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贯彻“第一战略”的第一抓手建设科技综合体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创新驱动是“五大发展理念”的“第一战略”,建设科技综合体是扬州贯彻“第一战略”的第一抓手

  创新驱动是“五大发展理念”的“第一战略”,建设科技综合体是扬州贯彻“第一战略”的第一抓手。

  近年来,按照市委提出2015年建成300万平方米的总体目标,全市科技产业综合体建设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科技综合体已建成329万平方米,投入使用225.8万平方米,累计进驻848家企业,引进本科以上从业人员10769人。科技综合体,已成为扬州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极、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

  8月1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市委书记谢正义再次强调,继续大力度推进科技综合体建设,持之以恒发展“三室”经济,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创业的主战场、主载体和主标志。

  在人类发展史上,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座城市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无论是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还是现今面对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创新都是创造新需求、引领新方向的根本。

  2012年,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推动科技产业综合体建设,到2015年建成300万平方米的总体目标,全面开启了科技综合体建设的大幕。2013年,谢正义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加快建设一批专业化、特色化科技产业综合体,确保沿江每个市(区)建成20万平方米、沿河每个县(市)建成10万平方米科技产业综合体。

  沿扬子江路向南,人们会看到一栋120米高双塔型建筑,犹如两扇开放大门矗立眼前。这栋名为“智慧之门”的地标性建筑,是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打造的智谷科技综合体。

  打开智慧门,探索创新路。智谷建于2009年,是全国最早建立的智能电网专业产业基地,吸引了一批科技型企业进驻。为完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新链条,市开发区启动建设功能更为完善的智谷科技综合体。该综合体共分三期,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三期正在规划和做前期准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航盛科技就是智谷科技综合体引来的“金凤凰”。扬州航盛科技有限公司隶属国内最大的汽车电子企业——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提供汽车电子产品、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及车联网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在智谷科技综合体拥有3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研发场所,将把扬州公司打造成为新产品研发基地。目前,智谷科技综合体已签约进驻瑞丰信息、网新新思、睿医信息、彩鲜科技等67家企业,办公区域进驻率达75%,吸引创业就业人员3000人。

  截至目前,全市科技产业综合体已建成329万平方米,投入使用225.8万平方米,其中产业用房182.6万平方米,2013年后建成面积占总建成面积的81.3%。建成投入运营的科技产业综合体有19个,其中广陵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市开发区西安交大科技园、邗江智能装备科技园等9个投入运营的综合体已处于提质增效阶段,市开发区智谷、西区新城科技综合体等10个综合体已投入试运营,Y-MSD、联创软件园、杭集科技产业综合体、大众广场等4个综合体正处于加快建设阶段。

  2007年,当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在广陵新城拔地而起的时候,有人这样怀疑:这么大一块地方,能聚集多少企业?发展最终给出了答案:目前基地内有注册企业600余家,实际入驻企业135家,累计申请软件著作权228件、软件产品125个、高新技术产品68个、专利153件,获批市级以上科技项目90项,相继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区、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江苏省首批互联网产业园、江苏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园、江苏省科技创业园等“金字招牌”30多个……

  广陵区科技局局长程锐介绍,基地开票收入从2012年的3亿元提升到2016年上半年的4.5亿元,财政税收从2012年的448万元提升到2016年上半年的2500万元。目前,企业入驻使用物业30万平方米,入驻率达95%,实现开票销售3000元/平方米,财政税收167元/平方米。

  建好,更要管好、用好。在建设的同时,我市大力引进各类科教资源、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完善和优化综合体内的产业链、创新链,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入驻率、使用率和贡献率逐年提升。科技产业综合体正成为扬州先进技术输出地、科创企业起锚地、创新发展策源地。

  “三室经济”,是提升科技综合体使用率的重要抓手。所谓“三室经济”,就是要大力发展以“办公室”为载体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以“实验室”为载体的科技研发产业、以“工作室”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业。

  西安交大(扬州)科技园从建设之初,就将“实验室”作为重点发展方向。近年来,该科技综合体先后建成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扬州示范中心、电子物理与器件国家专项实验室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扬州分实验室,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成立丁家宜健康产业研究院,目前毕业企业已达95家,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其中维克斯生物、爬山虎科技、环谱检测等在生物制药、文化创意、第三方检测方面均取得喜人成绩。

  像西安交大科技园一样,智能装备科技园、食品科技园、宝应科创园等13家综合体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以实验室、工作室为载体的研发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广泛集聚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企业。智能装备科技园已建成8个应用型研发平台和4个研发中心,带动入驻项目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8%。食品科技园引进江南大学(扬州)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设立了第三方食品安全监测平台,为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研发检测支撑。宝应科创园引进中航宝胜、东元电机等9家行业巨头的研发中心,成立了上海高校国家技术转移联盟扬州分中心。

  为打造与科技综合体相匹配的公共服务平台,我市深化产学研合作,先后引进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哈工大、东南大学等高校协同创新中心56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咨询、专利事务所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或分支机构95个。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西安交大科技园等6个运营提升类的综合体科技服务机构数均已达10家以上,基本形成完备的科技服务体系。

  对扬州市下辖的各区县主官而言,市里下达的考核任务中,有一项名为科技产业综合体的指标,所占分量不比GDP小。原来,为更加深入地推动科技综合体发展,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了“科技产业综合体认定考核办法”,明确科技产业综合体认定标准,每年对符合条件的综合体进行认定,建立项目库进行督查推进,并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和党政正职考核内容。

  为了进一步推进科技综合体发展,2013年,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产业综合体建设集聚创新创业人才的实施办法。在此基础上,市科技局制定出台了综合体建设奖励扶持政策实施细则,明确用地保障、分割销售、运营奖励、税费减免、金融扶持等方面的优惠和奖励政策,对综合体建设与运营、入驻企业与引进人才进行扶持。

  去年,我市组织科技产业综合体进行政策奖励申报,对符合政策兑现条件的西安交大科技园等11家科技综合体兑现部分奖励扶持政策,奖励金额583.62万元。在市级政策的带动下,各县(市、区)纷纷制定配套政策,邗江区出台了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优惠政策,广陵区出台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和“扬帆计划”。

  像抓重大项目一样抓科技综合体建设,短短几年间,各类承载着大量创新资源的科技孵化器、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在扬州大地兴起。

  红树医学智能工程公司是西安交大扬州科技园内的一家科技型企业。2014年9月落户后,在科技园的帮助下,开发出一款集软件智能管理、脑电波指示、视觉影像等于一体的康复训练新产品,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

  像红树医学一样,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的专精特新企业在科技综合体内茁壮成长。仅今年上半年,新增入驻创新创业型企业194家,累计入驻企业865家,其中年销售超千万元的企业达93家。云控软件、霞光光电等35家企业已培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开发省高新技术产品286件。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2-11/7267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