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球王老球星不谈足球却心系足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到西宁5晚6天,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中国足协第27届“中华杯”元老赛,从1992年起到如今已经是第27届了

  到西宁5晚6天,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中国足协第27届“中华杯”元老赛,从1992年起到如今已经是第27届了。他们默默耕耘,竟然在全国各地每年举办235场中老年比赛!之所以说默默耕耘,就是坚持了这么多年,在这么多城市点燃足球烈焰,但他们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也有人说,中国足球水平上去要靠青少年,何必为中老年人的足球这么上心呢?对此组委会秘书长韩重德说,足球的成绩固然重要,而每个老百姓的健康也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而足球也需要从爷爷抓起,爷爷会踢球,会深深影响子孙,而且爷爷更需要健康。这次前足管中心主任王俊生、80年代球王容志行、80年代国家队队长迟尚斌、80年代十连冠教练李应发、前国家队队员杨礼敏、王杭勤既辅导了老年运动员,更辅导了少年,让爷爷和孙子都受益匪浅。

  本次比赛西宁市足协得到了西宁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虽然青海乃至西宁都不是发达地区,为了搞好全面健身,西宁市体育局拨款50万助力中华杯足球赛西宁赛区比赛,开幕式由市体育局副局长主持,市体育局书记致辞,省体育局副局长开球。足见对这次赛事的重视和贡献。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频道用1分多钟的时间表扬了这个赛事和西宁市足协,须知,这个栏目总保持千万听众。

  这些年已古稀的老国脚聚在一起很高兴,每当晚宴时都有人提醒:“咱们不谈足球啊!”

  不是他们不喜欢足球,而是足球让他们伤心。而且为足球操心一辈子心,到了晚年还不如当年。

  容志行、迟尚斌当年是冲击西班牙世界杯的主力,如果不是中国多年与世隔绝,早就冲出去了。我们愚蠢地接受了荒唐之极的赛程,要在今天看起来真是超级大傻帽儿了。我们所有的比赛都完了,新西兰还有两场没踢。那次比赛确实精彩,不少人至今提起来仍津津乐道,说容志行、古广明、沈祥福等人的技术与控球能力在今天已经见不到了。当中国队打完6场比赛,中国离走进西班牙的确是近在咫尺了。愚蠢的又被我们接受的赛程居然是新西兰在我们结束比赛后还有两场,先是对铁定出线的科威特和出线无望的沙特,前者一身轻松,后者吊儿郎当,这使已经绝望的新西兰死灰复燃。已经出线的科威特队犯不着为我们力拼,对新西兰换下一批主力,但由于技术好一直领先,直到最后一分钟被新西兰攻进一球,使几乎死定了的新西兰死而复生,其实在这之前一分钟宋世雄在央视激动地宣布:“中国队已经冲进了西班牙世界杯”。后来沙特不惜用失掉5个球的丑态来“做掉”我们。迟尚斌回忆,在工体对新西兰的比赛,容志行被对方狠命地踢了一脚,伤口后来缝了十几针,容志行腿上流着血在担架上对迟尚斌大喊:“尚斌,坚持住!”

  这些球员老了也特别感谢自己的老师,容志行说自己年轻轻的差点被下放干校,是自己的领导董良田苦苦哀求军宣队让他没有成为农民。他还说自己默默无闻时是国家队教练年维泗听说他球技不错来广东考察,使他进入国家队。那时的球员练的真苦,训练完了连回宿舍的劲头都没了,而容志行的月薪还不到40元。但他们不觉得亏,只是对进世界杯失之交臂而懊悔,如果那次冲进去了信心有了,中国足球的命运不会那么苦。

  几天来大家其实也没少谈足球,尤其正赶上国足在西亚零进球零胜绩,谈到国足接班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汪大召说,前不久看了在秦皇岛举行的东南亚U13足球邀请赛,中国是三个中超一个中甲俱乐部梯队参赛,结果职业俱乐部梯队踢不过东南亚小国的业余球队。最后冠军竟然是做梦也没想到的老挝。老挝少年比咱们矮半头,技术意识却好的多,这注定今后越南这些东南亚国家都是我们强大的拦路虎。中国体育报著名记者周继明熟谙英语,他从国外足球网站看到,世界名帅希丁克执教中国U21,他说没有想到这批球员技术如此糟糕,全队只有四五名球员可以使用。老将们听后心情沉重,而未来在短期内依然没有希望。

  50岁以下的球迷不知道,青海足球有过高光时刻。80年代初青海足球队进入过甲级队,也就相当于今天的中超。我在球迷群里希望球迷帮我一起回忆。

  曾经的足球反腐记者李迅说:“青海队一次进入前十六,那是1980年,当时十六个队中降四个队,尽管当时青海连克八一,天津,上海等强队,而且第一阶段名列第9,可惜板凳硬度不够,仍摆脱不了降级。另外一次就是1983年,青海队勇闯全运会十二强,可惜未能再进一步。”

  曾经的北京十佳球迷魏希东说:“青海的守门员赵俊华与李富胜水平不相上下,如果他在强队肯定能进国家队,他们的右边锋也挺厉害,可惜忘了名字。”

  北京72岁的老球迷安大爷说:“如果我记得不错的话,青海在全运会进四强的一场比赛(好像赢了就能进前四吧?)被裁判魏吉鸿坑苦了,多人被冤枉罚,从此一蹶不振。”

  青海足协杜秘书长外貌酷似大外交家,他说:“有一次我们对广东,容志行带球突破,我犯规把他绊倒,那个动作有点大,他爬起来看我,我拍拍他肩膀就过去了。几十年后我们在这里又见面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09-14/280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