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关村小学五(8)班——打造充满爱的班集体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这是一个温暖和谐、活泼快乐、积极向上的班集体,班级文化有声有色,学习气氛浓厚,同学们团结、进取、守纪、创新,有着强烈主人翁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无论参加什么比赛,总能摘得桂冠……12月18日,记者走进市南关村小学五(8)班,走进这个充满爱和凝聚力的班集体

  这是一个温暖和谐、活泼快乐、积极向上的班集体,班级文化有声有色,学习气氛浓厚,同学们团结、进取、守纪、创新,有着强烈主人翁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无论参加什么比赛,总能摘得桂冠……12月18日,记者走进市南关村小学五(8)班,走进这个充满爱和凝聚力的班集体。

  “爱是教育的源泉,教育的关键是爱字当头,没有爱的教育,也就没有良好的班集体的形成。”五(8)班班主任刘永红说,作为班主任,爱的表现方式很多,爱的“科学、理智”才是真正的爱,一个充满爱的班集体对学生的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教育作用。

  在管理班级工作中,刘永红不断培养学生自己学会管理班级。现在,“让我自己来”的信念深深地印刻在每个孩子心中。针对自己班级的情况,五(8)班的孩子们一起经过讨论后制定了一些制度:如《班级卫生保洁制度》《班级纪律制度》等。由于实施的这些班级制度是由学生自己提出、制定的,因而效果非常好,对于班级工作的展开非常有利。小到一只簸箕、一把扫把如何摆放,大到门窗、电灯的开与关,学生都能各负其责任。在老师不在的情况下,学生能完成相当一部分的自主作业,如练钢笔字、听写词语、口算练习、对批作业、课前预习等;开展好各项活动,如中队活动、课间游戏、体育锻炼等;完成好各项工作,如每周二大扫除,学生间的评价等。

  生活在和谐、温馨、充满关爱的环境中,孩子们都会成为一个具有爱心的人。五(8)班正是这样一个充满爱意的集体。课间,总能看见两三个同学凑一起在交流,原来是学习互助小组的同学们在认真地进行互帮互助呢。同学们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不仅增进友谊,还促进了班级团结,形成了良好的学风。

  刘永红鼓励孩子们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经常在班里开展读书活动,如让学生把书中的好句好词写下来,并讲述出来给同学们听,把自己认为好的书推荐给同学们看……这样不仅陶冶了孩子们的情操,还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在刘永红的带领下,五(8)班的孩子们经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例如:重阳节孩子们走进社区养老院,为老年人唱歌、跳舞、打扫卫生、送礼品等,从小培养孩子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植树节,孩子们进行爱树护树、植树活动;学习雷锋精神,经常走上街头参加打扫卫生、擦小绿等实践活动。这些活动让孩子们融入社会、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培养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不懈的努力中,市南关村小学五(8)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被评为许昌市先进班级、魏都区先进班级等。“我愿知识的种子扎进孩子的心灵,愿理想的信念托起孩子们腾飞的翅膀!”刘永红说,她会带着孩子们一起扬帆起航,驶向更广阔的大海。

  我们班的刘一多才多艺,什么都会。他戴着一副眼镜,有股书卷味。他还是个“热心肠”,同学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会伸出援助之手。

  刘钰铮是个阳光、自信的女孩儿,遇到困难从不逃避,总是勇敢面对。她还非常自信,有一次,大队部要选大队长,她第一个走出人群,向老师报名。最终,因为我们的支持和她的自信,她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大队长。

  我们班有很多爱看书的同学,其中,有一个最爱看书,离开书好像会缺氧一样的同学,就是郑若讷,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小书迷”。有一天,下课了,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出去玩,只有郑若讷还在认真地看书。有人叫她出去玩,她就抬起头,眨眨眼,继续看书。上课了,老师问谁知道四大名著是什么,同学们都低下了头,只有郑若讷准确地说了出来,赢得了全班同学热烈的掌声。

  说起我们班的数学班长,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如果你再问她当班长当得好不好,大家回答“好”的声音震耳欲聋。每次老师说让数学班长收作业,她都认真负责,尽心尽力,把大家的作业整理得整整齐齐。

  卷卷的头发下长着一张鹅蛋般的脸,一对“黑珍珠”似的大眼睛镶嵌在脸蛋上,她就是我们班的班长——程筱涵。程筱涵冰雪聪明,每次我们遇到的难题她都能轻松解决,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21/810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