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与工业用电量双双走高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55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55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增长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以7.7%的增速支撑了GDP9.1%的增长,工业用电量以5.7%的增速支撑了工业生产8.6%的增长,表明该省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有了明显提高。

  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风向标”,用电增速及结构折射出全省经济发展出现了可喜变化。

  首先是用电增长动力发生转移,正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换。上半年,第二产业用电量364.8亿千瓦时,增长5.7%;第三产业用电延续去年两位数的增长,用电量78.33亿千瓦时,增长13.1%,是稳定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要力量。信息化加快发展,带动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增长15.5%;消费市场活力增强,带动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增长8.5%,批发和零售业增长14.2%;电商和指尖消费的普及,带动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用电量增长18.5%。

  其次是用电结构发生变化,第二产业用电占比下降,第三产业用电占比上升。上半年,第二产业用电量比重66.3%,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比重14.2%,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用电比重一降一升说明江西省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并侧面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

  省统计局能源处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用电效率提高折射经济增长质量提升上半年,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以7.7%的增速支撑了GDP9.1%的增长,工业用电量以5.7%的增速支撑了工业生产8.6%的增长。

  从工业内部看,用电增速在分化,传统高耗能行业用电减少,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长。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用电下降,是导致工业用电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而新兴产业用电需求上升,对工业用电增长起到明显支撑作用。工业用电增速分化表明,江西省经济增长已不完全依赖于高耗能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加快发展,逐渐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新动力。

  从能源利用效率看,江西省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占工业用电的六成以上,在落实化解过剩产能、落后产能加速退出中,高耗能行业升级换挡,单位工业增加值电耗逐步下降,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上半年,江西省工业增加值电耗为1070.67千瓦时/万元,同比下降4.5%。工业用电利用效率稳步提高,进一步印证了转方式、调结构卓有成效,江西省经济增长方式在向高质量、高效益的新常态转变。(刘佳惠子 蔡攀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0-23/377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