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测试题及参考答案(一)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奥苏伯尔将有意义学习由低级到高级分为五类:(1)、(2)、(3)、(4)、(5)

  2.奥苏伯尔将有意义学习由低级到高级分为五类:(1)、(2)、(3)、(4)、(5)。

  3.建构主义关于学习与教学的共同点是(1)、(2)、(3)、(4)、(5)。

  4.“我爱冬天的梅花”这个句子包含两个命题,第一个命题是,第二个命题是。

  5.信息加工心理学家一般把解决问题分为(1)问题表征、(2)设计解题计划、(3)、(4)几个过程。

  (1)坚持严格要求;(2)批评作业潦草行为;(3)奖励作业认线)使学生认识作业潦草的危害性。

  2.贾德所做的著名的水下击靶实验证明的是 。(1)智力技能中规则的迁移;(2)陈述性知识的迁移;(3)动作技能的迁移;(4)认知策略的迁移。

  3.根据近100年来迁移研究的结果,下面说法更有科学依据的是 。(1)如数学、计算机之类的学科能更有效地开发儿童的智力;(2)汉字比其他文字更适合开发儿童的智力;(3)单独设思维训练课是发展智力的捷径;(4)通过广义知识教学可以全面发展认知能力。

  4.根据学生原有知识进行教学的依据是 。(1)行为主义;(2)社会认知论;(3)认知结构论;(4)信息加工论。

  5.科学取向教学论出现于 。(1)20世纪初;(2)二次世界大战期间;(3)20世纪末;(4)20世纪60年代。

  6.对科学取向教学论形成作出最大贡献的教育心理学家是 。(1)奥苏伯尔;(2)加涅;(3)布鲁纳;(4)布卢姆。

  3.强调复杂学习环境和真实的任务;强调社会协商和相互作用;用多种方式表征教学内容;理解知识建构过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1.五段教学法:在赫尔巴特四段教学法基础上,他的门徒将这四个阶段加以改造,发展为五阶段教学法,即1.预备——唤起学生的原有有关观念和吸引学生的注意;2.呈现——教师清晰地讲授新教材;3.联系——使新旧知识形成联系;4.统合——帮助学生进行抽象和概括,形成新的统觉团;5.应用——以适当方法应用新知识。

  2.认知策略:指运用有关人们如何学习、记忆、思维的规则支配人的学习、记忆或认知行为,并提高其学习、记忆或认知效率的能力。

  3.杜威解决问题五阶段模式:杜威1910年在《我们怎样思维》一书中提出的反省思维的五阶段,被后人称为解决问题的五阶段模型。这五个阶段是:(1)暗示:困惑、挫折或意识到困难的状态;(2)理智化:确定疑难究竟在什么地方,包括不太具体地指出所追求的目的,需要填补的缺口或要达到的目标;(3)假设:提出问题的种种假设;(4)推理:如有必要,连续检验这些假设,并对问题重新加以阐述;(5)用行动检验这些假设:进行验证,证实、驳斥或改正假设。

  4.场独立性:一种认知方式,指对客观事物作判断时,倾向于利用自己内部的参照,不易受外来因素影响和干扰;在认知方面独立于周围的背景,倾向于在更抽象和分析的水平上加工,独立对事物做出判断。

  5.需要层次论: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人有七种基本需要,按其满足的先后,可由低级到高级排成一个需要层次:基本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自尊需要,认知需要,审美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满足这七种需要是推动人的各种行为的动力的基本源泉。

  答:经典条件反射是刺激替代,即用条件刺激替代无条件刺激而与反应形成联系。操作条件反应是反应替代,即某一反应逐渐与某一刺激形成联系,从而排斥其他反应与该刺激形成联系。经典条件反射中强化在反应之前出现,操作条件反应中强化在反应之后出现。

  答:知识可以分为陈述性、程序性、策略性知识三种,每种知识学习的过程与规律都不同。

  答:动作技能一经学会,便不易遗忘。原因如下:动作技能是经过大量的练习之后获得的,经过过度学习的任务是不易遗忘的。许多动作技能是以连续任务的形式出现的,连续的任务相对简单,故不易遗忘。动作技能不同于言语知识,它的保持高度依赖小脑和脑低级中枢,而这些中枢可能比脑的其他部位有更大的保持动作痕迹的能量

  答:品德的形成涉及内在的道德信念,这需要儿童对自己行为及其后果思考基础上才能逐渐形成。单纯奖励和惩罚而不注意引导儿童对自己的行为及其后果思考,是难以形成品德的。

  答:奥苏伯尔的认知结构说强调原有知识及其巩固性、可辨别性的作用,注重认知结构的形成,这些都是十分可取的,但认知结构说不能解释技能的迁移。教学含义可参阅教材的有关论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13/5177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