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什么”:一种语义学和现象学的分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就此而言,世界和他人的存在相对于能被我们注视其出生或死亡的某个个体的人而言,至少具有现象上的实在性,也就是说,作为向我们呈现的现象,世界和他人的存在并不会随着某个个体的出生才存在,也不会随着某个个体的死亡而丧失其存在

  就此而言,世界和他人的存在相对于能被我们注视其出生或死亡的某个个体的人而言,至少具有现象上的实在性,也就是说,作为向我们呈现的现象,世界和他人的存在并不会随着某个个体的出生才存在,也不会随着某个个体的死亡而丧失其存在。不仅如此,就我们知道作为个体的他人的能存在有赖于另外的他人的繁衍而言——不论以何种方式,不管个体的人是否愿意,当他作为生命个体而能存在着时,世界和他人的存在就已经是他能存在的前提了。诚如海德格尔所说,人要“烦忙”与“烦神”,即不仅遭遇存在者,更要遭遇存在者的“存在”,并在此遭遇中,与存在者及其存在建立一种实践性的关系。不仅渴望存在、渴望更好地存在,而且也能够绽放存在、绽放出更好地存在。

  内容提要:在某种程度上,对“人是什么”这一问题的探讨构成了哲学的核心使命,不同哲学家对这一问题的思考构成了“人”这个同一性概念的差异化的不同侧面。可以从三个方面对此问题展开讨论:(1)苏格拉底对“认识你自己”的思考;(2)“人”这个词在汉语语境中的含义;以及(3)对作为一种现象的“人”的本质,尝试进行现象学的分析描述。从现象上看,人既是一种“能在”,也是一种“应在”,正因如此,人才有目的地、应然地创造自己的历史。人与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通过其符号化能力而具有自己的历史意识,因此能够积淀自己的文明与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孕育自身朝向未来的创造力。

  “人是什么”这个问题以直接或间接的形式贯穿了整个哲学史。在某种意义上,对此问题的探究也构成了哲学的核心使命。正因如此,哲学史上有关人的思考可以说是林林总总,层出不穷。不夸张地说,有多少位哲学家,甚至就会有多少种有关“人是什么”这一问题的思考。这些思考不论是相近还是去远,都构成了“人”这个同一性概念的差异化的不同侧面。要在这些不同侧面中、并且是在一篇短短的论文中开辟出一个独特的侧面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也是超乎个人能力范围的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回避对人的本质的思考或让这种思考停滞下来。毕竟,绵薄之力也是力,熹微之光也是光。

  为了脚踏实地起见,我们将把本文的讨论限定在三个方面:苏格拉底对“认识你自己”的思考;“人”这个词在汉语语境中的含义;以及对作为一种现象的“人”的本质尝试进行现象学的分析描述。

  在《回忆录》(Memorabilia)中,色诺芬记载了苏格拉底与欧西德莫斯(Euthydemus)的一段对话:

  “那么,你注意到了这座神庙的某个地方刻写的铭文‘认识你自己’(Know thyself)吗?”

  “你是漫不经心地注意到这句铭文,还是很认真地对待它,并努力思考过你是谁吗?”

  “我确实没把它当回事;因为我确信我已经认识了我自己;如果我连自己也不认识的话,那我就几乎不能认识任何其他东西了。”①

  在此,欧西德莫斯连“认识你自己”的含义都没搞清楚,就想当然地认为已经认识了他自己。于是,苏格拉底继续追问,一个人认识自己是仅意昧着一个人知道自己的名字,知道自己是哪种生物,还是了解自己有哪些能力(powers)?欧西德莫斯又不假思索地回答说,不了解自己能力的人就是对自己无知的人。为了检验欧西德莫斯是否真的了解自己,苏格拉底从一个看似非常简单的问题出发,那就是,你知道什么对自己是好的、什么对自己是不好的吗?欧西德莫斯又自以为是地说,他当然知道,如果他不知道什么对自己是好的、什么对自己是不好的,那他连奴隶都不如了。为了证明这一点,他说,健康是好的,疾病是不好的;连带地,凡是有利于健康的东西都是好的,凡是导致疾病的东西都是不好的。苏格拉底对此不以为然,并举例反驳说,战时,身体健康的人得上战场,并因此可能丧命,而患有疾病的人却不必上战场并因此而保命,所以,在有些情况下,健康对人是不利的,而疾病反而对人是有利的。面对苏格拉底的诘难,欧西德莫斯只好放弃自己的观点,或者,更准确地说,只好承认自己的观点具有相对性,转而认为智慧无论如何都是(也就是说绝对是)好的,因为有智慧的人总比傻子好。苏格拉底反驳说,代达罗斯(Daedalus)因为其智慧而被抓,沦为奴隶,所以,智慧也不见得对人是绝对好的……在苏格拉底一连串类似的诘难下,欧西德莫斯的语气开始变得越来越不确定、越来越不自信。他最后说,幸福似乎毫无疑问是好的。对此,苏格拉底又反驳说,幸福离不开诸如美、力量、政治权力、财富或荣耀这样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恰恰也可能是人类的不幸或堕落的根源。最后,当这一话题告一段落时,苏格拉底对欧西德莫斯做出诊断说:“或许,你甚至从未思考过这些事情,因为你是如此地自信满满,自以为你认识它们。”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3-23/14472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