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用铁血书就“军事百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21:36进入复兴论坛来源:光明网手机看视频  阿根廷凭借地理优势,轻取马岛;英国组建特混舰队,劳师远征―― 马岛战争:用铁血书就“军事百科”  1982年4月2日起,历时74天,在南半球大西洋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上,英国与阿根廷爆发了一场规模不算很大但影响深远的战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21:36进入复兴论坛来源:光明网手机看视频

  阿根廷凭借地理优势,轻取马岛;英国组建特混舰队,劳师远征―― 马岛战争:用铁血书就“军事百科”

  1982年4月2日起,历时74天,在南半球大西洋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上,英国与阿根廷爆发了一场规模不算很大但影响深远的战争。这也是英国自二战结束后进行的唯一一场没有盟友帮助,独自面对的中等烈度战争。虽然英国获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但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而先胜后败的阿根廷也元气大伤。

  直到今天,对任何一个试图打造“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和远洋海军的国家来说,英阿双方的经验教训仍有重大的参考价值。

  长期以来,阿根廷一直声称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是其领土的一部分。该群岛距阿根廷最南端东部约400英里,自1832年以来一直是英国的殖民地。当马岛战争在1982年爆发时,这片岛屿的总人口仅约1200名,羊群约60万头。

  1982年初,众多国内问题困扰着由加尔铁里将军领导的阿根廷军政府。加尔铁里认为征服马岛会是转移公众注意力的一个好办法。实际上,促使阿根廷军政府冒险进攻马岛的原因还有两个,一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1981年决定同意缩减英国海军常规部队;二是阿根廷与美国的关系极大改善。

  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向马岛发动两栖攻击,岛上为数不多的几个英国陆战队员几乎没有抵抗,阿根廷迅速占领马岛,次日南乔治亚岛也被阿根廷控制。消息传回,布宜诺斯艾利斯处处欢声笑语。

  当时有人估计英国不会劳师远征,但这个疑问马上就被澄清了。得知马岛被占领的消息后,英军2艘航母(“竞技神”号和“无敌”号)于4月5日从朴茨茅斯起航,准备在阿森松岛与其他舰艇会合,组成特混舰队。两天后,伦敦宣布从4月12日起,马岛周围200英里成为禁区。至4月12日,英国海军在禁区内已部署了3艘核动力攻击潜艇(“斯巴达人”号、“辉煌”号和“征服者”号)。

  英军特混舰队司令是伍德沃德,这位有“海狼”之称的海军少将深知,在别人家门口的仗不好打。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8-12-08/7135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