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WeNews发文谴责财经洗稿 财经执行主编回应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8月15日,财新WeNews发布《对财经记者张威、编辑袁满洗稿行为的谴责》(下称“谴责”一文),指控我的两位同事存在“洗稿”行为

  8月15日,财新WeNews发布《对财经记者张威、编辑袁满洗稿行为的谴责》(下称“谴责”一文),指控我的两位同事存在“洗稿”行为。财新部分采编人员亦通过社交平台,发出与“谴责”一文内容相近的指控。这让我很吃惊。

  本着对采编人员和公众负责的精神,《财经》编辑部迅即责成专人就此进行了仔细的采编复查、信源核实和稿件比对,并请多位法律专业人士做了独立评估,结论是一致的:“谴责”一文所指的三篇《财经》稿件均有多个独立信源,有直接采访和交叉验证,有完整采访录音和交流记录佐证,其内容、结构和行文,与财新WeNews刊发略早的同题稿件区别明显,且有明确不同的内容,根本不是“洗稿”。《财经》同事在采编过程中获取信息的方式,并无违背新闻职业操守之处。

  我们深知,传媒机构的一项核心使命,就是基于扎实采访提供准确报道。针对同一新闻事件,通过可靠信源采访进行同题报道,互相竞争,互相促进,有利于媒体生态优化,亦是对读者的负责任。在我看来,任何单个媒体机构都不可能以独家报道名义垄断新闻事实,竞争和多样化才是读者所需、行业之幸。

  中国传媒业仍处于变革转型中,高质量的业务探讨或公开争论,都是有价值的。但前提是尊重事实,有理有据。在我看来,财新WeNews此次点名谴责并无依据,对《财经》和我的两位同事造成了声誉损害,是公开诽谤,这非常令人遗憾。我真诚期望,财新WeNews撤销“谴责”一文,停止对《财经》和记者张威、编辑袁满声誉的损害,并向她们道歉。

  尊重知识产权并严守新闻规范和新闻伦理,是我们的底线和声誉基石。对那些故意侵犯知识产权、不遵守新闻规范或违背新闻伦理的行为,我们始终零容忍,也欢迎广大读者及媒体同行继续监督。我们也愿意把一切警钟,当成改进工作的鞭策。

  最后,作为《财经》执行主编,我将继续支持同事们严格遵循采编规范,提供优质新闻报道。我也希望媒体同行基于善意和理性,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8-16/158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