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青松:依托大数据 打造专属于C2B的数字化竞争力

来源:网易汽车 陈硕_NA10730 浏览

小编: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网易汽车8月10日报道 “定制”一词,起源于19世纪的伦敦萨维尔街,因为传统的定制男士服装行业而闻名。在美国预测的“改变未来的十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8月10日报道 “定制”一词,起源于19世纪的伦敦萨维尔街,因为传统的定制男士服装行业而闻名。在美国预测的“改变未来的十大技术”中,“个性定制”被排在首位,其背后代表的正是人们对个性、品味的追求。

蓝青松:依托大数据 打造专属于C2B的数字化竞争力

而在很多人眼里,汽车是最不容易与私人定制联系在一起的,受限于模块化生产平台和成本的问题,汽车的定制相对来说难度大成本高,因此,除去少数的超豪华品牌,大部分车企尽管很清楚摆在面前的是怎样的一块“香饽饽”,却仍没有勇气吃掉它。

但是,就在大家远远观望的时候,还真就有一家车企跳出来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万左右的价格,从里到面任你选……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吗?NO!它还做出了更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它双手为消费者奉上了一把“后悔药”,有短期免费的“限时特效药”,还有不断迭代的长期“后悔药”,这样的魄力硬生生挑战着各位看客的心理底线,每人都在心中划上了大大的问号:“这日子是不打算过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日子要过,而且要过的更好,这才是它的最终目的。而这个它,就是上汽大通。

迎难而上 打造数字化护城河

8月8日,上汽大通宣布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进化到了2.0阶段,这意味着其旗下所有在售车型都正式加入了C2B定制行列。而此时距离2016年上汽大通发布C2B理念1.0,仅间隔了两年时间。

蓝青松:依托大数据 打造专属于C2B的数字化竞争力

相比于1.0版本,2.0版本新增了许多定制化规模和种类,用户可随时随地通过“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在线配置任意一款车型。以新车G50为例,用户在手机上就能轻松定制自己的爱车,从轮毂、格栅形式、内饰格调、座椅布局到车身颜色、动力总成以及同级唯一多达64色的氛围灯等等,共计40个大类100项高感知配置均可由用户自行选择。

而在选车过程中,上汽大通还推出了“后悔药”功能,给已购车的用户“后悔”机会。“后悔药”包括8月8日-9月8日期间,为D90认证车主提供的短期免费“限时特效药”8颗,以及不断迭代的长期“处方后悔药”,第一批处方后悔药合计12项内容,提供“我行我换”、“一键重选”等服务。

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定制化服务对于追求个性的用户来说绝对是充满了诱惑力的,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将会面临着高成本、高投入的风险,这样的做法在很多企业看来的确有些得不偿失。

蓝青松:依托大数据 打造专属于C2B的数字化竞争力

“初期成本肯定是增加的,但是我们做的成本和豪华车做的不一样,它们是靠信息来解决这些选装,我们是靠数据化的方法。我们都是在线统计、在线和用户沟通交流的,数据积累得越多,就越会了解每一个零件选择的比例是多少。所以只要过了这个槛,这就会是我们数字化的护城河,或者说我们数字化的竞争力。”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看来,未来,上汽大通打造的将不只是一个卖车的车企,更是提供服务的车企。

坚持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

有机遇就会有挑战,对于上汽大通来说,定制化服务在带来消费者青睐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蓝青松:依托大数据 打造专属于C2B的数字化竞争力

“D90在未上市公布价格前就已经积累了10003件订单,绝大多数用户选择D90是因为个性化智能定制,而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订单的交付周期比较长,所以经销商更愿意销售库存车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怎样解决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和传统库存车销售模式之间的矛盾?”蓝青松表示,从今年上半年统计的数据来看,有70%的D90订单都来自线上定制。

面对这样的压力,上汽大通还是选择了按照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来进行。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通于去年7月份对外发布的“我行@MAXUS”平台,到目前为止,已经拥有粉丝总数达到500万人(不计算重复用户),用户提出建议及问题总数达1.5万条,这一系列数字,再一次证明了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的选择是正确的。

“证明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成功,一定要做全系列车型,我们差不多花了1年时间把全系列车型推上去,这是需要消耗点资源的。我认为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实践过程中的困难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另外我们也会用销量来证明自己。”

蓝青松:依托大数据 打造专属于C2B的数字化竞争力

对于企业未来将要面临的主要难题,蓝青松表示将集中在组织和流程方面,“流程是什么?按照现在金字塔结构的组织流程,是从市场分析到产品开发。而现在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则由用户需求驱动。通过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的做法,可以让用户和我们直联。”

而想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打破以往4S店建立起来的防火墙,“如何在完成销售任务的同时成功转型”,这个问题,还有待上汽大通去破解。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8-11/1452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