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超能兔体育课可以这样上上海推进小学兴趣化体育课程改革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请选择订阅信息类别并填写好您的邮件地址后按“订阅”按钮,您的邮箱中会收到一封确认信件,请点击确认信件当中的确认链接完成订阅

  1.请选择订阅信息类别并填写好您的邮件地址后按“订阅”按钮,您的邮箱中会收到一封确认信件,请点击确认信件当中的确认链接完成订阅。

  2.如果您需要修改订阅内容,只需重新选择订阅信息类别,输入邮件地址,您的邮箱中会再次收到收到一封确认信件,请点击确认链接确认订阅新的信息类别即可。

  3.如果您需要取消订阅功能,可以通过点击邮件中的取消订阅按钮,确认要取消的信息类别即可。

  37岁的马振宇是浦东新区林苑小学的体育老师,高高帅帅的他很受学生们喜爱,和马老师一起做游戏,更是孩子们最大的期盼。一(5)班的体育课上,马振宇告诉孩子们:“今天,我们一起变身当超能兔!”

  去年,上海在22所小学启动小学体育兴趣化课程改革试点。体育课一改以往跑跳投的老面孔,一大批五花八门充满童趣的游戏闪亮登场,“很好玩的体育课”成为了孩子们的心头好。

  “玩是孩子的本性。有了兴趣,才会把运动作为未来生活的一项爱好,受益终身。”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席、特级校长徐阿根说。

  很多孩子喜欢体育,但不喜欢体育课。很长一段时间里,体育课曾经遭遇过“信任危机”。

  “体育课应该是学生释放活力的地方,教学内容要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季浏认为,兴趣是学习的源泉,一堂充满了趣味的体育课,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说:“体育老师可以创造一些活动情景,学会讲故事,把学生吸引到场景里,兴趣自然而然就被激发出来。”

  “对体育的兴趣,就是在一个个充满了童趣的体育游戏中培养起来的。”徐阿根说,这个阶段的孩子,如果仅仅拿跑跳投基本功去束缚他们,是没法建立和体育运动之间的感情的。而对于孩子的一生健康而言,学会一到两项体育技能非常重要。

  体育课上,马振宇带着学生穿越变身为一只只勇敢的超能兔:勇敢的小兔子在采蘑菇、送蘑菇的路上遇到了各种困难,它要靠跳跃来跨越障碍,跳过池塘、走过独木桥、穿越山洞、开火车

  一堂课下来,学生们和马振宇一样早已大汗淋漓。每个孩子手腕上运动手环的信息传递到老师的检测仪器上:平均运动强度达到了1.5。这一运动强度指标,完成了一堂体育课中等强度的标准,还有1/3学生的强度超过了2.6,班里几个“小胖墩”的运动强度指标也达到了1.9。原本一堂单调枯燥的“单、双脚跳跃方法”学习课,在欢声笑语中轻而易举地达到了教学目的和效果。

  从去年试点以来,林苑小学的体育与健身学科组开发编写了14个别出心裁、令学生们趋之若鹜的体育课程:变身变形金刚,学习走与跑的不同姿势;装扮不倒翁,练习前滚翻;在《连连看》课上学习武术中纵叉、横叉基本技能

  徐阿根说,这种新型体育课值得推广。据悉,林苑小学正在进行三到五年级教学内容的编写,立足学校体育教研联合体,在周边10所学校进行交流和试验。这也是上海小学兴趣化体育课程改革扩大改革范围的下阶段目标。

  徐阿根也承认,试点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学校对于学生每个阶段的身心特点把握不是很准确;又比如有些课程过多地关注了游戏性,却忽视了学生对于基础体育技能掌握的专业性。此外,也要想办法开发更多简单、多用性的教具,这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很重要。”

  春季招聘会上推出岗位逾2.2万个汇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 长三角千余单位在沪招贤纳才

  上海市人民政府地址:人民大道200号邮政编码:200003联系电线网站地图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9-03-27/8185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