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税务征收社保费为什么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补缴不同啥道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最近有网友从后台私信我,担心明年税务部门接管社保费征缴,取消社保补缴政策,自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不足,是不是也会取消医疗一次性补缴政策呢?其实没有必要担心,明年起,虽然各地税务局社保和非税股开始介入社保、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保等各项保费征缴工作,取消社保补缴政策,但容许职工办理医疗保险补缴手续,有的人会问为什么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一个容许补缴一个不容许补缴呢?啥道理!  我觉得国家主要从制度可持续发展、社保资金收支平衡、资金保值增值等角度精心设计的政策,同时组织社保专家、

  最近有网友从后台私信我,担心明年税务部门接管社保费征缴,取消社保补缴政策,自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不足,是不是也会取消医疗一次性补缴政策呢?其实没有必要担心,明年起,虽然各地税务局社保和非税股开始介入社保、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保等各项保费征缴工作,取消社保补缴政策,但容许职工办理医疗保险补缴手续,有的人会问为什么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一个容许补缴一个不容许补缴呢?啥道理!

  我觉得国家主要从制度可持续发展、社保资金收支平衡、资金保值增值等角度精心设计的政策,同时组织社保专家、经济专家等专业人士采取头脑风暴法,列出补缴与否利弊,充分讨论,权衡参保人员利益,最终制定政策。其实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在补缴方面存在本质区别。

  大家都知道,想拿社保退休金,缴费年限至少满15年才行,容许补缴养老保险的话,意味着鼓励年轻不缴费,到老一次性补缴拿钱,无形中增加社保资金发放风险,也是对按年缴费人员不公平。特别是临近退休年龄人员,补缴几年保费,意味着多拿几年养老金,一年养老金少则一万多元,多则好几万元,谁都知道亏本的生意没人做,不利于养老保险政策可持续发展,不利于增加资金积累。

  想终身享受医保待遇,医保缴费年限需满一定年限才可以(安徽男满25,女满20年),由于医保补缴不涉及养老金发放,只涉及医保个人账户按基本养老金4%返点,大概一个月有几十元,没有月养老金多,每个人医疗报销支出总体不大,有医疗才有报销,基本上收支有结余,不存在资金风险,我认为这个就是容许一次性补缴主要原因。

  不管是医疗保险还是养老保险,我建议参保人员按年缴费,足额缴费,主要在于社平工资年年调,由于医保和社保缴费基数跟社平工资挂钩,造成缴费水平水涨船高,缴费人员叫苦连天,特别对于灵活就业人员难上加难,一句话“早缴费少缴费,迟缴费多缴费”。安徽省2017年度月社平工资5660.58元,相对2016年增加6%,社会要发涨,社平工资上调是理所当然,2018年安徽省社保缴费最低档次调整至 一年8151.24元,医保缴费调整至3464.28元,预计明年还会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2-09/7141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