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建立自动驾驶部门押注汽车产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自谷歌开启自动驾驶技术研究以来,科技公司进入汽车技术领域,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

  自谷歌开启自动驾驶技术研究以来,科技公司进入汽车技术领域,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如今,韩国最大的跨国集团三星也进入了这一战场。

  近日,据韩国媒体The Bell称,三星电子旗下的三星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了一支新团队,负责研究自动驾驶技术。

  三星集团是韩国最大的跨国企业集团,同时也是上市企业全球500强,三星集团包括众多的国际下属企业,旗下子公司有:三星电子、三星物产、三星航空、三星人寿保险等,业务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学等众多领域。

  三星电子作为韩国最大的电子工业企业,其智能手机、家电业务等都曾一度站在各自领域的“C位”,但随着苹果和国产手机的崛起,如今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优势在下降。与此同时,半导体业务营业利润11.61万亿韩元,占到了公司营业利润的78%。

  从整个集团业务来讲,包含家电、手机在内的消费品业务,已不是三星的主要利润来源。随着这些TO C消费品类的式微,三星营收和运营重点开始逐渐转型成为原材料的供给以及TO B的产业链上游供应商,包括芯片、半导体、OLED面板的制造等,侧重于向产业上游延伸。

  也就是说,消费者可能不会再购买三星手机,但使用搭载三星制作的芯片、屏幕的手机将会越来越多。

  为了寻找新的成长空间,打破即将见顶的芯片业务的“天花板”,即便“业绩爆棚”,三星还是将触角延伸到了当下热到发烫的智能出行领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带来的电动汽车产业风口,三星不想错过。

  虽然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但三星很早以前就已涉足汽车领域。而这也与“三星教父”李健熙不无关系。这位将三星打造为韩国第一集团的灵魂人物,一直对汽车行业有着浓厚的兴趣。

  1994年,李健熙建立了三星汽车。1998年,开始生产汽车,但很快却遇上亚洲金融风暴。由于三星汽车属于公司的非核心业务,很快就被逼要割让求售。在同一时期,其竞争对手大宇汽车最终被通用汽车收购。1998年12月,三星集团与法资汽车集团雷诺集团谈判,雷诺集团同意于2000年9月购入公司的70%股权,总值5.12亿美元(约5250亿韩圆)。经过被雷诺资本的控股之后,三星汽车也改名为雷诺三星汽车(Renault Samsung Motors)。

  虽然造车业务并不顺利,但显然,三星集团并没有放弃对汽车领域的关注。其旗下子公司三星电子近几年在汽车出行领域的布局十分频繁。

  2015年12月9日,智能手机业务的乏力让三星电子开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三星电子的汽车业务部门由此产生,随后开始了一系列布局。2016年,三星是斥资80亿美元收购美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哈曼国际工业公司,这也是三星电子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并购案。哈曼诞生于1953年,在过去几年中加速向汽车零部件领域进军,已经从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等汽车巨头获得了大额订单。

  2017年5月,三星成为韩国首家获得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的公司,自此,三星电子宣布正式进军自动驾驶领域。同年,三星电子宣布成立一只3亿美元的基金,对汽车创新公司和专注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初创公司进行投资。

  DRVLINE是个开放、模块化并可扩充自动驾驶平台,与第三方从业者、供应商之间进行相互协作,一些元器件可依照需求进行安装或卸载,通过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定程度的定制化。借助三星在电子设备及嵌入式系统方面的经验积累,再结合此前与HARMAN共同研发的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来实现车道偏离、碰撞警告、行人检测等功能。

  今年4月开始,三星电子开始大规模生产汽车用DRAM芯片,加上有大量并购自动驾驶相关企业,新风口下的综合汽车业务,或许是下一个为三星电子提供长足动力的利润增长点。

  业界消息称,“鉴于三星先进技术研究院在近期越来越专注于大众市场技术,三星似乎加快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自动驾驶汽车开发。”

  近年来百度“All in AI”,对无人驾驶技术研发投入重金;谷歌7年前开始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已完成800万英里路测。无人驾驶领域第一梯队已经初具规模,层出不穷的科技公司都在这一赛道上短兵相接。

  但要获得足够信息与人类驾驶安全性对比,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里程需要达到几亿英里,且通过恶劣的测试。如今,三星宣布组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但目前来看,它的产品与技术还没有突破性的进展,想要比肩已经进行过相当长一段时间投入的科技公司,以及百年技术储备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前景并不那么乐观。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8-13/1464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