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银智库《每周要闻分析》(2018827-92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 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1%,较上半年略降0.1个百分点  2. 1-7月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4%,较上半年略增0.3个百分点  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4.2%,高于预期的4%

  1. 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1%,较上半年略降0.1个百分点

  2. 1-7月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4%,较上半年略增0.3个百分点

  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4.2%,高于预期的4%。这一增速较此前公布的初值4.1%略有上升,为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

  物价方面,美国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修正值为3.8%,不及预期值3.9%,初值为4%。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修正值2%,持平预期及初值。美国7月PCE物价指数同比2.3%,创2012年3月来新高,预期2.3%,前值2.2%;7月PCE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1%,预期0.1%,前值0.1%。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2%,预期2%,前值1.9%;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0.2%,预期0.2%,前值0.1%。

  就业方面,美国8月25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1.3万人,预期21.2万人,前值21万人。美国8月18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70.8万人,预期172.5万人。

  贸易方面,7月美国商品贸易逆差为722亿美元,环比增长6.3%,6月逆差由683亿美元修正为679亿美元。7月美国商品出口额下降1.7%至1400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进口额增长0.9%至2122亿美元。

  美国二季度GDP上修至4.2%,为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贸易继续在二季度的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净出口对美国GDP增速的贡献从初值的1.06个百分点上修至1.17个百分点;投资方面,住宅类投资进一步下滑,非住宅类固定投资则上修至8.5%;消费方面,企业在软件方面花费较预估增加,同时美国原油进口减少,抵消了消费者支出的小幅下修;政府支出方面,增速从2.1%上修至2.3%,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国防支出增加。

  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高于6月的1.9%,已触及美联储通胀目标,预计美联储9月将如期加息。但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8月下旬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表示,现阶段美国的通胀表现稳定,超过美国央行2%的通胀目标的风险较小,传达出一定的鸽派信号。

  目前,美国的经济扩张持续时间已达到历史记录第二长周期,主要由于减税为经济扩张提供了额外动力。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大幅放缓的可能性较低,但鉴于减税计划属于一次性驱动因素,美国经济延续超预期增长势头的难度较大。(任亮)

  欧盟统计局8月31日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份通胀率为2.0%,低于7月份的2.1%。从通胀构成来看,8月份能源价格涨幅降至9.2%;食品和烟酒价格上涨2.5%;非能源工业品价格上涨0.3%。8月份,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1%,低于7月份的1.1%。

  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指数111.6,预期111.9,前值112.1;企业景气指数1.22,预期1.26,前值1.29修正为1.30;工业景气指数5.5,预期5.5,前值5.8;服务业景气指数14.7,预期15.2,前值15.3。

  8月份欧元区19国失业率为8.2%。从欧元区国家来看,捷克、德国和波兰失业率处于低位,分别为2.3%、3.4%和3.5%。希腊和西班牙失业率高企。今年7月份欧盟28国失业率为6.8%,低于6月份的6.9%和去年7月份的7.6%,为2008年4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通胀方面,欧元区8月通胀水平出现回落,CPI同比增长2%,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主要源于能源价格涨幅收窄;核心CPI同比增长1%,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未来预计随着能源价格上涨速度放缓,欧元区通胀水平也将继续逐步回落。

  经济景气度方面,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企业景气和服务业景气指数均不及预期,仅工业景气指数持平预期。

  就业方面,欧元区7月失业率持续改善,录得8.2%,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为2008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财政方面,欧元区内部对于是否建立统一的预算制度仍存较大分歧。上周四,欧央行管委、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表达对该制度的担忧时指出,实施欧元区预算制度或将促进各成员经济体的竞争力和融合,但如果这种预算会增加欧洲公民的财政负担,那么这样的预算可能适得其反。

  贸易方面,欧美贸易谈判仍未现曙光。上周欧盟向美国做出让步,表示愿意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取消包括汽车在内的所有工业产品的关税,但同时强调贸易协议中不会包括农业。对于这一提议,美国总统特朗普仍认为“不够好”。

  市场方面,欧元区仍面临土耳其金融市场动荡和意大利债务问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因担心土耳其全面经济危机导致欧元区不稳定,德国政府正在考虑向土耳其提供紧急金融援助。(张雨陶)

  上周因受国际贸易摩擦、美联储继续加息表态、市场投资者信心不足以及各国国内政治经济困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新兴市场货币汇率表现不佳。

  阿根廷和土耳其局势紧张。周一至周四,阿根廷比索贬值23%。总统马克里周三呼吁IMF加快发放贷款动摇了投资者信心,比索一路下挫。期间,阿根廷央行曾三次抛售美元,周四决定将指标利率(七天期LELIQ)由45%大幅上调至60%,同时为保证货币政策维持其紧缩倾向,今年12月之前不会降息,比索兑美元继续贬值。周五,在IMF宣布将“全力支持”后,阿根廷比索和债券出现反弹。

  土耳其货币危机继续发酵,本周里拉贬值11%。周三土耳其央行宣布将银行间隔夜交易的借款额度从8月13日之前适用的上限提高一倍,较大程度增加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但并未能成功减轻里拉的抛售压力。周五土耳其央行宣布取消里拉存款的预提税,并提高外币存款的预提税,以帮助支撑陷入困境的本国货币。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不断,各国央行纷纷出手。彭博社追踪的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有20种下跌,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幅度在1%-3%不等。巴西央行宣布以4.20雷亚尔兑1美元进行外汇干预,为6月22日以来首次行动。印尼盾兑美元跌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印尼股市也出现下挫,印尼央行紧急出手干预汇市和债市。

  外部环境变化引发的资本外流正在通过通胀和贬值的恶性螺旋破坏阿根廷原本脆弱的经济。

  随着美联储逐渐加息以及国际贸易局势的紧张,市场美元流动性收紧,加之对经济增长前景和偿债能力的担忧,国际热钱大量流出,比索迅速贬值。由于进口依赖度高,进口产品价格提高带来输入性通胀,加剧资本外流,导致比索进一步贬值。

  阿根廷央行大幅提高利率并向IMF求援,但鉴于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外债余额已超外汇储备,投资者信心极为疲弱。这样的危机场景在阿根廷历史上并不陌生,避免上述轮回的根本出路是进行社会福利制度改革和推进经济结构转型。

  土耳其货币危机仍在继续发酵,正走在一条与众不同的危机化解之路上。土耳其危机应对有两个特点——不加息、不向IMF求助。

  总统埃尔多安一贯反对加息,自称是“利率的敌人”,希望通过维持低利率来降低借贷成本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面对早已超过央行目标的国内通胀和货币贬值压力,央行采取的是提高银行间市场借款额度和提高外币存款预提税等非常规手段。

  在寻求国际援助方面,土耳其一直未向IMF求助,而是努力向欧洲和俄罗斯等国寻求支持。法国表示重视土耳其的稳定和繁荣,将就此向土耳其提供相应支持。德国政府正在考虑向土耳其方面提供经济财政援助。土俄两国正在协商直接使用本币进行贸易。目前,土耳其政府仍然有一定的危机应对空间。(伊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决定再推新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部署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减轻药费负担。

  今年以来,财政政策在保持较高财政投入和支出强度的同时,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包括持续推进增值税改革、出台针对小微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

  目前来看,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推动创业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近来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决策层需要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方面,抓好已出台措施的落地与组织实施;另一方面,在财政收入增速好于预算的前提下,再增加一些政策措施特别是减税措施。

  对此,在确保全年减轻税费负担1.1万亿元以上的基础上,新的减税政策接连出台。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至2020年底,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本次会议再推出三项新的减税政策,减轻政策性停产企业、小微企业、出口企业等的税收负担。四项新措施预计全年再减轻企业税负超1100亿元。

  这些新措施的推行,有利于改革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的稳步提升。综合来看,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将延续平稳回落态势,财政支出步伐会继续加快。(孙莹)

  近日多地召开的会议透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已下发。与此同时,近期多地也相继公布了当地化解隐性债务的文件。

  财政部部长刘昆8月28日表示,下一步,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整改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各种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政府各负其责,重点加强对高风险地区债务化解力度。

  近年来,部分地方政府过度谋求政绩,通过违规出具担保函、承诺函,绕道地方国企,签订工程类政府购买服务协议等方式违规举借债务,形成了大量隐性债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扩张迅速且难以统计和监控,风险日益积累。

  据IMF估计,我国2016年底的隐性债务规模约为19.1万亿元。今年来审计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从近期公布化解隐性债务文件的地区来看,部分地区隐性债务已远超过显性债务,债务风险不容忽视。

  随着2014年新《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的颁布,地方政府债务被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地方政府债券成为地方政府举债的唯一合法途径。此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不断加强,《关于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实施意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预算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陆续出台,但隐性债务风险防控尚未有系统性意见。此次中央对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工作进行了顶层部署,表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将被全面纳入管控,意义重大。近期各地已纷纷着手部署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提出了各自的化解措施,包括摸清底数、分步化解债务风险等内容。

  下一步,我国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隐性债务管理:一是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加强对地方违规举债的问责,完善地方建设项目管理,合理控制项目规模,鼓励引入社会资本。二是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通过处置融资平台存量资产、政府部分经营性资产等手段,集中力量偿还一批隐性债务;加快地方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通过资产盘活、PPP等措施对隐性债务进行处置和化解;进一步提升PPP项目的规范化运作水平,避免PPP异化为新的政府融资平台。三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地方各级政府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分税制,减少地方政府对债务融资的过度依赖。抓好预算收入与支出管理,保障偿债资金来源,加强源头管控。(袁雅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8月31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这是自1980年个税法出台以来第7次大修。国家主席习签署第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相比前六次个税改革,本次税改力度更大,内容涉及完善有关纳税人的规定、对部分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税、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提高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设立专项附加扣除、增加反避税条款等,有利于完善直接税体系、维护国家税收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为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打下良好基础。

  个税新规对部分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税,开启了我国个税制度由分类税制向综合税制的转变。新规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但对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等仍采用分类征税方式,使税制更加公平。

  个税新规注重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调节收入分配格局。一是将综合所得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月,据此测算,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重将从44%降至15%;二是扩大了较低档税率级距,使更多人适用低税率;三是增加了赡养老人支出、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共5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充分体现了个人负担的差异性。

  由于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还有待明确,征管系统也需要相应配套准备,因此个税新规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行。但部分减税政策,包括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上调和优化调整税率结构,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先行实施,以尽早降低纳税人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的税负,直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从而对消费形成有利支撑,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孙莹)

  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就西部大开发进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指出,将突出补短板这个重点,抓紧推进一批西部急需、符合国家规划的交通和信息网络、生态环保、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能源通道等领域重大工程建设。

  自1999年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以来,我国西部地区逐步获得政策和资源的倾斜,进入高速发展通道。近年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增速,尤其是西南地区经济增速领跑全国,表现出明显的后发优势。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地理环境较差,西部地区经济总量仍然落后,部分地区经济活力不足,在人均收入、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远落后于东部地区。

  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提速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此次发改委就下一阶段西部大开发工作进行安排,是对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的落实。

  西部地区是当前补短板的重点区域,未来应从以下几个层面入手促进西部投资,稳定经济增长。

  一是对标东部地区乃至国际先进水平,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为企业减税降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以激发西部地区的巨大潜能。

  二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增进自我发展能力。鼓励西部地区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民营经济。完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发展环境。

  三是激励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以技术创新驱动西部地区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完善空间、技术、资本等全方位创新创业配套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同时,提升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吸纳先进理念和优秀人才。

  四是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以交通基建为先导推进西部地区水利、能源、信息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建设。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就业、养老、医疗公共服务的投入,逐步缩小地区差距。

  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要提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西部大开发即将进入第三个十年,预计新时期规划将会出台,西部大开发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商业银行可把握契机,拓展西部地区布局,加大对西部地区投资项目的金融服务支持,促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袁雅珵)

  8月29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1-7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2%,今年增长了99%。今年1-7月,实际使用外资按照美元计价增长了5.5%,去年同期是负增长。这意味着今年利用外资形势比去年要好。

  今年1-7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万家,同比增长99.1%;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以美元计算,同比增长5.5%。

  2012-2014年期间,我国外资企业撤离现象显著。2017年初以来,随着我国利用外资政策重回积极轨道,外资进入速度明显反弹。2018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将稳外资列入“六稳”之一。作为下一步的重点任务,稳外资对我国外贸、就业、投资、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利用外资形势显著好于去年,主要源于中央和地方吸引外资系列政策不断加码出台。中央层面,6月15日,国务院印发《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等六个方面部署23条具体举措,同时明确了包括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30多个部门的职责分工。7月底,我国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两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相继实施,清单长度明显缩短,银行、汽车多领域大幅放宽外资准入。7月30日,商务部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征求意见稿,拟放松外资战略投资上市公司的规定,股份转让时限由此前3年缩短为1年。地方层面,北京、上海、广东、深圳、青岛和成都等多地将扩大开放、吸引外资作为下半年工作重中之重。

  未来,随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威胁加大,外资对我国经济的预期可能受到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吸引外资仍需着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需保持和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外资增长,同时加快汽车和金融业等关键领域的开放;另一方面,加强从靠优惠政策到靠改善营商环境来吸引外资的转变,给予外企灵活用工用地等政策支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假冒侵权的力度,构建公平、友好、稳定、便利的营商环境。(张雨陶)

  8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会议听取了网络借贷行业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情况的汇报,研究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举措。

  近两个月以来,金融委已召开了三次会议。与前两次定期会议不同,此次会议为针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专题会议,主要聚焦于近期表现突出的三个问题:一是网络借贷行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二是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情况,三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举措。

  近期网贷行业集中爆雷,多家平台出现回款逾期或回款困难情况,给中小投资者造成了严重损失。本次金融委专题会议对于网贷平台问题的职责分工、处理对策以及发展指引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和部署。在职责分工方面,会议明确“要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各部门间的分工和责任,共同配合做好工作”,这有助于解决地方政府和中央垂直的金融监管部门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权责上的模糊不清问题。在风险处理对策方面,会议指出“要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体现了分类管理原则,在防控风险的同时避免“一刀切关停”,实行良性引导。在未来发展指引方面,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必要的标准,加快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建设”,这表明网贷未来发展的核心是通过建立行业内、跨行业的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辅以长效监管。

  近期,股指波动下行使股权质押比例高的上市公司压力陡增,形成了潜在风险。同时,股权质押的解押时间集中在近期以及未来两年,特别是未来一年质押到期规模为1.86万亿,约为整个A股市场总市值的3%,股权质押爆仓风险隐患较大。此次金融委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创造好的市场环境,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主动化解风险”。近日,上市公司科陆电子通过市场化方式将部分股权受让给地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即是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帮助市场主体主动化解风险的一个成功范例。未来,除补充质押、停牌、持续增持等手段外,引入具有实力的股东,尤其是国资股东,以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提振市场信心将成为一个新趋势。

  此外,会议还研究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举措。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8月26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经济学家夏季年会上谈及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时表示,一是坚持以改革为主线,夯实基础制度;二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三是规范发展私募基金市场;四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五是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这即是对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和部署落实的体现。(任亮)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由6.8710上调至6.8246,累计上调464bp。在岸即期汇率由6.8789升至6.8299,累计升值490bp。离岸市场即期汇率由6.8055降至6.8448,累计贬值393bp。

  一篮子货币方面,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涨跌不一。根据外管局公布的数据,在2018年8月17日至8月24日期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由92.78降至92.77;参考BIS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由96.22升至96.26;参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由92.86降至92.62。

  8月24日重启逆周期因子消息公布,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上周一,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8508,较前一交易日调升202bp;上周二,中间价报6.8052,继续调升456bp;此后,中间价小幅回调,至周五报6.8246。但同期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幅度较大,尤其是人民币离岸汇率,上周极值差达到901bp,波动幅度达到1.3%。

  近期美元走势较为平稳,影响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的主要因素是国内经济基本面以及汇率政策。一方面,我国经济表现出了一定韧性,8月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均超出前值及预期,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缓解了人民币单边趋势。另一方面,央行在外汇需求、交易行为、市场情绪三方面的组合汇率管理政策也效力渐彰,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形成了有效干预。

  外汇需求方面,8月6日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主要针对对象是企业远期购汇套利行为,该政策缓解了银行在即期市场购汇及远期市场人民币的沽空压力,抑制了外汇市场不断升温的顺周期行为。交易行为方面,8月中旬,央行上海总部限制上海自贸区银行向境外同业账户拆借或存放人民币以收紧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主要打击对象是押注人民币短期大幅贬值的对冲基金,此举大幅抬高了对冲基金从离岸市场借入人民币头寸沽空套利操作成本,压缩外汇市场投机交易空间。市场情绪方面,8月24日,外汇交易中心宣布自8月初重启“逆周期因子”,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较大,打击了离岸市场的做空情绪,对人民币空头起到了震慑作用。

  结合历史操作来看,未来央行可运用的汇率管理工具还包括动用外汇储备投放美元、通过远期合约做空掉期点、与商业银行进行掉期交易以及严格限制跨境资本流动等。但也应注意,上述措施将对外汇储备稳定构成较大压力,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在9月美联储加息可能性不断上升的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承压,预计央行或将跟随美联储加息小幅提高短端政策利率,但同时可能辅以流动性投放来对冲,以确保在不对国内经济形成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保持汇率维持在合理均衡区间。(任亮)

  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充裕,各层次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债券市场收益率普遍下行。

  资金投放量方面,上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到期量1700亿元,净回笼1700亿元;8月27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

  利率债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5bp至3.58%,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2bp至4.19%。信用债方面,10年期3A+级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持平于4.74%,10年期3A级铁道债收益率持平于4.73%,10年期3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2bp至4.85%,10年期3A级城投债收益率下行2bp至5.08%。

  上周正值8月末,虽然政府债券发行量较大对资金面有一定扰动,但由于月底财政支出力度较大,且央行通过前期的MLF超额投放与国库现金定存续作稳定流动性水平,上周资金面虽然不及7月至8月上旬的宽松程度,但仍然处于较充裕水平,各层次货币市场利率以下行为主。不过,R014与DR014、R021与DR021均表现出相反走势,意味着为应对9月中下旬资金面可能出现收紧态势,相应期限资金需求上升,银行与非银流动性分层矛盾有所显现。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上周继续暂停逆回购,已连续8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实现资金自然回笼,以维护资金面的合理稳定。央行同时于8月27日进行了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延续“锁短放长”的操作思路。

  本周将无逆回购到期,9月7日将有1765亿元MLF到期。鉴于月初扰动因素较少,资金面大概率将保持平稳偏松,央行或将继续暂停逆回购,但可能对到期MLF进行续作,释放中期资金,支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8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达历年同期最高水平,随着专项债券加快发行,9月政府债券发行扰动将继续加大。与此同时,9月将有2.14万亿元同业存单巨量到期,比8月增加3519亿元,也可能加剧流动性波动。此外,季末和“十一”长假将至、美联储加息预期较强等因素也将使资金面面临更多扰动。因此,9月资金面可能较8月略有收紧。央行有望在本周对MLF实施续作后,于中下旬再次开展MLF,对冲缴税、债券缴款、长假前取现、季末考核等影响,平稳流动性运行。(袁雅珵)

  1. 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1%,较上半年略降0.1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9038.1亿元,同比增长17.1%,较上半年微降0.1个百分点。分性质来看,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913.2亿元,同比增长30.5%;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2亿元,增长4.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801亿元,增长21.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422.4亿元,增长7.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215.1亿元,增长10.3%。分行业来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9个行业减少。一季度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迅速回升,主要源于PPI迅速回升引致产品价格上涨。

  2. 1-7月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4%,较上半年略增0.3个百分点。1-7月,国企营业总收入323055.5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央企187918.9亿元,同比增长10.2%。地方国有企业135136.6亿元,同比增长10.2%。1-7月,国企利润总额20239.4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央企13134.4亿元,同比增长21.3%。地方国有企业7105.0亿元,同比增长21.7%。7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28488.2亿元,同比增长9.4%;负债总额1122240.4亿元,同比增长8.8%;所有者权益合计606247.8亿元,同比增长10.5%。分行业看,1-7月,钢铁、有色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幅。

  3. 8月官方制造业PMI回升至51.3%,非制造业PMI回升至54.2%。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与年内均值持平。从分项指数看,生产指数为53.3%,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继续处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扩张;新订单指数为52.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略有放缓。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0%,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8月份,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8%,比7月上升0.2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4. 百城住宅均价涨幅连续12个月同比收窄。7月受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2809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8.6%。当前房价继续抬头,相比6月12658元上涨了151元/平方米。当前100城房价已连续11个月超过12000元/平方米的均价水平,不断接近13000元/平方米。同比来看,7月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增幅为8.6%,总体呈现持续收窄的态势。在2017年7月达到27.6%创下历史新高,随后持续收窄,目前已保持连续12个月的同比增幅收窄态势。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9-17/2952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