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学科知识融入生活控糖科普我创意——上南中学开展“控糖与健康”主题黑板报创作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World Diabetes Day)

  (World Diabetes Day)。这项活动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

  糖尿病与青少年有关系吗?有数据显示,近年来青少年1型糖尿病发病率大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青少年以果汁或饮料替代白开水的情况普遍存在,而这正是引发糖尿病的原因之一。那么今天很有必要向青少年们普及减糖控糖理念和知识,从小培养“不喝含糖饮料”的健康生活方式,共同行动呵护青少年身体健康。

  在“世界糖尿病日”到来之际,上南中学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开展了“拒绝含糖饮料”主题黑板报设计评比活动。活动得到了各班同学的积极响应,许多班级都精心设计创作了主题鲜明,设计新颖,图文并茂的黑板报,在宣传控糖,引导健康饮食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高二(9)班同学们创作的“控糖与健康”黑板报相当具有创意思路,将课堂上所学的高中生命科学知识,融合到了黑板报的创作创意中,体现了学习与生活的联系。

  在接到黑板报创作的要求和任务后,同学们脑子里想的就是:要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小小的黑板?蔡依婷同学提出了先翻生物书寻找灵感的想法。由于负责黑板报的几名同学都选了生物学科,所以大家很快就找到了血糖调节的那一版块。面对复杂而庞大的图库,同学们左挑右选,最终选择了人体血糖上升与下降的过程模式图。但怎样才能既突出图片又不占据最大的空间,是最让大家头痛的问题。板报小组的同学们连续否定了好几个设计方案,突然间灵感从天而降,大家发现血糖图片的箭头正好组成一个大大的方形,其大小格式正好与黑板相似。那么能不能把整个黑板当做血糖调节的模式图,再往里面填充文字不就行了嘛!

  这个突显的好点子让几个人兴奋不已,她们很快决定好了板报的大致框架。蔡依婷同学负责用粉笔勾勒出整个模式图,张宸瑜同学负责画出其中的细胞,薛雯负责标题和板报中的文字内容。

  确定好分工后,大家开始了漫长的“工作时间”,任劳任怨地牺牲了一切休息时间,放弃了欣赏话剧的机会,还要延迟一个小时回家,两天后终于完成了板报。看着板报逐渐成形,每个人都感到自己的付出有了价值。而听着身边的同学和老师的称赞,更让大家体会到了被认可的愉悦。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07/4625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