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 :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打出财政“组合拳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山东省出台5个实施意见,从引导各地进一步改善财政收入结构、着力实施先行先试税收优惠、促进财政金融互动融合形成强大合力等方面对该省《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作了进一步细化,建立起“1+5”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确保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若干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日,山东省出台5个实施意见,从引导各地进一步改善财政收入结构、着力实施先行先试税收优惠、促进财政金融互动融合形成强大合力等方面对该省《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作了进一步细化,建立起“1+5”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确保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若干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悉,在“1+5”财政政策体系中,《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是统领,具体包括24项政策措施;5个实施意见是对《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的细化和具体化,是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的“使用说明”和“操作手册”。

  “总的看,‘1+5’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涵盖了财政体制、资金投入、税费激励、基金保障、财政金融配合等财税政策各个方面,是一套高含金量的政策‘组合拳’”。山东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初步测算,实施上述政策,该省将在去年已减轻企业税费负担72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再进一步减负约774亿元。此外,省财政还将多渠道投入资金480亿元左右,加上带动市县财政投入,预计各级通过减收增支,可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1500亿元以上。

  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在市县。当前山东省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在激励发展新兴经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靶向还不够精准,导向还不够明确。因此,在此次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系列财政政策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强化财政体制引导,构建有利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的转移支付分配机制、财政收入结构优化奖励机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增长奖励机制、重点园区“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机制、“飞地”项目税收利益分享机制以及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等“六项机制”,调动各方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性。

  《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体制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明确,构建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六项机制”,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尤其是突出“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占GDP比重、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万元GDP能耗降低等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指标,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在建立财政收入结构优化奖励机制方面,2018—2020年,山东省对年度税收比重提高幅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收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且财政收入保持增长的市,按其上缴省级税收增量部分的一定比例给予分档奖励,引导各地进一步改善财政收入结构。对积极健全税收保障机制、强化重点税源管控、实际缴税市场主体占比较高的市给予奖励。在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增长奖励机制方面,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上缴省级增量部分,按一定比例奖励所在市,引导各地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财政专项资金的投入方向,体现了政府的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方向。为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次出台的财政政策瞄准“十强”产业,突出“七个重点”,从大力支持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以及大力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7个方面综合施策、定向支持、精准调节。

  《关于支持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聚焦“十强”产业,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扶持,基本形成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山东省每年将在“十强”产业遴选培育50家左右支撑带动力强的领军企业,入库动态考核管理。视入库企业地方财政贡献情况,对当年地方财政贡献超过10亿元且年增长10%以上的,省财政对当地政府实施分档奖励。其中,增幅在20%以内的,按增长10%以上部分省级留成的30%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增幅超过20%的,再按增长20%以上部分省级留成的50%给予最高3000万元奖励。

  《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若干税收政策的实施意见》在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政策基础上,着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行业(项目)期末留抵退税、去产能和产业升级企业停产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国家赋予山东省先行先试的税收优惠,加速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在支持企业创新方面,在继续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政策的基础上,着力落实好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政策,扣除限额比例提高至8%;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将享受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的企业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上限提高到500万元;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

  《关于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制定22条财政政策,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

  在提升科技创新供给水平方面,加大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每年支持海洋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实施30项重点研究项目,储备一批具有产业发展引领作用的前瞻性原创成果。支持依托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技术创新优势,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省财政择优给予每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经费资助。支持山东省氢燃料电池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列为央地联合科技创新项目,省市财政以“一事一议”方式确定配套经费,单个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经费配套。

  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财政资金是“酵母”,需要调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做“发面”。《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坚持“三个注重”,强化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注重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综合运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的投入;规范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探索发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运作,重点支持“十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注重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对在山东省新设立的跨地区或跨境经营的金融企业法人机构总部,以及在服务“三农”“四新”、小微企业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及地方新型金融组织给予奖补。注重发挥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作用。

  《关于财政金融政策协同配合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制定了36条具体措施,促进财政金融互动融合,形成强大合力,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在强化财政金融配套联动方面,完善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高端软件保费补贴政策。对企业投保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首批(次)新材料、首套软件质量保证保险、产品责任保险和产品综合险,省财政按不高于3%的费率上限及实际投保年度保费80%的比例,给予单户企业年度最高500万元的保费补贴。对高新技术企业购买的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省财政按不高于3%的费率上限及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5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的年度财政扶持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三年滚动支持100个对标国际同行业先进的省级重大技改项目,在项目竣工投产后,省财政按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5%,给予最高2000万元贴息支持。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财政贴息补助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到中小微企业,年度贴息最高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加大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力度,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亿元用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领域。研究建立农业保险大灾(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此外,该省还将强化“三大支撑”,夯实基础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理顺省以下财政收入分配关系,划清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严格执行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张网”,做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不收费”。大力支持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重点人才工程支持力度,面向全球“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全面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快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铁路、公路、水运交通和民航建设。

  台风“温比亚”携暴雨而来:今天,菏泽、济宁、泰安和莱芜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聊城、济南、淄博、潍坊、滨州、东营、临沂、枣庄和日照等市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渤海和渤海海峡北风6~7级阵风8级减弱到5~6级转南风5~6级,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7级阵风8~9级...[详细]

  “当前我省仍处于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和动能转换胶着期,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他表示,当前山东经济运行中影响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仍然较多,一些矛盾和问题新老交织,需要引起高度关注。[详细]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粮食局发布《关于2017年度粮食安全责任考核结果的通报》。整改情况要在两个月内报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将在2018年度粮食安全责任考核中予以通报。[详细]

  当前,“孩子谁来带”的问题已严重影响到生育意愿,接收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机构,成为很多家庭的刚性需求。上海选取5个区先行试点,成立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托育服务指导中心,理顺了营利性托育机构、非营利性托育机构和免费福利性托育点的申办流程。[详细]

  随着省市县乡四级新税务机构全部挂牌成立,山东税务部门用一组组数字描绘了服务的便利,改革红利初步显现。在集成5类61项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6类160项“最多跑一次”和12项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的基础上,将涉税业务全部提升为“一次办好”。[详细]

  针对农村产权证办理问题,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增加了导服人员,专门进行现场引导,帮助群众填写表格。要求各部门对照问题,举一反三,积极优化环节流程,破解瓶颈难题,提高服务效率,确保将“一次办好”改革工作落实落地。[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8-22/1799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