境中去。专家们认为:精神发育迟滞儿童缺少适应环境的技巧,所以应在儿童的关键时候(如攻击其他儿童时),及时指出这种行为对儿童社会适应的影响。这种及时帮助,可以使儿童获得洞察力。对这些儿童指导的方法是,具体指出其不良态度后,在一段时间内尽量不干预,如果患儿出现乱发脾气,可以采取“冷处理”的方法。平时让患儿参加有严格规则的活动,对尚未养成生活习惯的患儿,可以先让他暂时离开父母一段时间,这样对患儿有一定的好处。

  (3)对自我控制能力差,打骂他人,反对权威的精神发育迟滞儿童的训练:这类儿童对社会的危害较大,对这些患儿应采取以下指导方法:

  ①训练儿童对周围环境有正确地了解,按以往接触到的经验,提高独立处理引起挫折的外在障碍的能力,并预知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9-19/3105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