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体育赛事娱乐大秀更是文化概念我们能从超级碗学到什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逆转、英雄和传奇,一年一度的NFL超级碗今天落下大幕,对于很多并不熟悉橄榄球的中国观众来说,再一次体验到体育与娱乐结合的魅力与疯狂

  逆转、英雄和传奇,一年一度的NFL超级碗今天落下大幕,对于很多并不熟悉橄榄球的中国观众来说,再一次体验到体育与娱乐结合的魅力与疯狂。超级碗堪称北美体育史最伟大的童话,对于中国的赛事IP而言,我们能从这场超级大秀中学到什么?

  “导演超级碗历史上最伟大的逆转!冠绝NFL的第五枚超级碗戒指!史上最伟大的四分卫!”NFL官方如此评价新英格兰爱国者四分卫汤姆·布雷迪!

  奔跑、摔倒、爬起……在布雷迪的率领下,爱国者队完成落后25分的大逆转,第五次捧起超级碗冠军奖杯,而他本人第四次获得超级碗MVP,成为获得超级碗MVP次数最多的球员,同时他还成为NFL历史上第一个5次夺得超级碗冠军的四分卫。

  由于中国观众对橄榄球并不熟悉,布雷迪在中国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世界名模吉塞邦辰的老公。两人从2006年12月份开始交往,三年之后结婚,现育有一儿一女。根据福布斯全球名人榜,布雷迪夫妇以7450万美元排在全球收入最高的名人夫妇第二位,仅次于碧昂斯和Jay Z夫妇。

  体育圈从不缺少“逆袭”的故事,布雷迪也曾有过灰暗岁月。大学时期,布雷迪一直是球队替补。在2000年NFL选秀中,他在第六轮末尾、第199名顺位才被新英格兰爱国者选中。布雷迪在NFL的第一个赛季几乎是在板凳上度过的,他仅在季前赛出场过两次、常规赛出场过一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布雷迪在2001年赛季成为球队首发四分卫,此后的16年里他不仅坐稳核心位置,更是在今年超级碗“一战封神”。据NFL官方报道,这位39岁的老将至少再征战3到5年。

  作为全美名气最大、品牌价值最高、收视率最高的体坛盛事,超级碗是NFL内两大联合会——NFC(国家联合会)和AFC(美国联合会)冠军之间的总决赛,一般于1月底或2月初的第一个星晴天举行,这个星期天也被称为“超级星期天”。

  在美国,NFL职业橄榄球大联盟是最受人喜爱的运动(在青少年,男性,女性受众中都排在第1位)。ESPN调查显示,25%的美国民众选择NFL作为自己最喜爱的运动项目,超过其他三大联盟(棒球、篮球、冰球)球迷人数之和。

  NFL是所有体育比赛中最讲究团队协作和战略战术的运动。一个球队有53名运动员,分成进攻组,防守组,特勤组。教练员人数多达15名,包括进攻教练,防守教练,特勤教练,总教练以及四分卫教练等各个位置的教练。

  要让球队在比赛时各个部分都灵活运转,紧密的团队协作不可缺少。每个球队都有一本厚厚的战术手册,多达2万种战术设计需要教练和球员根据计划和赛程情况灵活安排调整。在对橄榄球的基本规则和战术有所了解后,球迷就会发现除了刺激的冲撞,精妙的战略战术才是NFL最大的魅力所在。

  有人将超级碗称为“美国的春晚”。我要赞体育创始人彭强认为,这个说法十分贴切,“央视春晚在特定时间播出,在中国代表着一种亲情的归属感,超级碗是对抗、励志的代名词,也是美国人共同追求的目标。”

  按照《福布斯》2016年体育品牌价值榜上的估值(4.25亿),超级碗比夏季奥运会和世界杯两大赛事加起来还要高。就算超级碗的比赛波澜不惊,仍会有数以万计的观众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无比精彩的广告和中场秀。让体育更加娱乐化,是北美职业体育的杀手锏,这也是中国体育赛事IP需要学习的地方。

  本届超级碗与多达28家赞助商,77个品牌达成商务合作,比赛直播权益由FOX拿到,七家NFL赞助商在比赛直播时段投放广告。百威啤酒时长为一分钟的广告讲述了安海斯布希啤酒公司(百威啤酒的制造商)的联合创始人安海斯·布希从德国来到美国,战胜各种压力,最终建立啤酒王国的故事。超级碗广告时长分为15秒、30秒、45秒、60秒和90秒不等,据悉今年30秒广告平均成本为500万美元。

  此外,中场秀的赞助费用惊人。今年百事可乐公司连续第15年赞助超级碗的中场秀,费用约为700万美元。中场秀演出Lady Gaga从天而降,弹唱+热舞奉献了多首成名曲。根据惯例,NFL不会为Lady Gaga的表演提供一分钱报酬,Lady Gaga也不会觉得吃亏。毕竟,登上超级碗中场秀是一种地位与身份的象征。而据统计,参加超级碗中场秀的表演者其唱片销量平均增长271%。

  如今,超级碗成为美国职业体育的一道金字招牌,除了橄榄球本身的魅力,靠的就是“全娱乐模式”的开拓。它不仅培养和引导了观众的收视习惯,还围绕橄榄球形成了一种自身独有的文化概念,代表着现代体育和娱乐的完美结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12-02/6653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