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科学教育如何科学开展(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对幼儿科学教育的论述上,明确地指出“幼儿的科学学习是在探究具体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中,尝试发现事物之间的异同和联系的过程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对幼儿科学教育的论述上,明确地指出“幼儿的科学学习是在探究具体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中,尝试发现事物之间的异同和联系的过程。”那么,幼儿教师如何科学地开展科学教育呢?

  科学活动是幼儿对周围世界的探求过程。爱因斯坦曾经把科学定义为一种“探求意义的经历”。科学不仅仅是已经获得的知识体系,它更是一种通过亲身经历去探求自然事物,进而理解这个世界的过程。

  两个小朋友决定在屋后的空地上挖一个深洞。他们干得正欢时,两个大人停在一边看热闹。“你们在干什么呢?”一个大人问道。“我们打算挖一个洞,一直把地球挖穿!”小朋友中有一个兴奋地答道。大人们笑起来,告诉孩子们说:“要把地球挖穿是不可能的。”

  一个孩子拾起一个装满蜘蛛、蚂蚁、甲壳虫的罐子,展现在嘲弄者的眼前,然后轻声但自信地说:“瞧瞧我们发现了什么!”孩子们并不认为“把地球挖穿是不可能的。”洞越挖越深,他们小罐子里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于是他们开始认真细致地观察蚂蚁、蜘蛛、甲壳虫的外形、特征、活动方式、喜欢吃什么、为什么住在土里等等,他们忙得不亦乐乎,兴高采烈,这是一项多么伟大而有意义的事业!

  在这一活动中,孩子们自发地对生活的地球和周围世界的探求,他们动手、动脑、亲自参与,亲历过程,在观察、操作、感知、理解、提出问题、寻求答案的过程中学习并经历着快乐!

  科学活动是儿童对周围现象和事物的经验和体会。科学探索活动的发展,强调幼儿的感知活动,让幼儿亲自参与动手、动脑、提问和自由交谈、讨论等用多种方法去寻找多种答案,去探索和发现事物的特点及事物间的关系与变化。幼儿在科学探索活动中学会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个孩子看见几条金鱼在水缸里快活地游来游去,于是他也把头伸进水缸里,结果呛了水,感觉非常难受,他认为那是自己不小心的缘故,于是非常小心地又一次把头伸进水里,小心地吸气,结果又呛了。

  妈妈看见了,责备说:“傻孩子,不能把头伸进水里,这样很危险。”孩子哇哇大哭起来:“为什么小鱼能在水里活得很好,我却不行?”通过妈妈和孩子的共同研究,孩子获得了这样的经验:人和鱼的呼吸器官不同,人是用肺呼吸的,鱼用腮呼吸,所以人只能在空气中呼吸,鱼可以在水中呼吸。于是初步的关于人和鱼的呼吸的经验形成了,并且这种经验伴随着他强烈的体验在大脑中永久地留存。

  科学活动是幼儿与周围环境与材料的交互活动。幼儿在通过与他身处的环境和身边的事物相互接触、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建构起自己的科学经验和一些基本概念,并在这一互动的过程中伴随着各种各样的情感体验。

  晚上,一个孩子走在明亮的月光下,他无意间发现月亮好像跟着自己走,于是停下来观察月亮,发现月亮也停了下来,于是又向前走,月亮也走,孩子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为什么月亮会跟着我走?”这时孩子的眼睛、大脑和月亮产生了互动。

  科学活动是幼儿与周围人们的一种人际交往活动。作为“活动”的科学比作为“知识”的科学更能使得我们从更广泛的人类活动背景中把握科学的本质属性。当代教育界的许多学者明确提出,科学不仅是知识体系与获取知识的过程和方法,而且也是一种价值或态度,包括提出问题、相信世界可被认知、实事求是、创新性、合作等。

  幼儿的科学活动是好奇心的驱使、体现着他们探求世界的渴望,在这一过程中他们能寻找到自己。

  下雨的时候,孩子们在户外活动,突然一个女孩惊叫起来。吸引了一帮男孩子的注意,他们迅速跑过来,原来这个女孩差点踩到一只百脚虫。

  这体现了安全的需要。孩子们出于对自身安全的需要,不知不觉地进入了对昆虫特性的问题探究。

  “不行,万一它真的有毒,就该把它弄死。否则它会毒死人的……我们走的话,别人不知道它有毒。”

  这体现了爱的需要。对他人的关爱和对小生命的关爱让孩子们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为了满足对爱的需要,他们决定一部分人留守,一部分人去找老师询问。

  老师观察以后,也不知道它是否有毒,于是号召孩子们小心地把它装在一个空瓶子里,大家一起上网查资料,知道它确实有毒。还发现有一种虫子和它长得很相似,但没有毒。怎样才能很好地区分这两种虫子呢?孩子们又对它们的外形特征、生理习性、喜欢的生存环境作进一步研究。

  这体现了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每个孩子的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了老师和同伴的关注和赞许,他们感觉到被尊重,愉快而信心大增。当他们向科学家一样,拿着放大镜观察着他们辛辛苦苦在不远处的树林里找来的虫子的时候,他们正在体现自己的价值,进行着“自我实现”需要的满足。

  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发现了自己的存在对周围人的作用,以及自己的存在对这个世界的作用。他们看到自己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价值他们找到了自己。

  幼儿科学教育并不是神秘的分子、原子、激光或枯燥的定义、原理、法则,对天真烂漫的孩子来说,科学就在身边,它是花草虫鱼、风云雨雪,是田野、彩虹、鸟雀、流水,是生机勃勃的周围世界。幼儿科学教育的出发点应包含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注重目标的长远性。科学教育应着眼于幼儿终身的学习和发展,注重幼儿“发现的喜悦,探求的热情,心灵和智慧的成长”这种教育目标和价值,强调培养幼儿内在的学习动机和兴趣,发展幼儿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注重内容的生活化。教育内容生活化是引发幼儿主动学习和探究的重要前提与条件。贴近幼儿生活的教育内容不仅为幼儿获得科学知识、经验提供了前提和可能,而且只有幼儿真正体验到学习内容对自己及与自己相关的人有意义,是自己当前想要知道的东西和解决的问题,他才能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和探究,才能发现和感受到周围世界的神奇。

  注重过程的探索性。幼儿科学教育,核心是让幼儿亲历探究过程,主动学习和探索,从而获得关于事物和现象的直接经验。在这一过程中儿童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增进幼儿对自然的情感,培养幼儿对科学的兴趣,与他人合作的意识。教师的作用是支持、引发和引导幼儿的探索和发现。

  注重学习的个体差异性。尊重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个体差异,体现个别化教育,促进个性化发展,激发幼儿积极主动地探索。我们在开展科学教育的实践中,利用各种教育内容和教育手段,引导幼儿在日常的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让幼儿从多个方面来获取对事物的丰富认识,从而提高幼儿的观察力、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科技的迅猛发展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我们的科学教育不再追求使幼儿获得一大堆僵化且无法应用的死知识,而是要让幼儿学会运用原有的经验去解决新问题,并引导幼儿体验到生活中需要科学。这不仅能使幼儿学会学习,而且能使幼儿真正理解科学的实际意义,产生内在的学习动力。(作者系北京教育学院幼儿艺术教育系主任)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9-19/311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